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校园足球联赛小组赛落幕 决赛阶段节后重启战火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陈星晓 2022-10-01 18: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9月29日,2022年湘江新区校园足球联赛结束全部小组赛赛程,男子U9、U10、U11、U12组八强队伍全部诞生,决赛阶段将于10月12日重启战火,10月14日决出冠军。已结束比赛中,获得男子U15组冠军的是西雅中学,女子U12的冠军由白马实验小学摘得。该联赛前身为2009年开始举办岳麓区校园足球联赛,今年共吸引了来自全区29所中小学的93支队伍参赛。

岳麓区自2012年4月启动幼儿足球示范区以来,坚持在足球活动中让孩子“学中玩,玩中学”,其“2+6”即幼儿园2年和小学6年的人才培养模式在长沙市甚至湖南省起到了示范作用。本次联赛中获得女子U12前三名的分别是白马实验小学、周南梅溪湖小学一队和二队,两所学校均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其中周南梅溪湖小学是与湖南省青训中心共建湖南省女足队伍的合作学校。

湘江新区校园足球联赛小组赛落幕。本文摄影/王毅

“我们学校从2018年成立女足队伍起,一直包揽岳麓区小学生足球赛女子组冠军,但是随着全区范围内足球运动氛围越来越好,越来越多学校投入到足球项目建设中来,各学校队伍之间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氛围。这次联赛在主力队员缺席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派出了两支队伍参加比赛,并获得了亚军和季军,我觉得这同样是对教练团队和队员们的肯定。”周南梅溪湖小学校长徐信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从9月27日起,周南梅溪湖小学女足部分主力队员正代表湖南参加第一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比赛。从队伍成立至今,周南梅溪湖小学先后夺得两届湖南省青少年超级足球联赛女子组冠军,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小学女子足球赛冠军,2020、2021湖南省满天星夏令营小学女子组冠军等。徐信告诉记者,目前全校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共计长期参与培训的女足队员达到70余人,每个年级都有完整的女子足球队伍,由学校培养的何佳怡毕业后入选了U15女足国家队,正在备战第三届亚洲青少年运动会。“我们小学与周南梅溪湖中学在女足队伍方面,形成了完善健全的梯队体系,从建队至今,已经向中学部输送了40余名队员。这样的体系让孩子们在教育和体育两方面都获得了一致性的培养。”徐信表示。

参赛的师大滨江球员合影。

与周南梅溪湖情况类似的学校在岳麓区还有很多,比如湖南足球传统强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师大附属滨江学校等,都是9年制甚至12年制学校,队员们可以从小学至中学、高中都在同一所学校接受足球训练。在本次联赛中,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在男子U9、U10、U11组的比赛中都进入了八强,同时获得了女子U15组第三名。学校校长喻志军告诉记者,学校自2016年建校起就确定了以足球作为抓手发展多种多样体育项目教学的大方向,通过6年来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在2021年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上获得了男子U10组冠军。如今学校在2-3年级每个年级共设2支校队,4-6年级各设一支校队,已经基本搭建起了学校自己的各级梯队。

“我最喜欢看的,就是每天大课间和下午课后三点半阶段,满校园里都是孩子们分布在各个角落进行不同体育锻炼的样子,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喻志军表示,“课后三点半课程主要是以艺体美为主,加上科学、阅读等兴趣课程,在我们学校几十个课程中,体育课程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不仅包括足球、篮球、羽毛球、田径等基础项目,还有攀岩、跳绳、乒乓球等选择。”

足球少年逐梦绿茵场。

在喻志军看来,小学阶段主要还是以培养孩子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为主,同时为他们尽可能地提供多种多样的选择,帮助孩子们发现自己潜在的兴趣爱好,再着重培养特长,“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陪伴他们终生,从体育锻炼中习得的坚韧、顽强、自信的品质,也将在漫长的学业和人生道路中为他们引路。”

周南梅溪湖小学和师大附属滨江学校所呈现出来足球项目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以及以足球项目为抓手不断深化体育教学、营造校园体育氛围的态度,只是湘江新区众多中小学的缩影,本次参赛的29所学校,无一不是以此为努力方向,着力打造每所学校不同的特色体育项目,创新校园体育发展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陈星晓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10/01/11894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