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深读 | 选材提前,湖南省运会网球项目首设U8组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向群 编辑:王淑娟 2022-09-11 22:1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522.jpg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网球比赛在岳阳市体育中心网球场挥拍。本文摄影/符洹雨

红网时刻新闻9月11日讯(记者 符洹雨 向群 王淑娟)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网球比赛,已经于9月5日在岳阳市体育中心网球场挥拍开打。9月9日上午,红网体育在比赛间隙,采访到了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网球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湖南省网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崔恒。

增加短式网球,省运会首设U8组提前选材

省运会网球比赛场,红网体育发现正在场上比赛的几对选手年龄都特别小。崔恒介绍:“这就是我们这届省运会专门设置的8岁年龄组比赛。”

作为一项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项目,网球运动也深受人们的喜爱。与上一届省运会相比,本届省运会不再设成年组比赛,青少年组除了继续设置甲、乙、丙、丁(分别对应U18、U15、U13、U11)这四个年龄组,还特别增设了U8年龄组,打短式网球,“主要是考虑到孩子们年龄比较小,力量不足。”崔恒介绍,“这也是出于选材的需要,尽早地挖掘出好的苗子。通过这几天的比赛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532.jpg

立足青少年网球运动发展,挖掘优秀人才。

湖南省网足中心一直比较注重选材。湖南省体育局为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有关优秀竞技后备人才培养的安排部署,在今年制定了《湖南省优秀竞技后备人才“选星计划”工作实施方案》,中心也根据要求积极开展了“选星计划”。“选星计划”就是帮助湖南网球队在民间在社会发现、挖掘网球人才,发现璞玉浑金,把优秀网球人才选送至湖南省网球队,提升湖南省网球队的综合实力。湖南省网球队则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情况,从科学选材、合理育才的原则出发,以被测对象的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网球专项特征出发,选择合适且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培养对象。

正是在这一思路的引领下,本届省运会U8组的设置也得到了网球界人士的重视与点赞。在网球比赛现场,红网体育记者采访到了中国首位“单飞”职业女子网球运动员,WTA最高世界排名86位,2006年、2008年两度冲进澳网女单正赛第二轮的湘潭籍优秀网球运动员袁梦,她认为:“在省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中设置U8年龄组的比赛,这是一个创举,也非常适合当下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548.jpg

训练备战。

袁梦表示,网球职业化程度之高,也注定运动员的选材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的孩子如果在10岁以后才开始参加水平较高的网球比赛,不利于孩子们选择未来的路,也会错失许多有网球天赋的选手。不过袁梦也有遗憾,她笑着说:“我女儿刚刚8岁9个月,虽然打球水平还行,但也错过了U8年龄段的比赛,只能去升级打U11的比赛了。”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621.jpg

袁梦在省运会现场。

据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网球比赛竞赛组组长、湖南省网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训科科长许梓虹介绍:本届省运会U8组短式网球的比赛,报名参赛运动员的年龄是2014年1月1日后出生的,14个市州共有男女约60名小选手报名参赛,最后株洲队、衡阳队分获了男子单打、女子单打冠军。

短式网球场地较小,用球更加软,球拍更加轻,因此也更适合幼儿参与,激发幼儿参与网球的兴趣。“接下来,我们将针对短式网球展开调研,进一步扩大省运会短式网球的参赛规模,让更多小运动员参与进来。”许梓虹说。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558.jpg

比赛中。

振兴网球,社会力量不可缺

在采访本届省运会网球比赛时,许多陪伴孩子前来参赛的家长和一些市州代表队的教练,都向红网体育表示:现在的网球比赛与活动,相对足球篮球少了许多,这不太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对此,崔恒表示:要振兴网球,的确需要多举办网球比赛与活动,更不能缺少社会力量的参与。

上个世纪80、90年代,湖南网球运动曾处在巅峰时期,涌现出谢逢森、陈莉、李芳等推动湖南网球事业发展的优秀教练员、优秀运动员,国际国内赛场也经常获奖,但随着老一辈网球人的淡出,湖南网球进入了发展低潮期。

随着中国网球运动员李娜在法网夺冠,近些年来,中国网球有了大幅度提升,参加网球训练的人数增加了、参加国际比赛的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不过相对于网球发达的省份,湖南网球近些年的确处于低谷。为了推动网球发展,提升网球水平,湖南网足中心也一直在做着努力。

崔恒介绍,这几年来,湖南网球也一直在努力推广项目,扩大覆盖面,提升水平。如连续举办多届“网动三湘”城市网球精英赛,促进群众网球的蓬勃发展;每年都举办不少于10站比赛的湖南省青少年网球锦标赛,为青少年球员提供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此外,借助社会力量来推动网球发展,也是湖南网足中心在努力尝试的方向。

8c7b882d518d455c8da54d8fd1570682.jpeg

2020年11月14日,“网动三湘”湖南省第二届网球赛在株洲市体育中心举行。供图/组委会

崔恒透露,本届省运会的参赛队伍,都是以市州为单位报名参赛,但实际上也制约了一些网球俱乐部参与省运会。“接下来,我们抓好青少年选材与培训的同时,也计划邀请和允许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湖南网球的发展中来,比如未来在省运会上恢复成年组的比赛,允许俱乐部组队参加各项比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加强网球项目的普及推广与水平提升等。总之,要允许并吸纳各种社会力量投入到网球运动中来,尽早提升湖南网球水平。”

株洲模式,已经走在前面

9月11日,是本届省运会网球比赛的第七天,而以前在湖南网球界默默无闻的株洲市代表队,拿下了已决出8枚金牌中的3块(其余5块金牌分别为衡阳2块、长沙2块、郴州1块,本届省运会共设22块网球金牌)。“株洲网球已经走在了前面,他们的模式值得借鉴与学习。”崔恒表示。

参加本届省运会网球比赛的共有11支代表队(怀化、张家界和湘西州没有报名),约340名运动员。其中长沙、衡阳、株洲和益阳队,几乎都是满额参赛(报名参赛运动员均超过40人)。可本届省运会表现最突出的,却是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株洲队。

“株洲网球最近几年有了飞跃发展,一是得益于他们有一个高水平的教练团队,有一帮喜欢网球并且愿意为之投入的团队,二是株洲市采用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助力网球运动飞速发展。”崔恒介绍。

微信图片_20220911220544.jpg

互相握手。

株洲市海力网球俱乐部董事长陈伟告诉红网体育记者,网球运动员的成长周期很长,一个小球员从练球到成才,需要长达十年的时间,因此网球运动不应追求短期成绩,必须立足长远。2012年,株洲市海力网球俱乐部成立,成立之初俱乐部没有专业教练员、也没有学员,初期投入近百万资金做市场培育,引进了优秀教练员,并送年轻教练出去培训。株洲市文旅广体局也高度重视网球运动发展,让社会团体参与竞技体育(现在已成为全国网球运动发展的趋势),在体育局董方轶教练和俱乐部教练的共同努力下,打造了如今的株洲市网球队。株洲市教育局也积极推动网球运动进校园,让株洲市网球小运动员基数大大增加,有更多的优秀苗子可选,重点中学株洲二中每年会让成绩优秀的网球学生运动员在学校就读,激励了孩子们认真学习,努力训练。

“我们邀请了一批水平高、有网球情怀的教练和外教参与小球员培养,本届省运会株洲网球能够异军突起,主要在于找对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接下来将总结省运会比赛的成功经验,让网球运动走进更多学校,加大对重点运动员的培养力度,力争向湖南省网球队输送竞技人才,为湖南网球的发展贡献株洲力量。”陈伟说。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向群

编辑:王淑娟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9/11/11818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