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首本街舞教材即将面世 湖南省街舞协会牵头编纂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7-22 18:06:0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大众街舞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发布。

红网时刻新闻7月22日讯(记者 周雨墨)7月21日上午,由湖南省街舞运动协会牵头,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湖南省街舞运动协会和锦鲲(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编著,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大众街舞技术等级标准》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将是国内第一本可正式出版发行的、面向大众的街舞教材。目前,该书正进行后续出版发行流程,正式面世后将投入使用。

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苏洁,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名誉副会长、锦鲲国际集团董事长邹银辉,北京市健美操体育舞蹈协会副会长张远以及教材创编团队代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亚洲体育舞蹈联合会主席、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会长尹国臣通过连线方式出席了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0722175133.jpg

资料图:5月11日至12日,2022年湖南省第一期街舞裁判员培训班。

红网体育记者从湖南省街舞运动协会了解到,在省街舞协会成立之初,就计划编纂一本可供参考、能清晰介绍各舞种技术体系和等级标准、有利于从业者了解技术等级通级考试的工作规范流程以及考试规则和评价标准的教材,推动湖南省街舞的普及和后备人才培养。在2021年末,由省街舞协会牵头,与锦鲲(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北京体育大学李小芬教授团队操刀的《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大众街舞运动水平等级标准》创编工作正式开启。今年四月初步形成技术等级教材小样,后又历经两个月多次北京、湖南等地的专家团队会谈,最终在今年7月教材定稿。

湖南省街舞协会秘书长沈嵩桦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虽然协会成立不足两年,但很多工作都在同步、有序地开展。其中包括组织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开放街舞特色学校申报、街舞进校园等。

《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大众街舞运动水平等级标准》一书。

全书动作创编符合专业性、完整性、合理性、渐进性、科学性原则;音乐选曲适龄,具备积极、阳光、健康等属性;遵循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思维发展和成长规律进行研发,努力实现街舞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业余普及与专业竞技发展齐头并进。

在发布会现场,红网体育记者率先一览全貌。教材不仅涵盖了正式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比赛项目的霹雳舞(Breaking),还包括了嘻哈舞(Hip-hop)、锁舞(Locking)、震感舞(Popping)其他三项传播度、普及度较高的舞种。创编团队组组长、世界体育舞蹈联合会国际级裁判、北京体育大学副教授李小芬介绍:“《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大众街舞运动水平等级标准》中,视频共计48个,四个舞种各12套,每个舞种的视频内容包括:校园版1-3级和专业版初级1-3级、中级4-6级、高级7-9级,第10级为精英级,没有指定的视频组合,是在前期学习基础上,进行自主式高阶性的综合能力展示。”

街舞运动深受湖南青少年喜爱。

沈嵩桦表示,虽然入奥的只有霹雳舞一个项目,但教材涵盖了目前较为大众化的四个舞种,是因为项目的良好发展并不能只瞄准竞技体育,而应该更多样化更全面,吸引更多人加入,使之成为全民喜闻乐见的群众化体育项目。

记者也了解到,随着省街舞协会的成立,湖南省在推动街舞项目的发展中已经开始通盘布局。去年陕西全运会上,湖南街舞协会通过全省选拔第一次组队参加全运会,最终在全运会赛场取得前十六强的成绩。此外,湖南省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期街舞裁判员培训班,以及初级教练员培训班。“街舞进校园”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现阶段正在严格进行资质审核中。首届湖南省青少年街舞锦标赛成功举办,2021年湖南省街舞联赛应运而生。目前,街舞已成为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7/22/11551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