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十人小队到千人上冰 长沙青雅丽发学校是这样做的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19 11:06: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长沙市青少年U系列冰雪轮滑锦标赛,青雅丽发学校收获了佳绩。本文供图/青雅丽发学校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记者 周雨墨)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6天,长沙市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校长丁再南正带领学校老师们紧锣密鼓地策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观看冬奥会正是其中一项。

src=http___www.hn-hongmen.com_u_b4bd0a12-7010-44ee-805b-e29505685243_image_6372135378587696041459.jpg&refer=http___www.hn-hongmen.jpg

青雅丽发学校校门。

“我们学校于2020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冬奥会期间学校考虑向家长们发出‘带孩子们看比赛’倡议,并且鼓励孩子们通过制作手抄报等方式呈现出他们心中的北京冬奥会,下学期还会开展更进一步后续活动。”丁再南介绍。

三年时间覆盖千余人

为积极响应“冰雪进校园”号召,青雅丽发学校从2019年开始试点冰雪轮滑项目。三年前,轮滑在校园中还是一个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为摸清情况,学校举行一系列体验式活动,包括校内小范围的竞赛比赛。活动的开展,不仅让校方感受到了孩子们对轮滑运动的喜爱与兴趣,也发现了一些已经拥有一定基础的苗子,坚定了学校发展冰雪轮滑等项目的决心。 更重要的是,活动让一部分原本并不知道有这项运动的孩子第一次见识并初步了解了轮滑,对之产生了兴趣。

校内轮滑训练。

明确了要发展冰雪轮滑后,学校将冰雪运动列入体育课授课重点内容,每学期在每个班都会开设固定课时的体验课。丁再南告诉记者,冰雪项目在南方学校主要还是以普及旱地轮滑为主,所以学校采用阶梯式,从小学一二年级组织大规模学习和训练,按学生们兴趣爱好着重培养;全校普及冰雪知识,进行旱地化课程基本技能训练,组建冰雪特色社团,坚持周内周末训练。

微信图片_20220119100150.jpg

学校校运会上,轮滑也是竞赛项目之一。

目前,学校轮滑社团已经从2019年的10余人发展至本学期的60余人,逐渐成为校内20多个艺体社团中的“大社”,也是学校冰上运动的中坚力量。除了竞速轮滑,社团课程还涵盖了轮滑障碍滑、越野滑、陆地冰壶等项目。

旱地冰壶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很多孩子初次在专业指导中学会滑冰、冰壶并爱上这些运动,发展至现在,我校青少年已经熟练掌握一项到多项冰雪运动技巧。”丁再南表示,“三年里,我们学校已有上千人体验了冰雪运动的快乐。”

集聚各方力量共同发展

在青少年群体中普及冰雪运动,校园是最为重要的一环,但也只是其中一环。在丁再南看来,这需要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发力、协同合作。

拿着奖状的轮滑少年们。

以青雅丽发学校为例,学校在校本课程中加入冰雪运动的课程设置,完成初步普及工作,搭建校园平台,完善发展机制。接着引入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的教练资源,为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孩子提供一周两次社团课程,并且选拔成立校队。双方各执其责,学校负责保证孩子们的学业质量,兼顾全面发展。协会提供优质教练资源,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在2021年长沙市十运会冰雪运动项目上,青雅丽发学校斩获了4金1银1铜的佳绩。

青雅丽发学校冰雪项目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上捷报频传。

当速度轮滑、越野轮滑、陆地冰壶等特色项目逐渐成型并开始取得成绩后,学校开始考虑如何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源,拓展项目。他们选择的是距离学校不远的“三只熊冰雪运动王国”,双方如果能达成合作成立一支滑雪队,则不仅可以扩展冰雪项目的开展,还能真正意义上实现“轮转冰”,让孩子们体验到真冰真雪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20119100143.jpg

轮滑运动给学生们带来了快乐与自信。

此外,各类由官方或民间组织的冰雪项目赛事,也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赛事的重要性,不只体现在对孩子们的激励作用,更可以实现‘以赛代练’。可惜的是,这两年省市级比赛还不算太多,给孩子们展示的机会还太少了。”丁再南表示。

青雅丽发学校代表队参加中国高铁城市轮滑邀请赛长沙站比赛。

学校没有专业场地也是丁再南的一块心病,他告诉记者:“配套设施和基础条件,是学校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虽然轮滑是我们的特色项目,但是我们学校还没有一块专业的轮滑场地,社团每周两次的训练课只能在学校通道或走廊里进行。”

1211A.jpg

青雅丽发学校自主设计制作的文化衫,其中字母A的设计采用了轮滑形象。

新的一年,长沙市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不仅已经开始投入省运会备战,也计划着在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普及方面继续发力,努力推动学校轮滑场地改造建设,加大面向家长和孩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社团规模、扩展项目内容实现多样化发展等。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1/19/10787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