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足 “我们五岁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符洹雨 编辑:向群 2021-09-13 16:54:52
时刻新闻
—分享—

001.jpg

“湖南女足五岁了”。图为湖南U18队全体队员与教练员和部分家长在一起。本文摄影/王毅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向群 周雨墨 符洹雨)“我们五岁了!”9月11日傍晚,长沙城南树木岭湖南省体校足球场,在与“老校友”男足进行对抗比赛结束后,湖南女子U18足球队的队员们围在一起高兴地大声呼喊……

从2016年悄然成军,到今年U18队征战完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湖南女子足球队已经重新组建五年了。“不容易呀,当初没队员没教练,到现在我们拥有8个年龄段、4支完整的女足队伍,是我们全体湖南女足工作者五年来辛勤劳动、努力拼搏的结果。”即将年届退休、这五年摸爬滚打都跟队伍在一起的湖南省青训中心主任、湖南女足总教练涂一,在球场边饱含热泪,这样跟红网体育记者说。

002.jpg

湖南U18队征战2021陕西全运会,图为与江苏队比赛时。

重建五年,湖南女足排名全国第12名

“这一届U18女足用五年的努力,创下了湖南足球新的历史,在(陕西)全运会比赛中取得了第12名的成绩。我们会征程永不止步,目前备战2025年全运会的女足队伍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今年5月20日,在陕西全运会女足U18排名赛结束后,涂一曾这样表示。

2016年8月,一支近百人的集训队伍在长沙城南的省体校足球场悄然集结。经过选拔,当时组建了两支球队。第一支队伍是由1999-2000年龄段适龄运动员组成,她们备战一年就参加了天津全运会。虽然当时姑娘们最终小组排名垫底,但那是湖南女足时隔多年重返全国赛场,并且她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收获一颗宝贵进球。现在,她们大多都是湖南省内各高校女足队伍的主力队员并临近毕业,开启人生新的阶段。

与第一支队伍几乎同年建队的还有征战本届陕西全运会的2003至2004年龄段的女足队伍。她们在本届全运会与江苏、河北、新疆、贵州同为一组,最终以四战两胜一平一负积7分的战绩成功出线。似乎很难想到,2016年建队时她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一张“白纸”。经过五年风雨无阻的训练,她们从一场比赛被对手攻入十几球到全运赛场场均打入两球进入十二强,完成了“质”的飞跃。

2016年,在重新组建湖南女足时,作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湖南男足的优秀队员,涂一曾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我从(湖南)省队退役后,就开始成为湖南女足的教练组成员,也见证了湖南女足的发展和高光时刻。那时候,我们湖南女足能排进全国前六,也为国家队培养出多位国脚,可惜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因为省竞技体育的战略布局问题,三大球项目被撤,湖南女足也‘黯然退场’。虽然1999年,省体育局曾想组建女足参加2001年广州全运会,我也是负责人,但当时因为注册问题无奈搁浅,没想到过了16年,湖南女足终于能够再次出发。”

003.jpg

2021年9月11日,湖南U18队与“老校友”足球队比赛。图为湖南U18队员在比赛中。

这一次,省体育局为保障球队发展给了启动资金,在省网球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省体校的足球场也在当时进行了翻新。“省体育局对我们湖南女足重建非常重视,把队伍放在我们体校让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但我相信,湖南女足的重新起航,肯定会带动全省女子足球的发展,通过努力,湖南女足也一定会有美好的未来。”涂一说。

经过五年的努力,从没有教练、没有队员起步,如今的湖南女足,已经拥有8个年龄段、分别由丁迷迷、吴婷、宋毅、寇平等担任教练的4支完整的人数超过130人的队伍。更让人可喜的是,U18队不仅参加了今年的陕西全运会,并且在强队如林的竞争中获得了决赛资格,并最终排名全国第12名。

“五年时间,湖南女足重新回到全国女足前列,真的不容易。”在9月11日热身赛现场,湖南省足协副秘书长阎明,也感慨地说。

004.jpg

2021年年初,涂一(二排中)与主教练丁迷迷(二排左一)、教练吴婷(二排右一)和湖南女足U18队员在一起

U18队员全力备战高考,下届全运湖南女足力争前八

结束今年陕西全运会征战任务的湖南女足U18队,队员们已经于9月1日开学归队。谈到未来的目标,涂一介绍:U18队的队员们将全力备战明年的高考,而目前由宋毅担任主教练的U14梯队,目标则锁定在2025年广东全运会。

谈到这五年的努力,涂一介绍:“我们现在这支U18球队,当初队员大部分是从学校选拔上来的孩子,足球基础可以说是零,好在身体条件不错(选拔队员时,身高超过170厘米的就有10名左右),加上大家在训练时都很刻苦,所以进步非常大。”

担任这支球队主教练的丁迷迷,也向红网体育介绍:“我们这支队伍刚开始和备战天津天津全运会的球队打比赛时,一场下来就能输十几个,但不到半年,失球数就降到了10个以内,再过一段时间,球队就能与对手战平,甚至可以破大姐姐们球队的球门了。与外省球队比赛,最开始也是场均要丢三四个球,但到去年(2020年),我们不仅不处下风,有的时候还能够与对手拼一拼。”就是这样一点点进步,湖南女足U18队在参加今年陕西全运会女足预选赛时,成功获得决赛资格,并最终排名全国第12名。

随着参加全运会的征程结束,绝大部分队员也在今年进入高三阶段。丁迷迷介绍说:“除极个别队员外,目前湖南女足U18这支队伍的队员都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这就意味着,只要她们通过明年的高考(专项测试和文化课测试),就都能上大学。”

而现在的U13梯队,目前正上初中,但已经有曹可馨、赵周玲、宋利娟、曹芷艺、赵欣怡等五名队员,今年七月在中国足协训练基地举行的精英训练营中入选中国足协“希望之星”。同时,这支由湖南省青训中心与周南梅溪湖中学共建的湖南U13女足,在2021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中女子甲组)比赛中获得亚军,其中小组赛阶段宋利娟还以6粒进球位列小组赛射手榜首位。

“经过五年的努力,我相信我们湖南女足在征战下届广东全运会时,一定能够闯进前八。”长沙初秋的傍晚,虽然有风,但依然很辣,涂一抹了抹额头的汗,微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符洹雨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6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