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奥运夺金第九人 | 田卿:不是“百搭”只是为梦想做了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22 0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龚智超、田卿:湖南羽坛精灵 双双成就奥运冠军梦

红网时刻 记者 周雨墨 长沙报道

如果有人自带天赋,那么一定也有人是用尽全力十年如一日地朝着梦想前进,哪怕只有一点希望,也愿意尝试所有可能。

2016年,田卿申请了退役,从7岁开始接触羽毛球,到30岁结束羽球职业生涯,她在这片场地上默默奋斗了23年。在国羽强将频出的几年里,她不是最闪亮的一个,也不是被看好的一个,她从安化一步步走到省队,从国家二队一拍拍打进一队,她尝试过女双,先后与于洋、潘攀、张亚雯等搭档,也尝试过混双,与徐晨、陶嘉明以及郑波配对。她被调侃为“百搭”选手,她也不在乎,即便是在最默默无闻的时候,在队友们纷纷闯出成绩而自己还高不成低不就的时候,她也只是倔强地想要站上一次最高领奖台。而她,也用自己的坚持、努力和拼搏,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圆梦,同时守住了国羽女双在这一项目上的五连冠。

src=http___img2.aiyuke.com_upload_2015_11_21_1524001350.jpg_R_E_S_800.jpg&refer=http___img2.aiyuke.jpg

田卿。图/视频截图

这不是一个出生世家一路高歌猛进的夺冠故事,这是一段有辛酸有伤痛却励志的逐梦纪实。

田卿的父亲是一名羽毛球教练,她从小在球馆边长大。虽然几乎从刚走路就开始接触羽毛球,但进入湖南省队的田卿表现平平,直到18岁,她才勉强进入了国家二队。在国家二队经历了2年的磨炼后,田卿如愿升入一队,但一直处在队伍边缘。此时的她,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儿,参加奥运会也只是在心底角落的梦想。

转机出现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她与赵芸蕾组成了一组“临时搭档”,一对不被任何人看好的组合。但她们却爆冷击败了当时近乎无敌的于洋/王晓理。对于在此之前没有任何一次世界大赛冠军的田卿来说,这枚亚运会金牌是她真正的起点,从这以后她开始与赵芸蕾固定搭档参赛。此后的一年多时间,她们在中国队女双二号的位置逐渐巩固,田卿也不再是队里可有可无的边缘女孩。

2012年伦敦奥运会,作为二号种子,她们一开始并未被寄予厚望,两人也因为经验不够,出师不利,输给了丹麦队的彼得森和尤尔。但一号种子于洋和王晓理因为场外因素而出局,是谁也没想到的,她们必须顶着压力接过担子迎难而上。2012年8月4日,田卿和搭档终于站到女双的决赛场上,隔网而立的是日本新锐藤井瑞希/垣岩令佳。首局,田卿和赵芸蕾21比10赢得相当顺利,但到了第二局后半段,场上形势急转直下。日本组合在11比9反超比分后,士气大振,防守更加出色,突击更加犀利。田卿和赵芸蕾陷入困境,20比19、20平、20比21、21平、22比21、23比22……第二局的最后阶段,双方的争夺进入白热化,田卿和赵芸蕾浪费了3个冠军点,而日本组合也未能把握住唯一一次扳回一局的机会。24比23,当第4个冠军点出现的时候,田卿和赵芸蕾终于没有错过,25比23,她们为中国代表团贡献了一枚宝贵的金牌,为中国羽毛球队实现了女双奥运五连冠。

而这一天,正好是田卿的26岁生日!为了这枚金牌,她努力了20年。

src=http___img.zjol.com.cn_mlf_dzw_szxw_201902_W020190210356183411645.jpeg&refer=http___img.zjol.com.jpg

资料图:田卿(左一)与李晓璐、龙清泉一同高歌《我和我爱的祖国歌曲》。图/视频截图

随后2014年,在经历了伤病和2013年的低谷期后,她在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夺冠,完成了职业生涯的全满贯。回忆起那次世锦赛,田卿的评价很简单,想去拿冠军,但没想到能拿到冠军。2015年雅加达世锦赛,田卿再次站上了女双的巅峰,成功卫冕。

2016年,田卿与搭档虽然经历了拆对又再次合作,但还是成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是最后时刻,田卿却落选了,感到无奈又遗憾的她宣布退役,回到了省队,并随队征战羽超联赛。

2019年,田卿就任湖南乒羽中心副主任一职,继续为湖南培养羽毛球人才而做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7/21/96919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