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奥运夺金第八人 | 王明娟:十年跌宕起伏 错失两届奥运伦敦终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21 0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王明娟:11年蓄力圆梦奥运 昔日冠军今成湖南举重“带头人”

红网时刻 记者 周雨墨 长沙报道

  2021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7月24日,女子49公斤级选手侯志慧将作为第一个湖南选手,亮相东京的运动员,随后在7月25日和7月26日,男子67公斤级选手谌利军和女子55公斤级选手廖秋云也将先后出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冠军、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明娟为这些湖南选手送上了12字祝福:“调整心态、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这12个字,不单是王明娟对于他们的期待与祝愿,也是她自己十多年运动员生涯的经验之谈。“你想接受多大的荣誉,就要承受多大的痛苦。这一路走来虽然很辛苦,但结果是好的。所以,前面的苦我都能接受。”王明娟此前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曾说道。

2001年广东全运会上,进入省队两年的王明娟一举打破全国纪录获得金牌,16岁的她开始进入大众视野,也入选了国家队。2002年在波兰世锦赛上,王明娟6次打破世界纪录,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从此名声大振。2003年的温哥华世锦赛上,王明娟成功卫冕,夺取三枚金牌,取得了为国出征奥运的先机。

王明娟(右)与周继红(左)在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的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场地内交流工作。

但也是在那一场世锦赛上,最后一把挺举时,王明娟伤了,“‘啪’的一声,我听得很清楚,声音很响,我知道韧带断了。”她告诉记者,赛后她确诊了髌腱韧带撕裂伴有撕脱性骨折。此时,距离雅典奥运会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了,当时还未意识到严重性的她,还以为通过努力恢复,能争取赶上奥运会。但现实却是,伤情恢复的进度最终没能战胜时间。2004年夏天,虽然王明娟已经恢复了竞技状态,但在临行前,她被辽宁运动员李卓换下。

虽有不甘,但王明娟觉得一次不行,那就再来一次!之后四年,王明娟在伤痛中继续与时间赛跑,膝盖里的钢钉还没拆下来,她就开始了训练。2005年多哈世锦赛,憋着一口气的王明娟再次包揽三金并再次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连续三年,在同一项目上,连续包揽全部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这是王明娟创下的神话。

但与此同时,在新的周期里,国内女子48公斤级项目人才济济,湖南有王明娟、杨炼,辽宁有李卓、高伟,四人实力相当,互有胜负。在2008年4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会选拔赛上,王明娟因自身训练状态、心理状态整体下滑,进入低谷期,再次无缘奥运。两度看着近在咫尺的梦想远去,王明娟表示:“作为运动员,我肯定是奔着最高的领奖台去的。但如果没去成的话,会有遗憾,也有不甘。但我会在把遗憾和不甘沉淀下来之后,总结自己的不足,再加以改进。”

退役后的王明娟转型成为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管理者之一,继续她的举重事业。

又是四年,有些人会在岁月的蹉跎下与心中的梦想渐行渐远,有些人却不达目的不罢休,他们能在坚守中通过历练实现成长。而王明娟,明显属于后者。

2009年,王明娟再一次回归。山东全运会上,王明娟一扫四年前无奈提前出局的阴霾,不仅重夺金牌,而且她的三项成绩都刷新了全国纪录,整体状态在逐步回升。同年11月,她第四次参加世界举重锦标赛,夺得总成绩冠军。2010年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上,她也成功卫冕。

时间来到伦敦奥运会前,这是王明娟第三次被列入中国举重队奥运候选名单。不同的是,这一次她成功入选。27岁的她终于踏上了奥运征途。

2012年7月28日,英国伦敦ExCel展览中心举重馆,王明娟以抓举91公斤、挺举114公斤,总成绩205公斤的成绩问鼎冠军,为中国举重队赢得了开门红。为了这枚金牌,她等了十年。无数个不眠之夜,落寞、辛酸、无奈、委屈……所有的情绪都被她一一跨越。这块奥运金牌成就了她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金牌以及世界纪录的“全满贯”。

伦敦奥运会夺金后第二天,王明娟和教练贺益成(左一)、周继红(右一)在湖南人开的酒店里合影。摄影/向群

伦敦奥运会夺金后第二天,王明娟和红网体育记者合影留念。供图/向群

2013年,王明娟正式退役,又从运动员转为管理岗。她说“我的运动生涯已经结束了,这就是我的第二个事业。我会沉下心来,从零开始学习。”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7/20/9688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