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进行时 | 目标“三连冠”!湖南柔道整装待发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15 2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15日讯(记者 周雨墨)“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这是2017年天津全运会女子柔道48公斤级冠军熊瑶,设置在朋友圈背景封面上用来激励自己的话。也许在旁人看来,这像是随处可得的“鸡汤”,但对于数十年如一日过着枯燥无味训练生活的职业运动员来说,这是她们的日常写照。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059.jpg

柔道训练馆内,湖南柔道队运动员们加紧训练备战全运会。摄影/杨帆

早上八点半抵达训练馆,下午五点半陆续离开,晚上复盘白天的训练,没有周末、没有小长假、没有春节,这样的“每一天”,熊瑶从2005年进入省队开始,已经坚持了16年。

3月3日,在新一届全运会即将开始的时候,她再一次剪短了头发,利落的短发让她看起来又多一分帅气。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25岁的熊瑶在决赛最后关头击败老对手李亚男夺冠,拿下湖南省在上一届全运会上的竞技首金。四年后的现在,她将再度出发……

目标是“三连冠”

2013年辽宁全运会,谢狮狮击败宿敌,获得了女子48公斤级冠军,这是湖南首块全运会柔道金牌。

2017年天津全运会,在辽宁全运会上还被称为“黑马”的熊瑶更为沉稳,从此前从未赢过的对手手中夺下金牌,为湖南蝉联了这一级别的冠军。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07.jpg

资料图:2017天津全运会,熊瑶(左)荣获女子柔道48公斤级金牌,另一位湖南选手谢狮狮(右)获得铜牌。赛后两人与教练熊建宏(中)合影。摄影/何娟芝

今年,湖南队派出熊瑶和刘亭两名全国冠军,参加女子48公斤级全运会预选赛。

湖南省柔道队主教练熊建宏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决赛中实现该级别‘三连冠’。”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14.jpg

资料图:熊瑶(左三)的夺冠,为湖南代表团拿到了天津全运会的首金。摄影/何娟芝

虽然目标已经定下,但是对于湖南柔道女队来说备战仍然充满挑战。实际上,熊瑶此前一直在国家队蓄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积分赛,直至在2019年10月国家队一场队内比赛中受伤,随后她经历了漫长的手术和康复期,2020年10月初举行的2020年全国柔道大师赛是熊瑶伤愈复出的首场比赛,在那场比赛中她获得了第五名。

仅一个月后,在11月底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全国柔道冠军赛中,熊瑶与同队师妹刘亭获得了该级别的并列季军,小将谭清秀获得第七名。比赛结束后,湖南柔道女队随即进入全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恢复与强化训练,熊瑶的状态也在逐步回升。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21.jpg

熊瑶接受采访。摄影/杨帆

2月末,红网体育记者在省摔柔跆中心柔道馆见到她时,她表示:“经过这一次冬训,自己在体能储备等方面都恢复得蛮好。作为老将,陕西全运会将是我的最后一届,我不想保守,要再搏一搏,在享受比赛过程的同时把水平正常发挥出来,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女子48公斤级作为湖南柔道女队的重点级别,除熊瑶外,还有刘亭、谭清秀、蒋凤香等重点运动员,其中刘亭曾获得2019年全国柔道锦标赛48公斤级冠军,还在2018年东亚柔道锦标赛中获得了该级别铜牌;而小将谭清秀、蒋凤香也已在全国比赛中也崭露头角。

重点队员全部瞄准全运会决赛

红网体育记者从湖南省女子柔道队了解到,本届全运会将派出12名队员参加5个级别的预选赛,其中48公斤级和52公斤级为湖南本届的重点级别,其中52公斤级由老队员伍阳英、刘莉萍代表湖南参赛,此外还将派出陈毅珣、黄玲、陈湘参加57公斤级,李圆、刘晗参加63公斤级,以及朱雅、高杨参加70公斤级。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26.jpg

资料图:2019年“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女子63公斤级决赛现场,湖南选手刘心怡(白衣)对战山西选手潘昱辰。最终,刘心怡成功夺金。摄影/陈放

“从2020年年初至今,队伍基本一直处于封闭状态,仅在2020年年底的全国柔道大师赛和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全国柔道冠军赛中有了两次外出比赛交流的机会。长期缺乏场上实践,让我们的队员在去年的首场比赛中一度不知道该如何是好。”熊建宏告诉记者,“但好在通过这两场比赛,让他们找回了一点比赛的感觉,也让教练团队通过比赛检验了2020年长期封闭集训成果、收集了更多比赛信息,诸如新规下的判罚尺度、对手信息等等,对2021年冬训的备战有了更多方向。”

在2020年全国柔道大师赛中刘莉萍获得了女子52公斤级冠军,刘晗获女子63公斤级铜牌,陈毅珣、黄玲获得57公斤级并列第5名。2020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全国柔道冠军赛中,伍阳英夺得了女子52公斤级冠军,刘亭、熊瑶获得48公斤级并列季军,刘晗和朱雅分别获得63公斤级、70公斤级第五名。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29.jpg

训练馆墙上的冠军榜。摄影/杨帆

自2020年12月全队进入冬训以来,湖南女子柔道队一方面在体能上继续加强,另一方面根据去年两场比赛的结果对队员们进行针对性训练,无论是对抗还是技术,以及比赛场上的细节处理。

“今年全运会,我们有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继续征战,例如熊瑶、伍阳英、刘莉萍,也有省队重点培养的1999年年龄段新秀们首次亮相,希望所有级别的运动员都能在接下来的预选赛中有好的发挥,争取到更多决赛参赛名额。”熊建宏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315195132.jpg

柔道训练。摄影/杨帆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2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