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进行时 | 湖南水球摩拳擦掌 盼2021再创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02 20: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2日讯(记者 周雨墨)晚上八点,卸去一身疲惫,这也许是一家人在一起饭后聊天的时间,也许是独居人休闲看剧的时间;但这也是中国女子水球队队员们刚刚结束一天高强度训练的时间,是湖南省女子水球队姑娘们回到宿舍一边拉伸一边交流训练心得的时间。

2.jpg

体育新城训练馆内,水球运动员正在进行训练。本文摄影/符洹雨 杨帆

北京时间2月22日凌晨,东京奥运会水球比赛的分组抽签在荷兰鹿特丹揭晓。2月25日,红网体育记者在体育新城训练基地采访到湖南省女子水球队教练蔡盛六、助理教练及领队蒋波。

八小时魔鬼训练直指东京

按照分组抽签,中国女子水球队与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季军俄罗斯队、第四名匈牙利队以及东道主日本队一同分入B组。对于中国女子水球队来说,这一分组使得东京之旅变得困难重重。

为此,球队制定了全面的训练计划和紧凑的训练安排,为的就是在备战冲刺阶段锤炼更加强大的队伍。春节前后,湖南女子水球队和湖南男子水球青年队受邀前往福建省将乐县,与国家女队一起进行了共同训练和比赛,检验双方冬训成果。

Q2.jpg

训练馆内为湖南女水助威的横幅标语。

据蒋波介绍,目前在国家队进行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湖南队员共有6人,“从国家队反馈回来的情况看,我们在国家队的几名队员训练节奏和身体状态都还不错。”

每天早上八点半,国家队姑娘们准时开始陆上力量训练,一个半小时后直接进入水上的专项练习和6对5战术练习直至13点;17点至19点半是水上专项体能训练课,结束后她们还需要完成超过5公里的游泳训练计划。这样的训练节奏持续了整个冬训,无论是春节还是元宵节。湖南籍队员翟颖在元宵节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没有回家和家人一起过年,因为我们有更加重要的任务要完成。队里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和队友、教练以及工作人员在一起很开心,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Q7.jpg

湖南女水训练现场,蔡盛六在场边指导。

为了更好备战奥运会,国家女子水球队采取了男陪女练的形式,邀请了广东男子水球青年队和湖南男子水球青年队前往将乐县。这进一步提升了全队竞技水平,同时也在积极应对当前女子水球技术男子化的趋势。翟颖直言女子水球技术男子化这一发展趋势对于力量、速度、爆发力等方面的要求更高了,是更大的挑战。

春节前,湖南女子水球队也前往了将乐县,在与广东男子青年队共同集训一周后,国家女队在与湖南女子水球队的比赛中,显然更游刃有余了。面对省队队友,国家女子水球队队长、湖南水球运动员熊敦瀚表示,“适应了男队的快节奏和大力量的压迫,以及总结了与男队比赛的问题后,我明显感觉到与湖南女队的比赛中更自如一点,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对手的阻挡、拉扯,也移动得更多。”

男陪女练 咬定体能不放松

2020年,湖南女子水球队在11月的全国冠军赛和12月的全国锦标赛中均获得了冠军,这是湖南女子水球队2010年建队以来,首次问鼎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冠军赛夺冠后,蔡盛六曾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队员们树立信心,争取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2021年全运会在即,对于湖南女子水球队来说,虽然备战压力当前,但同时也是奋勇向前的动力。

Q8.jpg

蔡盛六为队员们讲解技战术。

去年12月结束全国锦标赛后,湖南女子水球队马不停蹄回到省内基地开始冬训,蒋波表示:“由于比赛原因,队伍冬训开展时间相对较晚,但是通过科学合理的训练安排,从春节前队内体能测试情况来看,冬训成果还是达到了预期目标。”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水球项目竞赛规程,该项目体能测试分为基础体能和专项体能,共有10个测试项目,包括深蹲相对力量、卧推相对力量、腹肌耐力、背肌耐力、引体向上、纵跳摸高、20米移动摸高踩水、25米运球、5米×6往返(守门员移位起跳)和3000米游泳(守门员掷远)。目前,为了备战计划在5月举行的全运会资格赛,湖南女子水球队已进入赛前备战训练阶段。“虽然以体能储备为主的冬训逐渐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在体能这一块的训练不会放松,还是会继续为全运会体能测试做好准备。”蒋波告诉记者。

Q3.jpg

一名队员正在进行投掷练习。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除熊敦瀚、彭林、翟颖、邓泽文、黄嘉钰和何琛等6名在国家队训练的队员,省女子水球一队还有18名队员。届时,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将直接作为一号种子参加全运会,其他未能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队选手将回到各自所属省队出战全运会。为了更好备战全运会,省女子水球队也与国家队类似,采取了“男陪女练”的模式。

省游泳运动中心主任刘建红表示:“目前湖南省男子一队,由原国家队女队教练龚大立带队在郴州进行备战集训,省女子一队、女子二队和男子二队均在长沙体育新城训练基地集训。为了进一步提高女队竞技水平,在备战训练中,我们也是由男子二队作为女子一队陪练进行对抗训练。”

Q1.jpg

水球用球。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7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