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进行时 | 最小仅14岁!湖南花游队“激情燃烧”备战全运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02 17:0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2月25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竞赛规程(征求意见)公布后,红网体育记者在体育新城见到了湖南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沈映沙。

01.jpg

湖南省花样游泳队在湖南省游泳中心训练。本文摄影/符洹雨 杨帆

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但她仍在办公室研究竞赛规程,跟省游泳中心主任刘建红电话沟通关于国家队队员参加全运会跨省组队事宜,同时盯着省队队员们进行体能训练,一边还得应对基地的后勤工作。挂断电话后,沈映沙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介绍了目前省花游队冬训情况以及全运会备战情况。

03.jpg

泳池边,沈映沙在对队员们进行指导。

从强化体能到技术训练,每天一项不落

由于省体育局老游泳馆正在翻新,省花游队搬到体育新城的训练基地已经一年多。在这边,花游队与跳水队共用一个泳池训练。“我们基本都是错峰训练,比如跳水队用泳池的时候,我们就练体能或者其他陆上训练。虽然条件略显艰苦,但是办法总是更多一些。”沈映沙表示。

3.jpg

队员们在水中展现优美舞姿。

受疫情影响,2020年花样游泳队仅参加了一项国内大赛,即9月在湖北武汉举行的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结束锦标赛后从2020年10月开始,省花游队就进入了冬训备战阶段,比大部分全运会队冬训战线拉长了近两个月。

冬训期间省花游队的日常训练安排得十分紧凑,从强化体能到专项技术训练,每天都没有落下,春节期间也不例外。不仅如此,队内小队员的文化课也不能耽误。沈映沙表示:“如果白天小队员安排了文化课,她们的训练就会顺延至晚上。总之,每一天都必须完成当天的所有训练内容。”

4.jpg

教练员在场边做讲解。

少吃多练控体重,先过体测这一关

现在的湖南省花样游泳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队内最小的队员还未满14岁,而已经成为主力运动员的青运会冠军、双胞胎姐妹刘津含、刘津彤也未满20岁。沈映沙告诉记者:“为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2019年从二线队选了几名小队员升入一线队,但小队员和老队员在技术水平和体能方面的差距是不可避免会存在的,这也是现在队伍在磨合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在体能测试出台后,队伍的备战难度也更大了,小队员们如果要在体能测试中有好的表现需要付出更多时间和努力。”

1.jpg

二青会冠军、双胞胎姐妹刘津含(右)、刘津彤(左)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月25日公布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竞赛规程(征求意见),资格赛体能准入测试项目为6项,分别是BMI指数、垂直纵跳、直臂悬垂、腹肌耐力、背肌耐力以及400米自由泳。“我们在400米自由泳这项测试中会稍显不足,所以最近在跟中心提出了每周去游泳队所在的标准泳池进行400米自由泳训练的申请。”沈映沙表示。除此之外,考虑到BMI指数,队内正值青春期的运动员需少吃多练来进一步控制体重。

02.jpg

花游队队员们积极训练。

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湖南花游队将参加双人项目、集体项目和自由组合三个项目的比赛。除目前在省队训练的队员外,湖南还有两名运动员正在国家队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一名是国家队队长孙文雁,还有一名是作为第二替补入选的张雅怡。根据竞赛规程,孙文雁作为参加东京奥运会双人项目以及集体项目的运动员,可继续联合组队参加全运会同一小项比赛。

7.jpg

形体练习室内,小队员们正在进行形体训练,世界冠军李晓璐在为小队员扣动作细节。

2018年退役后再复出的孙文雁,被队友和教练们誉为“劳模”。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将,她不仅是队内的“技术担当”,可以为队友们进行动作示范;同时在体能测试中,她也毫不落后,每一次的测试,她都在重新突破自我。“作为队长的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专项训练、体能训练中带头拼、加油干,发挥榜样作用,尽自己最大努力与队伍一起再创辉煌,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春节期间,在北京与队友们一起“冬训”过年的孙文雁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3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