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进行时 | 湖南游泳,期待全运赛场重新涅槃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02 17:0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2日讯(记者 向群 周雨墨 符洹雨 王淑娟 实习生 杨帆)“25米的泳池,每名运动员一天最少要游两百个来回……”2月26日一大早,在位于长沙市体育馆路的省人民体育场的湖南省游泳队所在的训练馆里,担任湖南省游泳队教练的衡阳籍全运会游泳冠军廖雅丽,指着已经在池中开始全天第一堂训练课的运动员们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包括老将黄朝升、王柯成在内的所有队员,这个冬训情况都还不错,我们也期待着能够在今年的陕西全运会上有所表现。”

A1.jpg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体育馆路的湖南省人民体育场游泳训练馆。本文摄影/符洹雨 杨帆

A2.jpg

运动员们陆续下水,准备训练。

今年元旦过后,结束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首届“体彩杯”中国游泳争霸赛首站比赛回到长沙,廖雅丽就与她的弟子们一起,待在这个八条池道的短池游泳馆里,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冬训。“春节我们也没有全休,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目前情况还不错,我们希望在即将开始的全运会预选赛上,能够有6到8名运动员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廖雅丽说。

6至8人出线,全运力争夺牌

“我们(湖南游泳)队这届全运会虽然没有明确的金牌任务,但我们希望能够有运动员在西安去努力夺取奖牌。”廖雅丽介绍。

三湘四水的湖南,虽然不缺水,但湖南游泳成绩一直不太好。2003年,湖南游泳队引进了功勋教练冯真,很快在2005年江苏全运会上,廖雅丽(女子200米仰泳)就代表湖南夺取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枚全运会游泳金牌。

198269400.jpg

资料图:二青会期间,廖雅丽(左)的弟子黄志伟(右)夺得男子甲组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

随后,廖雅丽、李玄旭、黄朝升、杨之贤、王柯成等年轻一代运动员组成的湖南游泳队,开始在国内各项游泳比赛中频频夺冠。其中,李玄旭、黄朝升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各自夺取男女400米混合泳金牌,李玄旭、杨之贤还代表中国队征战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玄旭更是夺得了女子400米混合泳的奥运会铜牌。

但近些年来,随着其他省份游泳运动成绩迅速提升,人才断层的湖南游泳成绩有些下降。今年年初,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首届“体彩杯”中国游泳争霸赛首站比赛中,湖南只有3名选手参赛(其中,黄朝升获得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二名、200米蛙泳第六名,王柯成获得男子200米蝶泳第六名和800米自由泳第六名,黄志伟获得1500米自由泳第八名)。

A7.jpg

廖雅丽在场边观察运动员训练情况。

“结束这次在石家庄的比赛后,我们回到长沙就进入了冬训。”廖雅丽介绍,“目前,在一线队的湖南(游泳)运动员大约有二十来位,分散在长沙、常德、娄底、秦皇岛等地进行训练。我们希望在全运会预选赛上,能够有6到8名选手拿到全运资格,并且通过我们的努力,力争在全运决赛中夺取奖牌。”

年轻教练团队上进心强

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湖南游泳近几年成绩处于停顿甚至下降的状态。不过在廖雅丽、杨之贤等年轻一代转型成为教练后,湖南年轻的游泳教练团队目前非常团结,上进心也很强,未来,湖南游泳值得期待。

自功勋教练冯真2017年退休后,“湖南游泳目前正处于人才流失和人才断层的尴尬境遇”,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建红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南游泳需要重新出发,从青少年培养开始。”同样,作为年轻的游泳教练,廖雅丽也坦承“肩上的担子很重”。

A3.jpg

运动员在泳道驰骋。

“冯(真)老师退休后,湖南游泳的重担就压在了我们年轻一代的肩上”,廖雅丽说,“目前,我带了大约十来名运动员,杨之贤也带了差不多十来名选手,另外还有几名比较有前途的运动员,分别在常德、娄底和秦皇岛训练。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我们在训练中确实也碰到了不少困难,但好在我们这个团队现在很团结,包括像黄朝升、王柯成这些老将,在训练间隙也参与到我们的训练计划制定与训练科目的设置上来。同时,我们也积极学习国内、国际最先进的训练方法与手段,冯老师也经常帮助我们,所以我们感觉教练团队这几年还是在提升。”

黄朝升:希望达奥运A标

作为目前湖南游泳队的老将,2009年山东全运会冠军黄朝升,这次冬训也练得非常刻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的冬训还不错,尽管还有伤病,但都在恢复中,我希望能够在全运会预选赛上达到(奥运会)A标,冲击一下东京(奥运会)。”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黄朝升说。

出生在湘西吉首的黄朝升,身高超过一米九,进行游泳训练后不久,就在2006年株洲省运会上初露头角,随后,黄朝升被冯真带到长沙进入湖南省游泳队,并且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上,以4分12秒53获得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还打破了亚洲纪录。不过因为各种原因,处于运动黄金时期的黄朝升却几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2012年,因为伤病,他遗憾错失伦敦奥运会。“那年小李子(李玄旭)和杨之贤都参加了(奥运会),可我只能待在家里,还是特别难过……”到了备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黄朝升的主项400米混合泳,在全国游泳冠军赛、同时也是奥运会预选赛上游出了4分12秒89的成绩夺冠。“可后来也因为伤病,再次遗憾地错失奥运会。”尽管再次说起这些陈年往事依然很遗憾,但黄朝升眼中闪烁的是希望,并没有难过。

A5.jpg

老将黄朝升表示,希望在2021达到A标,冲击东京奥运会。

A6.jpg

黄朝升在训练中。

“朝升今年冬训非常刻苦,体能练得也特别好,像小运动员我们要求一天必须游过一万米,并没有对他和王柯成这几位老将提出要求,可他们训练都很认真,每天的量也都不少于八千米。特别是朝升,冬训时右眼视网膜擦伤,可经过治疗后坚持下水,训练成绩还不错。”廖雅丽介绍。

“今年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作为老将,一方面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小师弟小师妹们树立榜样,另外,我也想力争在预选赛上达到(奥运会)A标,冲击东京奥运。”说完,黄朝升戴好泳镜泳帽,习惯性地伸手用水拍拍前胸,猛地跃入池中,似蛟龙般游向远方……

A4.jpg

训练馆内的横幅标语,为运动员们加油打气。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