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趴·Sneaker潮荟 | 宁莎鸥:球鞋三千,我只取一瓢

来源:红网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向群 2021-03-02 1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人们酷爱体育,有人热衷一场场竞技赛事的快乐,有人坚守在健身房塑造完美体格。

还有一些人,他们为鞋而生、为鞋而狂。每一双球鞋都是来之不易的藏品,每一件收藏都是历史文化的见证。

红网体育联合翌希体育,共同推出《轰趴·Sneaker潮荟》系列报道,走进球鞋潮流文化,一同揭秘球鞋收藏背后的故事。


稿件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微博:greatkobe816

邮箱:hnyxty1124@163.com


球鞋三千,我只取一瓢

文/宁莎鸥

我叫宁莎鸥,来自湖南,是一位体育记者。因热爱,我成为了体育记者,也因此收获了许多难忘的经历、难得的藏品。

立志做体育记者 “带薪追星”(误)

大概没多少男生年轻时会不喜欢运动,我也不例外,中学时光都是NBA、欧洲足球联赛陪我度过的。可我身体素质一般,也像大多数人一样无法以体育为职业,怎样才能离体育近一点呢?念大学迷迷糊糊进了新传院,一个念头就在我脑海中诞生了:能不能做个体育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11.jpg

宁莎鸥与NBA总冠军奖杯合影

毕业后逢报社、电视台就投简历,还别说,真给我混进了本地一家报社。当了记者后,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不少以前追星的球员。看到当初仅存在于电视中的偶像走到面前,还是挺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触。

采访球星中也遇到过不少趣事。2013年还是哪年,当时还在NBA效力的OJ·梅奥来长宣传。他也是我挺喜欢的新秀,我就用蹩脚的英语表达了一下希望他越打越好,希望他们能进季后赛并走得更远。梅奥听了也挺高兴,谈兴变浓了。有同行撺掇说你俩来个合照吧,工作人员忙说没这流程,梅奥却很亲切地把我招了过去拍了张照。后来阴差阳错,梅奥居然来效力本土球队湖南勇胜参加NBL,也算是故地重游了。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15.jpg

宁莎鸥在长沙与NBA时期的OJ·梅奥合影

前两年,阿里纳斯来到长沙,我也有幸采访。当时,主办方安排的全是关于自己的问题。当年刚好男篮世界杯在中国开打。私下里我就问他,看好美国队的前程吗?阿里纳斯就谈了一下美国的集训制,大家都是度完假被拉来训练,时间比较短,不如其他对手长期磨合。其实,他回答得也很官方,不过也算一语成谶,美国队果然挂掉了(止步于8强)。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18.jpg

宁莎鸥采访阿里纳斯

得益于记者的身份,我也近距离见过麦迪、韦德、拉文、拜仁名宿圣克鲁斯等球星,但有个最大的遗憾,是没近距离见过科比。

2011年科比来过长沙,不过我当时不在文体部,去采访的是另一位同事。我求神拜佛说带着我行不行,同事说钩子家只给了一张证,除了他谁都去不了。所以我只能眼见着同事在内场各种近距离拍,我在外场顶着太阳跟人挤。当时的场地是母校湖大体育场,我有生之年没见过外场这么热闹的,大概有万把人吧。晒了大概3个小时,科比终于出来露脸,我跟全场一起山呼MVP,也算“望梅止渴”了。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21.jpg

宁莎鸥同事在2011科比中国行·长沙站现场拍摄的科比照片

科比退役 老夫聊发少年狂“入坑”

进球鞋坑也是因为科比。作为小镇青年,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步行街逛街时,突然有人冒出来,神秘兮兮地说:“球鞋要吗?”不过当时我连假货都买不起,更别提正版了。2016年,科比正式退役,当天真感觉很不真实,20年老科蜜有一种“爷青结”的感觉。心里下定主意:花钱就花吧,我要收科比。

收的第一双鞋是2K4,没别的,当时正赶上复刻也就这个买。了解球鞋的都知道,这算是科比去耐克家第一双鞋,原定是首双个人签名鞋,但因为科比被“你懂得”事件缠身,名誉受损,被迫改成了团队鞋。冥冥之中,新鞋迷收鞋也算顺序正确。后来渐渐懂了排鞋、中签、限量、联名这些概念,这些年陆陆续续也收了几十双,不过都是市售版,没啥猛货。

我最喜欢的一双是科比11巴塞罗那。首先科11是科比在役最后一双签名鞋,二来我足篮双修,足球偶像就是亨利,亨利效力过巴萨,所以这双鞋算是串起了我两大偶像。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25.jpg

2014年,与偶像亨利擦肩而过

多说一句,2014年我在巴西采访世界杯时,偶遇亨利逛街遛弯。当时我差点疯了,追着喊着希望能合照。亨利不知是否听到了,真停了几秒,但我没带自拍杆,没拍进去。就这样,我跟两大偶像都擦肩而过了,欲哭无泪。

回来后我觉得不行,不能只收球鞋这种量产的东西,得收点偶像留下印记、签过名的。于是我从鞋圈渐渐了解到了体育收藏的范畴。签名最简单的当然是球星卡。科比签的名实在太多,低端签名卡千八百就能入手。等什么?赶紧来一张呗!后来又想签名卡太小,收件签名球衣多拉风,也辗转入了一件科比亲签球衣,一直挂在墙上。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29.jpg

科比亲签球星卡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50.jpg

宁莎鸥收藏的科比亲签球衣

亨利那时就比较难收了,大概是当时跟这类公司没合约,找来找去只有英国网站上有一张签名油画。刚好有表弟在欧洲留学,时隔一年让他人肉背了回来。怎么说也算是亲眼见过两大偶像、有偶像签名了,比很多球迷算是幸运了。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255.jpg

宁莎鸥收藏的亨利签名油画

穷人收藏 在真伪难辨中找到高性价比的签名收藏

相比于此前作客栏目的大神,我的确没啥球鞋猛货,聊这个就班门弄斧了。咱就聊点知道又感觉对大家有用的吧。科比过世后,不少朋友嚷嚷要收件亲签球衣收藏,包括网上各种平台也经常有人问想送件C罗/梅西球衣给男友该怎么办?那么对普通人来说,怎样收到偶像签名(可以IP面签各种球星的大神请无视),又如何知道这签名是真是假呢?

球星签名主要有两大来源——“官方出品”和“民间出品”。所谓官方出品了,就是国外有一些专做体育收藏品纪念品生意的机构,他们跟球队或者球星有合作协议,定期会发售签名收藏品,如海报、球衣、球鞋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311.png

宁莎鸥收藏的科比主题电话卡,中国电信出品

篮球方面,就有比如PANINI、UPPER DECK、FANATICS等多个公司。PANINI在科比生前独家享有他的签字权;UPPER DECK早期有科比签字权,现在主要有詹姆斯和乔丹;FANATICS貌似是NBA的子公司还是有合作来着,目前主要有奥尼尔、水花兄弟等。

足球方面则有ICONS、A1等公司。ICONS有很多英超球星的版权,签约梅西,此前还签了马拉多纳,不定期也会找C罗签一批。

这些机构出品的产品带证书和防伪标志,如果你在国外有朋友代购或者精通海淘直邮转运啥的,直接从他们手里买产品没有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315.jpg

篮球明星卡

第二大渠道就是“民间出品”了,就是所谓场签,包括球迷在各种场合私人要到的签名,ebay、亚马逊都有不少。有些球迷为了转卖,拿到签名后会做另一件事——找鉴定机构鉴定笔迹,取得证书。

有了证书就靠谱了?也不尽然。事实上,其中也有很多空壳公司和资质未知的小公司,可能拿钱就开证书。业内比较权威的有PSA/DNA、贝克特(Beckett)、JSA等,官网可查编号。如果你一时半会买不到官方的,在泥沙俱下的证书中,这些公司的证书相对比较靠谱。

我也不是权威专家,不过相信这些知识能初步帮你解决值多少的疑问,官网价格挂在那里。至于真不真,这些知识应该能够帮你排除一些初级的雷、识别一些拙劣的造假(比如声称有来路不明的证书啥的,比如编号查不出来或货不对板等)。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319.jpg

收藏的足球明星卡

当然,奸商无处不在。Panini、ICONS等官方机构证书也有造假的,尤其是老科去世后,他的签名成为造假重灾区。辨别证书、防伪标的真假、去官网查编号、比对笔迹、问清回信面签时间地点等细节都是可用的鉴别手段。

对于想收件偶像签名当念想的萌新,签名球星卡应该是最友好的渠道。一来球星卡相比于球鞋、球衣、海报等大件,流通数量要多得多。二来造假困难,真正的签字卡背后都有一行“本签字受XXX认证”之类的英文,笔迹模仿再像,没这行字一秒破功。

再来就是信虫签。欧美明星有回粉丝信的传统,不少人就写信到球队、经纪公司要签名。NBA回信率比较多的有乔丹、卡特、奥尼尔、诺维茨基(退役球星较多,现役可能有合同限制)。信虫签最适合入手的是足球迷,拜仁、多特蒙德、曼联、切尔西,可以算是大路货,很多人多会选择出手。如果碰巧有你喜欢的球星,价格和难度应该都会很友好。至于保证,俱乐部一般是寄出国内难买的官方卡或明信片,此外可索要回邮信封或回信做佐证。

量入为出 买自己买得起的

体育收藏入坑几年时间,虽然买得少(毕竟穷),但见得多。怎么说呢?球鞋已从小众逐渐“破圈”,球衣、球星卡等主播在抖音、B站平台也越来越火,体育收藏已经成为不大不小一个风口。无论你喜不喜欢,这都已经是事实。很多人动辄觉得别人是“跟风狗”,是“韭菜”,这其实也走极端了。

当然,其中的确存在资本炒作的现象,比如今天一个潮牌设计师联名溢价几倍,明天一个流量明星上脚带货贵了几千,但这几乎是每个上升圈子都有的副产品,没必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客观上,它的确是吸引了不少路人入圈。

还有另一个极端就是觉得情怀无价,比如老科过世后,就有不少人用几年积蓄满世界找亲签,他的物品也至少翻了十倍价格。还有人借花呗买限量配色AJ,这也过了。虽说情怀无价,但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你要满足衣食住行基本需求,再追求情怀。买鞋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就没必要了。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327.jpg

宁莎鸥穿过的篮球鞋

我的原则是只买对的,不选贵的。虽然我奔四了,但我真没怎么看过乔丹打球,所以也不怎么追AJ,ZOOM KOBE就是我的AJ。

比如,作为灌篮高手粉丝,我一直想收流川枫和樱木的战靴,流川枫的AJ5原价入手,但樱木的AJ1禁穿一直炒得飞起。今年出了一双差不多的小禁穿,原价能入手,我买了一双,虽然细节有些许差距,但也算圆了童年梦想。

微信图片_20210302095335.jpg

《灌篮高手》流川枫配色的AJ5

体育收藏也不光是有钱人的游戏。任何爱好,摄影也好、模玩也好,都有入门级、发烧级之分。球员的GU(game use,落场版)加亲签当然是最顶级的收藏,但我买不起,买个球迷版签名也行。普通人也能淘到适合自己消费水平的好东西。

最后,新的一年,祝愿大家都能收到性价比高、自己满意的东西。

以上图片均由宁莎鸥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宁莎鸥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57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