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备战进行时 | 刘建红:湖南游泳中心困难中寻新机 储备力量沉着备战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杨帆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02 09:12:05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湖南“泳坛湘军”备战混剪。拍摄剪辑/符洹雨 杨帆

红网时刻新闻3月1日讯(记者 向群 周雨墨 实习生 杨帆)2月25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公布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花样游泳竞赛规程(征求意见稿)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水球项目竞赛规程(征求意见稿)。

当晚,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建红的手机接入了一个又一个电话,有来自省队教练的,有来自省局相关管理部门的,还有来自其他相关省份游泳中心领导的……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19.jpg

大赛临近,“体育湘军”沉着备战。图为湖南省游泳队运动员入水瞬间。本文摄影/符洹雨 杨帆

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下设游泳、花样游泳、跳水和水球四个大项。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的奥运会三枚金牌获得者熊倪,就曾是湖南省跳水队的运动员。

今年是全运会年,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就承担着代表湖南在陕西全运会上争金夺银的艰巨任务。

湖南游泳中心困难重重

根据这一版竞赛规程,花样游泳项目参加东京奥运会双人项目运动员以及集体项目运动员(以2020年1月20日公示的国家花样游泳队2020年东京奥运会选拔入选名单的10人为准),可继续联合组队参加全运会同一小项比赛。

女子水球项目同样采取奥运组合队组队方式,以第一种子的身份进入全运会决赛,且报名运动员应为东京奥运会最终参赛运动员(13人) 。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23.jpg

“激情燃烧希望,励志赢来成功。”湖南省花样游泳队在湖南省游泳中心积极备战。

花样游泳方面,在2019年世锦赛上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湖南花样游泳运动员孙文雁成功入选国家花样游泳队,另一名湖南花游小将张雅怡则作为第二替补入选。

女子水球队尚未确定最终前往东京的最终名单,目前,湖南队有熊敦瀚、彭宁等六名运动员在国家队集训。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26.jpg

冬训期间,湖南水球队经常组织男女对抗赛。暂停时间,女水主教练蔡盛六(粉衣者)在场边为队员们进行战术讲解。

“我们中心2021年还是很有压力的,甚至可以说是困难重重。虽然花样游泳和女子水球项目现阶段都有队员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同时担起在全运会上争金夺银的责任,但省队这边还有跳水、游泳、男子水球等项目的参赛队伍需要兼顾。”2月23日,刘建红在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体育新城的训练馆里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他表示,在冬训逐渐进入尾声的这个时期,湖南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既要承担起配合国家队全力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责任,更重要的是中心下属花样游泳、游泳、跳水以及水球四大项目省队要向陕西全运会发起最后冲刺。

“实际上,湖南跳水和游泳两个曾经的优势项目在前两个周期经历了不同原因导致的下滑以及后备人才断层,这也使得在这一周期里跳水项目无人可用,游泳项目仍要靠老队员放手一搏。”刘建红无奈地表示。

以好心态好状态比出好水平

早在2018年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期间,刘建红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从省运会比赛情况看,跳水项目能在2021年全运会中出成绩的不多,因为同年龄段运动员国家队队员基本不在一个竞技层面。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有人才大量外流、教练员团队水平不足、训练场地紧缺等,无论是其中哪一个因素都并非短期内能解决的。

值得一提的是,衡阳籍跳水小将王泽蔚在2019年二青会上获得了体校乙组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是湖南自2005年后再度在全国大赛中斩获跳水项目金牌。本届全运会王泽蔚将代表湖南出战,刘建红表示,对于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年轻运动员,中心的要求就是“以好的心态和状态,比出最好的水平,崭露头角。”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29.jpg

湖南省游泳中心内,一名跳水运动员准备从十米台跳下。

除跳水项目外,游泳也是经历过动荡时期后仍在重整旗鼓的项目。“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可能仍难有很出色的成绩,但这可能是我们资格赛出线人数最多的一届,根据现阶段的摸底情况,不出意外通过资格赛我们或将有近15人获得决赛参赛资格,往届最多只有12人进入决赛阶段。”刘建红介绍。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本届全运会湖南队参赛主力队员基本为年初中国游泳争霸赛的参赛队员,即黄朝升、王柯成、黄志伟等老队员。但湖南游泳队已经在为下一周期储备力量,目前湖南游泳队共有五支“小分队”,分布在长沙、娄底、常德、河北等地训练,队员也涵盖各个年龄段。2019年湖南省青少年儿童春季游泳锦标赛重启时,刘建红曾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更多省级游泳赛事来更好地了解全省青少年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并跟踪他们的训练和发展,确保人才不在不知不觉中流失。“通过2019年的省内锦标赛,我们观察了很多7至12岁年龄段的青少年选手,希望从中发现能在2025年全运会中有所表现的苗子,但2021年这一周期还是稍有难度。”刘建红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33.jpg

游泳运动员在泳道中训练。

进入3月,虽然由于疫情因素,各项目全国资格赛时间还未完全确定,但是冬训已经基本进入尾声,接下来各队都将进入赛前备战的关键阶段。

刘建红表示:“虽然冬训基本结束,但在进行赛前训练的同时,体能训练依旧不会放松,根据总局已发布的文件,这些项目均需要通过体能测试才能最终获得全运会参赛资格。”

微信图片_20210302090237.jpg

水球运动员们正在激烈拼抢。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杨帆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5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