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趴·Sneaker潮荟 | 小约翰:一双Dunk,一篇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雷妍静 编辑:向群 2021-01-21 10:2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收藏是一条永无止境的漫漫长路。

稿件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微博:greatkobe816

邮箱:hnyxty1124@163.com


小约翰:一双Dunk,一篇故事

喜欢Dunk & Dunk SB的朋友,一定对DunkBoyz这个词不会陌生。DunkBoyz Club是中国大陆最庞大的Dunk爱好者组织,在全世界的球鞋圈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今天,我们荣幸邀请到了DunkBoyz组织以及品牌的主理人——小约翰。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35.png

“DunkBoyz”标志。

当我们联系到小约翰的时候,他没有果断接受采访,而是告诉我们他只接受采访DunkBoyz组织以及品牌的创立历程,他个人是一贯不接受采访的。

一个偶然的机遇,我们在参加长沙US17开业的当天不期而遇。很难想象在我面前的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竟创立了DunkBoyz Club。在握手言谈后,他欣然接受了晚餐的邀请,并进行了采访。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38.jpg

小约翰(左三)与圈内朋友在长沙US17店铺开业时合影。

Q:可以告诉我们为什么之前不接受个人采访吗?

小约翰:因为完全没有准备,之前没有太把玩鞋当回事,我也从未想到今天会成为一个球鞋收藏家以及品牌主理人。以前的我,更希望别人采访我做的音乐作品而不是因为我的球鞋。但目前来看,我的球鞋知名度是大过我做的音乐,同时我也一直在努力推广DunkBoyz组织以及品牌,暂时还没有考虑过个人的推广。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41.jpg

小约翰与他的经典Dunk SB收藏。

Q:你是怎样接触到Dunk这款球鞋的?怎样看待大家把你叫做Dunk界的Young OG?

小约翰:我清楚记得我的第一双Dunk是我还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求我妈妈买的。那双配色很好看,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后来也没找到第二双一样配色的Dunk,也许那是双Fake吧……

后来我通过一些潮流杂志了解到这款鞋叫做Dunk;我喜欢过Air Force 1,因为当时接触了Hiphop,也喜欢过Air Jordan,还有Spike lee系列也是我当时最喜欢的,不过这些球鞋容易爆漆又不耐穿,最终我还是决定选择穿老不死的Dunk。

对于Young OG的称号,我认为就是一个年轻的老玩家罢了;我接触到Dunk相对于同龄人来说比较早期。毕竟,当时喜欢Dunk SB的都是货真价实的老炮,而我只是一个95后的小老弟,但不得不提,那些前辈影响到了我很多。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43.jpg

小约翰手捧“Nike Dunk SB Low What the Dunk”。

Q:那些老前辈是如何影响到你的?你是怎样看待现如今Dunk的回潮?

小约翰:因为当时买不起,所以我只能在网络上看那些老前辈分享的球鞋照片。当时听他们说一双Dunk SB钻石要四千多人民币,我还以为我这辈子都买不起了;但现在我甚至拥有几双市值十万以上的Dunk。我的梦想球鞋清单大部分来源那些前辈,每次听他们讲一双Dunk背后的故事,喜欢的球鞋就要在清单上加一双,也不知道未来哪天能买得起。但现在我还是通过努力把小时候的愿望清单一一实现了。

对我影响最深的前辈应该是同样来自河北的Dunk SB玩家王林虎。记得当时在网吧同学们都在打游戏,而我在校内网看“虎哥”分享的球鞋照片。甚至当时我在日记里写到有一天我要跟虎哥一起参加鞋展搞摊位。但现在的他已经退坑多年了,希望现在的我也能像他这样影响一些更年轻的小兄弟吧。

Dunk SB的黄金年代是2002年至2006年,在2007年的时候跌入了深谷。现如今的Dunk确实回潮了,在两三年前Dunk还是一款小众冷门的球鞋,那时候在街上碰见同样穿Dunk的人恨不得过去打个招呼。

2017年我参加了龍柒在北京举办的鞋展,当时感到非常失望。整个展厅只有我们一个展柜是Dunk SB。同样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他们却都穿着清一色的yeezy。然而曾经穿Yeezy那些人现在也开始穿Dunk了。这很有趣,我挺希望有更多人穿Dunk,但我更希望他们知道脚上的这双Dunk背后是怎么回事。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46.jpg

2017年龍柒鞋展现场唯一一个Dunk展位。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49.jpg

Nike Dunk SB Low “What the Dunk”与“Staple NYC Pigeon”。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51.jpg

DunkBoyz俱乐部成员上脚Dunk SB合影。

Q:你是怎样开启Dunk的收藏之路的?对你最有意义的Dunk是哪双?

小约翰:读初二那年,Nike SB发售了一款叫Pacman(吃豆人)的Dunk SB,当时在Dunk网上只要780rmb,当我存够钱的时候的它已经售罄了,不过最终还是通过其它渠道原价购买了一双。

在开箱的时候,我发现实物比网络上的图片要更帅一些,那时我甚至不舍得穿这双带着香味的“艺术品”。我在穿上它的第一天,就去当时最喜欢的潮流贴吧“ACU”吧发帖,晒出了这双鞋和我的搭配。在得到很多好评之后,吧务组把那篇帖设为了精品帖,我收到很多私信问我这双鞋要去哪里买,有一部分后来的young boy可能是因为这双鞋才进入Dunk的坑。那时我甚至看到一些店主老板直接用我的上脚图做卖点,在后知后觉中我发现这双鞋火了,这双鞋甚至让很多人都记住了我的名字。

穿过一年半载后这双鞋开始变旧褪色,不甘心就此对它说再见;于是决定再买一双。当我再打开网页的时候它的价格已经从780涨到了3K+,购入第二双吃豆人的时候我已经不舍得再穿它,至今保存在鞋盒里,导致我现在对喜欢的鞋一直保持穿一双并收藏一双的习惯。所以吃豆人对我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一双Dunk,这大概就是我收藏之路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53.jpg

小约翰最喜欢的Dunk SB Pacman(吃豆人)。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56.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358.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01.jpg

小约翰收藏的部分经典Dunk SB鞋款。

Q:DunkBoyz Club是如何成立并成为品牌的?有哪些人在帮助与支持?

小约翰:在读中学的时候受到潮流跟Hiphop的影响,攒钱买鞋和做音乐就是我的人生目标。那时候我不仅有自己的说唱团体,还建立了球鞋团体DunkBoyz。

当时,我跟我的小伙伴们是在一家叫ERA的球鞋店认识的,大家都在买Air Jordan的时候我们在坚持买Dunk,我说我们几个穿Dunk的这么个性跟别人不一样,不如组一个穿Dunk的团体然后推广Dunk文化;甚至大家决定毕业后要一起开一家专卖Dunk的店铺。因为我们都比较年轻,所以最终决定叫DunkBoyz,同时也寓意着玩球鞋最初的那颗童心。随后立即创建了我们第一个官方微博帐号,我们经常会一起出去拿着单反相机拍摄Dunk、拍上脚图搭配和故事发在我们的主页上@DunkBoyz_。

在此,我还想跟我的好朋友Pimp、nine和Shwan说,虽然你们都因为种种原因暂时选择了离开球鞋圈,我会带着我们的梦想继续走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04.jpg

DunkBoyz俱乐部组织成员正在拍摄Dunk SB“钻石”和“Supreme Red Stars”。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06.jpg

DunkBoyz成员合影。

小约翰:大概在2014年认识了来自同城的好友王锴,他信誓旦旦地告诉我要做一本关于Dunk SB的年鉴。

起初,我还以为他只是一个初级小弟,我经常会出题考验他,没想到他的回答总是让我刮目相看,甚至比我了解得更透彻。在那期间我多次想退坑,打算专心做音乐或者把鞋卖掉去换辆车。但看到他仍在坚持,我也就打消了退坑的念头。在那之后我们一起创办了DunkBoyz Club群组,召集五湖四海喜欢Dunk鞋款的DunkBoyz。

记得那天有一个来自香港的同胞Tim加入了我们,我们聊得很投机,他也很欣赏我的想法,于是他帮我们注册了DunkBoyz Club的Instagram向海外分享中国Dunk SB玩家的日常,同时也帮助我们把DunkBoyz的产品推向世界。DunkBoyz Club绝对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功劳,他们一直在陪我并肩作战,以及各位管理员日夜维护管理这个组织,感恩。相信大家在各种平台都看见过类似DunkBoyz_xxx的ID,没错,那都是我们组织的成员,甚至你去交易一双Dunk的时候,向卖家声称自己是DunkBoyz的一员就可以“大砍一刀”。已经数不清跟大家一起搞过多少鞋展了,从香港到上海再到广州……每次相聚都会玩得非常开心。相信我,玩球鞋也可以交到真的朋友。

DunkBoyz is not about the shoes,is about the people!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09.jpg

左为小约翰,中间为知名球鞋店Project Blitz主理人,右为DunkBoyz海外宣传员Tim。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12.jpg

DunkBoyz俱乐部成员合影。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14.jpg

小约翰在Concepts发售活动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17.jpg

DunkBoyz俱乐部成员在鞋展的合影。

小约翰:在2019年初,大家提出做一件属于DunkBoyz成员的T恤,于是我立即找到设计师YOYO帮我们设计了第一款 T恤,但没想到发售当天几分钟就售罄了,甚至一些组织内的成员都没抢到。没过多久这款T恤的盗版货也在国外出现了,为了保护DunkBoyz的知识产权,所以我们把DunkBoyz注册成为了品牌。

品牌定位为球鞋服装品牌,我们从球鞋身上找到灵感设计在服装上面,国外有一些小众品牌也会这样做,但都只是昙花一现。我们一直在用心设计每一款产品,也一直在向更高的地方发展。在DunkBoyz成为品牌后接到了很多品牌方的合作联名的邀请,唯一没想到的就是SupBro也会找到我们,那次的合作,大家都非常开心。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19.jpg

DunkBoyz第一款T恤。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22.jpg

DunkBoyz出品的鞋盒LOGO滑板。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25.jpg

DunkBoyz与SupBro联名发售的第一款鞋盒。

Q:可以分享几双你的Dunk收藏吗?

1、Nike Dunk SB “上海”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28.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30.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33.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35.jpg

经典鞋款Dunk SB“上海”。

小约翰:去过上海几次,每次都想试图带这双上海OG去找设计师himm签名。

身边玩Dunk的朋友都有过前车之鉴,他们告诉我himm是不会轻易签名的;其次在DOE也未必会碰到他。两年前在上海的Sneaker Con认识了在DOE工作的Been,他说可以试图帮我要一下签名,但要确定这双鞋是2004年发售的OG上海,而非2013年的复刻版。

我把鞋交给他,没想到很快就帮我搞定了签名,他告诉我上次himm签这双鞋还是在十年前。右脚签完名后,himm还把左脚鞋舌上的“滬”字和后跟的“Nike”都镀成了金色。之所以镀成金色,其实是因为金色才是他的原始设计,但当时,Nike为了市场而把市售版更改为红色。现只有藏在波特兰的Dunk SB上海的SAMPLE版是金色的。

据我了解,在我之前只有这双是himm是签在鞋身上,大部分都只是签在鞋盒。我还听说,自从himm签名完这双之后,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去找他签名。

我对himm的了解并不多,但是对这双“上海”我是真爱。我从小就听说过这双鞋在发售前一周就有人搭帐篷排队的故事,也看见过周杰伦跟陈冠希穿着这双“上海”。我喜欢它朱红色的麂皮搭配上金色的Swoosh,这配色在我儿时就被深深铭记,更何况,这是历史上第一双跟中国有关的Dunk SB。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38.jpg

Dunk SB“上海”的设计师王秉彝(himm)正在为小约翰收藏的Dunk SB “上海”签名。

2、Nike SB × Suprme “满天星”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41.jpg

Nike SB × Suprme "满天星"集合。

小约翰:其实第一次Nike SB联名Supreme的黑、白爆裂我也非常喜欢,这次就不多讲了。2002年Nike SB与Supreme的首次合作非常成功,所以在2003年Nike SB 再次联名Supreme,只不过这次推出的是高帮版本,这双大家更习惯叫它“满天星”。

鞋面采用了鳄鱼压纹,金色星星做点缀;饱满的厚舌打造出更舒适的脚感和滑板时更好的保护性。这次联名共推出北卡蓝、橙色、红色三款配色,其中北卡蓝是我最喜欢的配色。

不仅是配色,它的厚鞋舌,加上点缀的星星看起来很复古,元年老款的鞋型以及自然氧化的中底,整体会给我一种Vintage的感觉,能更好地搭配我的Vibe。

因为格外喜欢北卡蓝这双配色,所以我拥有三双,一双为“现在”,一双为“以后”,一双为“永远”。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43.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46.jpg

Nike SB × Suprme“北卡蓝”。

3、Nike Dunk SB “Iron Maiden”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4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51.jpg

Dunk SB “Iron Maiden”。

小约翰:这双鞋叫Iron Maiden,于2003年出厂。是Iron Maiden重金属摇滚乐队的亲友限定,全球仅24双。

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Iron Maiden乐队的第一张同名专辑的封面;它是NIKE SB第一双使用透明材质Swoosh的Dunk SB,目的是为了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鞋外侧 Eddie的图案。鞋身整体为黑色,后跟是铁娘子乐队英文名称的红色刺绣,使用了他们经典的字体。

有趣的是,曾有一名Nike的员工将这双“铁娘子”带在eBay 上进行售卖,并得了可观的收益,结果Nike跟踪了这个员工并解雇了他。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54.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457.jpg

Dunk SB “Iron Maiden”。

4、Heaven's Gate SAMPLE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00.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04.jpg

Heaven's Gate SAMPLE。

小约翰:这双天堂门SAMPLE由NIKE SB的设计师Todd Jordan在2007年操刀设计,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1997年一场美国邪教组织集体穿着Nike运动鞋自杀的事件,这个邪教就是Heaven's Gate(天堂之门)。

这双鞋的配色,完全使用了天堂门这个邪教组织的标志性颜色。后来,Nike意识到了这双鞋在面市后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为避免争议与舆论,Nike在生产出24双天堂门样品后便立即叫停。时隔一年后,Nike以相近的颜色取而代之进行发售。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08.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13.jpg

5、Nike Dunk SB“FREDDY KRUEGER”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1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27.jpg

Dunk SB“FREDDY KRUEGER”。

小约翰:FREDDY KRUEGER(猛鬼街)由滑板涂鸦艺术家Todd Bratrud操刀设计,他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美国家喻户晓的恐怖电影《猛鬼街》,以主角变态梦中杀手Freddy Krueger(弗莱迪·克鲁格)为原型。

鞋面配色及材质来源于主角Freddy Kruege所着用的红绿相间色的破烂毛衣和他杀人时使用的铁爪,以及血渍作为点缀;鞋垫的图案来源于主角Freddy Kruege被烧伤的面容。

但很遗憾,Nike在量产这款球鞋的时候并未能获得电影《猛鬼街》的授权,为避免引起官司所造成的损失,Nike不得不选择将已经生产好的“FREDDY KRUEGER”DUNK进行批量销毁。而就是在销毁的过程中,Nike工厂的内部员工将正在销毁的部分“猛鬼街”DUNK带出工厂贩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猛鬼街”DUNK在品相上都有一定程度的瑕疵,甚至有的绿色布面变成了蓝色。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29.jpg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32.jpg

Dunk SB“FREDDY KRUEGER”。

6、Jay Dunk II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35.jpg

Jay Dunk II。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37.jpg

此款为初代Jay Dunk。

小约翰:2006年,为纪念周杰伦(Jay)、某好友(F)以及MV导演邝盛(Ken)共同成立的二手古董潮流店Omni by JFK开业一周年,周杰伦远赴日本的Nike ID Stuido限量订做了这双Nike × Jay Dunk II,并全部由周杰伦赠送给他的亲朋好友,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这双是周杰伦的Family & Friend版本的Dunk。第一代的Jay Dunk当时限量订做了50双,此双Jay Dunk的第二代鞋款仅有30双,较上一代更为珍稀。配色灵感与第一代相同源于周杰伦喜爱的饮料,同时这款饮料也是他当年代言的品牌。

从小听周杰伦长大的我,同时又是Dunk的死忠;这双Dunk我是一定要拥有。当时的我,像丛林般的猎人一样去猎狩这双Dunk,搜索了全球的网站以及各家有年份的球鞋店铺,均一无所获。很巧的是有一天,我无意间在Facebook看到了一位台湾的神秘网友在晒这双鞋,我立即去私信他是否愿意把这双割爱予我;他很淡定地告诉我没有出售的打算。我没有就此放弃,在软磨硬泡几天后,我给他开一个连我自己无法抗拒的价钱,这双鞋就从台湾飞到我的手中了。当我打开包裹看到鞋盒上周杰伦的亲笔签名,那一刻感动得我眼泪都要落下来了。

之后,我也询问过这位卖家当时如何得到的这双Jay Dunk,他却告诉我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但看在我很热血的面子上,还是将这个秘密告诉了我。这个秘密我暂时就不公开了,不过我想未来哪天我一定会来分享这个秘密的。请持续关注我,不然你会错过这个秘密。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40.jpg

小约翰摆放在录音室的Jay Dunk II,上面为周杰伦著名专辑《范特西》的海报。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43.jpg

小约翰:我觉得分享到这里就好了,还有更多Dunk和故事,以后有机会再继续分享吧。我承认自DunkBoyz Club成立后我变了很多,因为不像之前只是一个underground的玩家,现在也要面对各种商业上的合作,但是目前我问心无愧,至少还没有变成自己曾经很讨厌的那种人。

我想过之后会做视频来分享球鞋故事,但目前的我还在努力准备第二张个人的Mixtape,应该今年就可以发布了,也很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我的音乐来了解我。

关于球鞋,我其实更喜欢玩跟别人不一样的,所以我经常在一双鞋上涂鸦或者进行改造。我更喜欢收集一些SAMPLE版以及FF版的Dunk,因为那是没有经过为了迎合市场而商业改造的,保留着设计师最原始的初衷。

有人说:“SAMPLE区别于市售是因为未被大部分人接受而成为的淘汰者”。我认为那是因为他没有听过设计师内心的声音。SAMPLE球鞋的可玩性是绝对大于市售版本的,搞到SAMPLE的难度我想更不用说了。当然也会存在一些有设计缺陷的SAMPLE,那我们就另当别论了。我还有更多不同于市售的SAMPLE Dunk,以后会慢慢分享。

感谢你们聆听我的球鞋分享,感谢大家对DunkBoyz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45.jpg

小约翰部分涂鸦与改造的Dunk SB。

微信图片_20210121100548.jpg

小约翰部分SAMPLE版Dunk SB收藏。

个人微博:小約翰Lil·John

官方微博:DunkBoyz_

微信公众号:DunkBoyzClub

Instagram:DunkBoyzClub

本文图片全部由DunkBoyz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雷妍静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1/21/89084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