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强省大家谈 | 湖南大众气排球的现状与拓展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新 编辑:朱曙光 2020-12-22 15:5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湖南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接下来,撸起袖子具体怎么干?怎么样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从即日起,由湖南省体育局指导,红网体育特开辟《体育强省大家谈》栏目,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投稿地址

hongwangtiyu@163.com

hntyxc2018@163.com


湖南大众气排球的现状与拓展对策

文/陈新(中联重科国贸公司)

气排球由软塑料制成,大众气排球运动是一项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群众性体育项目,正受到越来越多老中青朋友的青睐。

作为一个资深的排球迷,我已经坚持在长沙业余排球届组队训练、打球20余年,去年专门组建了由老师、学生和社会人士组成的野狼气排球队。我曾作为“麓之枫”代表队的一员获得2018年“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分区赛一等奖,在2020年11月长沙市排协举办的第二届“贺龙杯”气排球赛中率队夺得第三名。

值此湖南省体育局征文之际,我将自己近年来关于气排球的想法和建议写成短文,目的在于集思广益、抛砖引玉,更好地促进大众气排球在湖南的开展与普及。

气排球2.png

本文作者(左)率队在2020年11月夺得长沙市第二届“贺龙杯”气排球赛男子中年组第三名。本文供图/陈新

一、 影响大众气排球开展的5个因素

1、气排球运动自身的特点

气排球规则限定了这项运动的技术特点:击球短暂而且不能落地,技巧性较强。同时由于它也是集体项目,如何较好地控制球,成为学习气排球的难点之一。大众性气排球的规则主要强调可操作性和此项目的娱乐性,从观赏和休闲的角度出发,适当地宽容了运动员的个性化表演(搓球、捧球等),有利于开展普及。

2、经济因素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每周40小时工作制的实施,集消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群众性气排球运动,满足大众需求成为了可能。提高生活质量,在闲暇时间缓解工作压力、恢复体力与精力,成了大众性气排球运动的内在动力。但湖南省各市州经济水平发展不均衡,消费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大众性排球运动的开展与普及。

3、参与者因素

在开展大众性排球运动时,最关键的问题是树立群众自身的主体意识,发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人们有了参于运动的积极性,就会产生认知的活跃、情感的振奋和意志的努力,也是促进个性和谐发展的条件。

气排球1.png

大众气排球运动能促进全民健身,在长沙市享有很高的人气。

4、政策因素

体育主管部门能否颁布促进大众性排球运动的一些文件或政策,体现了主导机构对气排球运动的关心和指导。同时各级体育局有必要进行统筹规划,加强创新,深化改革,扩大气排球市场。目前大众体育市场消费主体虽初见规模,但对气排球运动的拉动力不大。政府和体育部门认识还比较延后,对大众性气排球运动开展力度比较小,政策的扶植和倾斜也还不够。

5、大众传播媒体因素

大众传播媒体包括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电影和网络等。中国排球管理中心在近些年加强了宣传工作,不过排球杂志读者较少;收看气排球节目、电视的人很少,从报纸、网络上了解气排球的信息也少之又少。

二、湖南拓展大众气排球的对策和建议

1、体育的帮扶

湖南省体育局应该支持社会力量依法运营气排球场地及赛事,引领社会力量承担专业化、社会化的体育服务。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公园绿地、建筑屋顶、权属单位物业附属空间,发展气排球全民健身设施,推进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全覆盖,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例如湖南省体育局对面的人民体育场就有大量的羽毛球场地和篮球场地,具备改造开放成免费或者低收费气排球场地的条件)。

气排球3.png

大众气排球项目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正在受到越来越多老中青朋友们的青睐。

完善大众气排球的组织网络。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体系,开展送球到学校、送球到社区、送球到企业等普及推广活动,构建纵向到城乡社区、横向联合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气排球运动的组织网络。强化老年人、大中小学生、离退休人员等重点群体气排球队伍的组织建设。

健全气排球志愿服务体系,鼓励运动员、教练员参与志愿服务。

支持举办大众气排球赛事和活动。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类气排球项目比赛,探索推广社会化的赛事组织模式,逐步形成赛事、活动、产品等品牌支撑体系。

2、体育的声音

利用湖南省的传媒,包括新媒体等媒介资源,切实做好大众气排球赛事的推广和宣传。2021年既是奥运年,又是全运会年,完全可以利用大众对排球赛事(特别是女排能否夺冠)等热点的关注,来做好气排球项目的宣传。

前期赛事策划要努力造势,尽最大努力挖掘赛事价值。设计宣传海报一定要专业,要充分利用自媒体和网络推广。

赛事前期要策划多层次的宣传活动。赛中要充分利用社交网络,“无传媒,不赛事”,借助微信、抖音短视频、朋友圈积赞领礼品。赛后要充分利用赛事的余温进行宣传总结,发布赛果。要宣传赞助商,因为赞助商是支撑赛事的“粮仓”。

3、体育的力量

要加强气排球运动人才的保障。要依托原湖南省排球队的专业教练、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排球教研室等高校人力资源,组建一个高水平的教练智囊团队,对湖南省竞技气排球的组织、选拔和训练、技战术设计进行规划和指导。

要加强现有的湖南省排球协会、长沙市排球协会、老年体协和湖南师大、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等学府体育院系的资源共享、交流和融合,辅以民间气排球组织,如假日星辰、野狼气排球队等的协助,将这五股力量整合成拳头,形成最大合力,体现出团结一致的体育力量。

对于第十四届全运会气排球运动员的选拔, 要改变过去的由各市州体育局推荐人选的不透明的“雨露均沾”式选拔方式。改由各市州选派一支队伍,加上铁路、卫健委、农科院等行业队伍和高水平的社会气排球队,采用公开邀请比赛、公平选拔的方式进行。根据最终比赛的成绩和教练智囊团的考察,优选运动员进入集训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同时也应明确参加全运会气排球比赛的奖励机制,以便调动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积极性。

4、体育的荣耀

当下,气排球运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红红火火,2017年气排球进入全运会,更是引发了民众广泛的参与热情。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湖南省男女气排球队勇于拼搏均杀入决赛,分别取得第5名、第3名的好成绩。这既是湖南体育的光荣,也是普罗大众的荣耀。

不少参加了全运会的气排球选手现在已经成为了各个单位气排球的骨干、精英,同时也带动了气排球在各自单位的普及。例如今年的湖南省直气排球企业组冠军队的某队员,曾向我分享了他带伤参加2017年全运会气排球决赛的经历,并表示他站上全运会赛场已经是极大的荣誉,重在倾情参与,乐在享受比赛,无论输赢都光荣。

气排球4.png

本文作者2012年在广州观摩恒大女排的比赛时,和郎平指导在球场合影留念。

三、砥砺前行 湖南体育的明天会更好

2017年全运会改革的最大亮点,是增加了19个群众项目,让普通群众也能参与到全运比赛当中。

在新增加的19个群众项目中,气排球、乒乓球、街舞可以称得上是湖南省体育的潜在有竞争力项目。例如,今年10月25日举行的2020年湖南省街舞比赛,吸引了省内各市州相关单位、院校、俱乐部以及社会团体等数百余名爱好者参赛。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在现场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湖南人的身体感知能力、身体灵活程度都十分有优势,希望我们能在街舞等新兴项目上有所发展。我们也需要通过各类比赛发现发掘人才,进行人才储备。”

龚旭红还表示,在街舞项目上,湖南并不打算走传统“专业队”道路,而是希望联合下属协会、发展社会团体、结合市场导向,由湖南省体育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引导,走出一条既符合街舞文化发展又符合竞技体育规则,还能兼顾青少年培养的路子来。

这样务实而创新的观点和思路,我认为同样适合于大众气排球和乒乓球等民间体育项目的竞技和推广。当然也要看到,近两年湖南省排球协会在湖南省体育局的领导下,在气排球裁判员的培训、考核和赛事的组织上加强了力量,做出了显著成绩。

湖南这样的体育大省,想要发展成体育强省,必须要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两手同时抓。推广大众气排球运动,我们任重而道远。

如果把湖南体育竞技的优势项目如体操、跳水、射击、羽毛球等,比喻成由园丁精心培育的芙蓉、牡丹等名贵品种,那么大众气排球就像是扎根于贫瘠土壤中的杜鹃花,更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展望2021年即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我们希望湖南体育代表团争金夺银,百花齐放;更希望看到群体竞艳,杜鹃花开。

参考文献及资料:

【1】《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

【2】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记者 周雨墨) 街舞引关注!明年或组建湖南队征战全运会

【3】湖南师大“湘知排球”公众号:学术沙龙——气排球的运动特点

编者注:全文篇幅较长,有删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新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