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强省大家谈 | 推进“体医融合”助力健康湖南与体育强省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平 龚攀 陈伟 编辑:朱曙光 2020-12-22 11:30:3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湖南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接下来,撸起袖子具体怎么干?怎么样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从即日起,由湖南省体育局指导,红网体育特开辟《体育强省大家谈》栏目,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投稿地址

hongwangtiyu@163.com

hntyxc2018@163.com


推进“体医融合”助力健康湖南与体育强省建设

文/陈宗平 龚攀 陈伟

2016年,《“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明确了“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并将“体医融合”融入健康中国的内涵;2019年,《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继而提出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并将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首要任务;2020年,《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应运而生,作为湖南省主动融入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大局的理念思路,勾勒了湖南省未来十年的体育发展蓝图。

医学和体育是紧密联系的两个学科,它们共同承担着提高人类健康素质的任务,近十年来,我国逐渐从简单的“体医结合”往更具深度的“体医融合”方向发展,这一过程使得体育科学和医学科学不仅在思想上、理论上、制度上相互渗透,还让技术与人才方面得到了相互学习和促进。然而,目前湖南省“体医融合”仍处于萌芽阶段,政策保障 、制度建设、经费保障、法律法规、学科渗透交叉等没有明显突破,深度和广度仍略显不足等。因此,在湖南省推进 “体医融合”,既可满足新时期湖南省 “健康湖南” “体育强省”战略的客观需要,也是体育与健康服务业延伸融合的内在诉求,还是完善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

卫生图表.png

本文将在推进“体医融合”的视域下,从健康观念革新、部门协同治理、专业人才培养、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这五个环节探讨健康湖南,体育强省的建设思路。

第一、彻底转变观念,让新的健康观作为思想引领。

健康观念是人们评价有关健康的行为、事物,以及从各种可能的目标中选择自己合意的健康目标的准则,也是判断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与健康关系的心理依据。真正的健康在于生理、心理健全、与社会适应良好、道德健康、与四时气候相适应。但是,目前大多数人对健康的认识依然不够全面,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越来越普遍且尚不自知,等到发展为疾患却为时已晚。新时期我国卫生工作重心突出了预防和治未病的重要地位,而在预防和治未病中,生活方式的调整至关重要。生命在于运动,体育运动作为 “非医疗健康干预”的重要手段,恰好与“全民健身计划”相契合,因此,推进“体医融合”,促进民众观念转变,对湖南省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促进全民健康有着深远的意义。

科学的下体育观与健康观,是破除“体医融合”阻碍的思想保障。在实施策略上,一方面湖南省需要体育科学和医学科学在思想、理论、制度等方面寻求更多元、更深入的交融与创新,从而形成行动指南;另一方面,湖南省应着力创造相应的社会环境和技术环境,定期组织运动健康领域的“体医结合”专家开展相应的科普讲座,有效利用网络、海报、宣传栏等媒介做好健康教育以及科学健身知识的宣传工作,帮助人们树立新的健康观,切实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迎接更科学、更持续的全民健身新潮流。

第二、优化顶层设计, 完善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的协同治理体系。

由于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有着各自的行政管理性质和管理模式,组织体系相对独立,而目前在部门协同管理机制、沟通媒介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显得不够成熟。因此,在“体医融合”的过程中,培育体医结合的协同治理环境尤为重要。当体育与卫生部门形成合力时,对于卫生部门而言,通过体育运动保护和促进大多数“未病者”的健康,可以达到优化医疗资源、缓解医患矛盾、减轻财政负担的目的;对于体育事业来说,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时,湖南省的全民健身事业与体育产业的发展,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提升都将未来可期。

体育与卫生部门协同治理体系的构建,一方面需要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为其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需要体育与卫生部门应确定协同治理的目标、明确协同治理的主客体,优化协同治理的工具,并致力于推动联合调研、会商、激励、督查与评估等机制的构建。目前具有借鉴意义的模式就有苏州、常州的“阳光健身卡”政策,以及上海的嘉定区“1+1+2”社区主动健康工程,这些地方实践是对“体医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00.png

第三、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优化健康湖南、体育强省建设队伍。

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从事全民健身指导的主要是社会体育指导员,但是这些从业者面对运动损伤、运动性疾病的防治缺乏指导能力;另一方面,服务于竞技体育的教练团队也更需要具备医学功底、懂防护、知康复的复合型人才,以保障竞技体育的持续发展。尽管,近年来湖南省开设”体医融合”相关专业的医学院校和体育院校有所增加,每年培养的”体医融合”专业人才数量也在不断上升,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差距在逐渐减小。但从人才培养的质量来看,一直存在着专业定位不清晰的问题。另外,由于体育与医疗之间的行业壁垒,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体医结合专业人才的就业机会,从而不利于人才规模扩大和人才质量提高,甚至在湖南省部分院校出现体医结合相关专业停招的现象。

人才是构成事业的基本单元和强大推动力,“体医融合”的高质量专业人才的缺乏,会全民健身与竞技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埋下隐患。因此,培养出高质量“体医融合”的复合型人才非常重要。在政策环境的支持下,体育类院校或医学类院校一方面可以创造条件,依托各自办学特色和优势,开设“体医融合”专业,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各自优势资源的整合,通过联合办学、联合培养等方式中逐渐积累经验,设置具有“体医融合”特色的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备学科交叉、专业融合、技术集成等特征的复合型人才,从而满足市场体育与健康产业多元的人才需求;此外,高等院校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并完善“医体融合”专业人才的继续教育及职业认证体系,构建合理的行业准入制度,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第四、推进“体育+医学+互联网+”技术的多元融合,让更多人有机会享受科学的健身及其保障服务。

当前,体医技术融合及其应用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试点已初见成效,但在湖南省体育与医疗的科研与科技的对接还不够深入,成果产出较少,落地较为困难。此外,全民运动健康数据信息化程度不高,人民享受科学健身及其保障服务的机会并不均等。因此总体来说“体医融合”显现成效并不显著,且呈现地域发展不均衡的形态。值得期待的是,近年来,在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中,运动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倍受重视,它贯穿在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三位一体的整个健康链中。“运动是良医”理念逐渐被体育与医疗工作者所认同,由医学知识体系将体育运动方法和手段处方化形成的“运动处方”得到了推广,这无疑是体医技术融合与创新的典范。

新时期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体育与医学技术更进一步的融合并产出成果,使它作为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与工具更好地服务于体育。首先,湖南省应进一步加强体育与医疗的科研与科技的对接,促进两系统科研成果的融合,并强化医疗的生理、生化等指标在体育运动中的应用与研究,这样既确保体育运动的科学性、安全性、可持续性,也能推动“体医融合”科研与科技成果的产出。其次,应着手推进体质监测与健康体检的有机融合,形成更全面、更科学的健康档案,人们既能根据体测结果提升运动能力,也能根据体检结果有效降低运动风险,同时也为运动处方库的建立提供了依据。最后,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应充分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实现体医数据的深度融合与开发,使人们可以通过运动与健康软件随时了解自己各项相关指标,并根据自身身体条件和需求选择运动处方或寻求相应的运动健身与康复指导服务。

04.png

第五、推进体育与医疗健康产业的融合,助力“体育经济”的崛起。

近些年,体育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高,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内生动力不足,集聚程度还不高的现象。随着国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人均寿命的延长、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健康经济领域日益活跃,体育和医疗都会对区域健康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2016 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要推动“体医融合”发展湖南省体育产业,推广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运动健康服务。这为体育产业目前市场上的运动与健康产业发展标准有待完善,实际运营与内容并不相符,仅仅流于概念。

健康产业与体育产业存在明显的差别,但在价值理念、产业结构、消费人群等方面具有相似之处,从产业链的连续性角度看,在疾病与损伤预防,病患康复等领域结合性较强,并已经形成了两个产业价值链的连接。因此,湖南省可以从体育与健康保健、体育与身体功能康复、体育与健康养老、体育与健康咨询、体育与营养、体育与健康教育等多方面进行融合,促进“运动技术”与“健康技术”的互补共生。同时,基于“大健康”“大体育”理念,整合相关资源,依托专业体育医疗机构和运动休闲基地探索建立运动康复产业园,并以此为阵地,一方面促进体医融合人才沉淀与成长,加速体医融合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为体育融合相关业态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机会,从而促使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总而言之,推进“体医融合”依然是一个长期且值得探索的过程,未来的湖南可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去积累经验与创新,以健康湖南、体育强省战略下的“健康观”为思想引领,在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治理下,以“体医融合”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体医产业融合为阵地,以体医技术融合为工具,实现人才、技术与产业的协同进步,为健康湖南与体育强省的建设提供强大的驱动力。 (作者单位:陈宗平/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康复教研室,龚攀/长沙羽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陈伟/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平 龚攀 陈伟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0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