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跑进体育旅游新时代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潘鑫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11-23 10: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11月23日讯(通讯员 潘鑫)体育赛事IP如何催生城市发展的新动能?体育旅游如何为旅游经济注入新活动力?刚刚结束的湖南省十一届全民健身节暨张家界半程马拉松活动给出了答案。

2_副本.jpg

11月14日上午9时30分,2020张家界半程马拉松在市民广场鸣枪开跑。 张潘 摄

两天时间,来自14个省市区1.5万名运动健儿逐鹿张家界赛场。其规模之大,建市32年来尚属首次!

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它意味着,经过多年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探索的张家界,正稳步跑进体育旅游新时代。

2020年,疫情对旅游业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唤起人们对大健康、对康养旅游的关注。在习近平总书记“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引下,张家界在旅游复苏保卫战中,敢想敢干,抓住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机。

今年6月,湖南省体育局、张家界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湖南“体育旅游示范城市”,拉开张家界体育旅游新时代的序幕。

显然,这场盛大的体育狂欢,就是双方深度合作的成功实践。

是体育赛事,更是全民狂欢

打造体育赛事IP,能够极大提升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比如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北京马拉松,都是该项运动爱好者必去打卡的赛事。

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张家界的“野心”并不仅仅是打造一场赛事,用张家界市文旅广体局党工委委员、副局长唐炅的话说,“不是为了体育而体育”,其目的是培育旅游发展新动能,打造体育旅游新产业,为张家界旅游经济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此,与其说2020湖南省十一届全民健身节暨张家界半程马拉松是一次体育赛事活动,不如说它是一次让人兴奋的、以体育之名的全民狂欢。

3_副本.jpg

欢乐跑比赛现场。张潘 摄

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节,是湖南省全民健身经典品牌活动,至今年已举办11届,在推动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是首次在张家界举办,也是张家界首次举办马拉松比赛。

活动为期2天,设半程马拉松、体育舞蹈、健美健身、广场舞、排舞、瑜伽、健身气功、啦啦操、儿童滑步车、航模、中国象棋、毽球等13个比赛项目。

湖南省体育模型运动竞赛在张家界举行。易善任 童文涛 摄

除半程马拉松报名群体要求较高外,其余皆为大众健身项目,参与人群广泛。活动期间,张家界接待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工作人员、亲友团等在内不低2万人。马拉松的参赛选手来自全国14个省市区。

放在平常,这样的活动规模亦是空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胜利时,省全民健身节选在张家界举办,更是对张家界疫情防控和旅游复苏成绩的认可和肯定。

为确保此次全民狂欢能够安全、有序和圆满,市委市政府表现出极大的魄力与担当。在其强有力领导下,活动组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进行落实。

活动关闭了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报名渠道,又及时监控疫情变化,劝退部分地区已报名成功的选手。对报名成功的选手动态监控其健康码和体温,在交通落地时、现场报名时、正式检录时均执行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环节,确保不出纰漏。

是旅游营销,更是经济拉动

通过活动和事件进行旅游营销,张家界屡试不爽。从飞机穿越天门到翼装飞行锦标赛的举办,从国际乡村音乐周到洞听黄龙艺术季,张家界的活动IP,在旅游营销界写下一个个传奇。

相比之下,体育旅游,既是通过赛事活动进行旅游营销的重要手段,又是直接拉动旅游消费的有益尝试。

活动报道见诸各大官方主流媒体的同时,也在各个选手的微博、抖音、朋友圈、微信群等社交平台大肆传播。

原来,马拉松爱好者大都是当地体育运动圈的“网红”,一个行走的自媒体。自带流量的他们,成为张家界旅游最接地气的口碑传播者。

张家界马拉松协会会长张骞就是其中一位。他是张家界登山、马拉松圈子的偶像,64岁的身体拥有三四十岁的体魄。他表示,参加这项运动的人总是会通过各种形式去展示自己,无形中就对活动举办地进行了宣传。他还强调,相比品牌宣传,这样的体育赛事对当地经济消费有着直接拉动。

“跑了六七年马拉松,先后参加过北京、丽江、常德等国际马拉松比赛。每次参加马拉松,不仅是运动,更是以马拉松的名义去认识和感受一座新的城市。跑马拉松前,通常会提前达到,先到当地的景区转转,品尝下当地的美食,一次活动,人均消费数千元。”

10_副本.jpg

半程马拉松比赛现场。张潘 摄

在本次参加马拉松的队伍里,有一位来自深圳的退休干部。他和几位好友来参赛,带了十来个人的亲友团。11日,他们落地张家界,就第一时间去领略张家界的山水之美。

象棋比赛编排长唐顺亚介绍,该比赛200余人13日就入住张家界国际大酒店,食宿均在酒店。赛后,成人组大多选择到景区游玩。返程前,大伙都购买了不少特产。

活动期间,张国际酒店的入住率由平日的50%提升到62%。“富蓝特”酒店连锁的市城区店均为满房。蓝湾博格酒店由于之前主要接待入境团,2020年面临巨大压力。九月来,张家界的几场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給她们带来了直接客源。

市智慧旅游中心数据显示:11日到15日,武陵源、天门山的接待人数均在13日、14日、15日出现大幅上升。

据市文旅广体局专业人士预测,本次活动至少有1万人走进景区,人均旅游消费不低于3000元,短短几天,为张家界创造3000余万的旅游消费。

是最高纪录,更是新的起点

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作为一座旅游城市,张家界向来深受体育赛事的青睐。然而,本次活动依旧给我们太多惊喜——13大体育项目,1.5万人参与,30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数百万的点击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副主席于再清出席并宣布开幕。活动无论从规模、规格、影响力、好评度都是建市以来最高的体育盛会。

湖南省田径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张晓帆评价本次马拉松活动 “是一场规格高、竞赛完整、选手满意的比赛。”提到大赛服务,同样给予高度认可。“全程170余名医护人员,每百米就设置一名观察志愿者,配备31台救护车和17台AED等措施给赛事安全加码,保障超给力!”

活动成功举办,取决于市委市政府有力领导以及多个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同时也印证了“专业事专业人来做”的思维。

据悉,活动13个项目均形成独立方案,交由不同专业协会和体育公司承办。张家界方主要是配合提供活动场馆、线路设计和现场保障等基础工作。而这种模式,正是借助各方资源,开展合作最有效的方式。

2019年元月,张家界市市文旅广体局成立。新的党委班子形成统一认识,即以旅游为核心,全面做好“旅游+”的文章。在“旅游+体育”方面,他们着力强调体育与旅游充分融合,发展体育旅游。

去年,2019首届世界旅游城市(张家界)桥牌公开赛、2019中国亚洲捷兔慢跑会等体育活动先后举办。活动坚持“政府搭台、协会主导、企业参与”,最大程度地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疫情过后,人们对生命健康的认识上升到首位。如何把健康产业、全民体育和张家界旅游紧密结合,为张家界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迅速行动。

今年3月20日,市委书记虢正贵,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革安带队到省体育局汇报对接,提出在张家界共建湖南省“体育旅游示范城市”。

6月19日,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通过省局指导和支持,把张家界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山地户外运动目标地,不断地完善张家界市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让更多国内外品牌赛事落户张家界。

今年9月来,体育赛事精彩纷呈。潇湘100第四届张家界天门山越野赛、湖南省第九届天门山“天路”自行车挑战赛、2020全民健身挑战日、十一届全民健身节暨张家界半程马拉松轮番登场。

微信图片_20201018221646.jpg

湖南省第九届天门山“天路”自行车挑战赛在张家界举行。向韬 摄

紧接着,第三届张家界黄石寨高空扁带对抗赛、湖南省太极拳健身活动月、2020张家界公开水域(冬泳)活动等又将接踵而至。

显然,协议的落地,已为张家界体育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张家界无论从活动举办经验、目的地吸引力还是体育旅游资源、接待设施上,都具备打造更高规格、更大规模体育赛事IP的条件。本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对张家界的承办能力、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处理风险能力等的一次大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斌表示:“未来,我们会坚持把体育旅游作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依靠省体育局资源,整合专业协会、体育和旅游企业的优势,打造独具张家界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赛事IP,给崇尚健康、喜欢运动的人们一个必来张家界打卡的重要理由!”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潘鑫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8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