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强省大家谈 | 李舜:奋力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舜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10-27 09: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体育1.png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湖南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接下来,撸起袖子具体怎么干?怎么样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从即日起,由湖南省体育局指导,红网体育特开辟《体育强省大家谈》栏目,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投稿地址

hongwangtiyu@163.com

hntyxc2018@163.com


奋力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文/李舜(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近年来,湖南省体育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体育强省和健康湖南建设为主线,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省体育系统各项工作卓有成效,呈现出充满生机活力的强劲发展态势。

湖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先后出台了《湖南省全民健身条例》《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制度。特别是今年,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明确了湖南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省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就全省全民健身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并派调研组深入全省各地进行调研,推动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我们将以《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为引领,继往开来,扎实工作,奋力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

红网体育横图水印0.jpg

6月23日,湖南省体育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本文摄影/陈放、叶旋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从制度和源头上治理各种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引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等,认真编制《湖南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制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红网体育横图水印111211.jpg

全民健身挑战日健康湖南e起来走进株洲。

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发展全民健身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湖南全民健身事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与湖南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工程和“一县一品”“江湖山道”创建计划等,按照《规划》提出的到2030年湖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构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建设6万公里潇湘健身步道等目标任务要求,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展全民健身湖南模式,促进全民健身工作常态化发展,实施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着力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保持中西部地区领先地位。全力实施竞技体育实力提升工程,加大“三大球”发展力度,不断优化湖南竞技体育项目结构,使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项目数量由目前的16个左右提升至21个左右,争取10名以上运动员参加奥运会4至8个项目的比赛。积极推进职业体育改革发展,重点扶持1至2个高水平职业俱乐部。不断提高运动队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运动员收入分配等各项激励和保障机制,为运动员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红网体育11111.jpg

10月25日,“体彩杯”中国·凤凰第四届自行车赛现场。

增强青少年体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制定《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办法》,修订《湖南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条例》,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落实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打造青少年体育活动和赛事活动品牌,保持国家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10至14个,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逐年增加。青少年体育组织在县市区的创建率达到70%以上,每市州至少有一所体育运动学校,县市区业余体校覆盖率达到50%。

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升级。整合资源,加强协同联动,将体育产业发展聚焦在消费引领上,指导体育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扶持政策,不断创新消费新业态,充分释放体育产业市场活力。持续推进“体育+”和“+体育”融合发展,推进体育消费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到2030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8%至2%、实现2家以上体育企业上市、体育产业从业人员数量达50万人的目标。

红网体育横图水印213.jpg

“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平江长寿站现场,该活动旨在促进红色文化与全民健身、休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入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体育,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竞技体育,加快发展以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为龙头的体育产业,大力弘扬以中华体育精神为主线主调的体育文化,全力抓好《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的贯彻实施,努力实现体育强省建设目标,为把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作出湖南体育的贡献。


体育强省邀您“发声” 

湖南省体育局开展“体育强省大家谈”征文活动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省体育局即日起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体育强省大家谈”征文活动。

本次作品征集主题围绕推动和实现《规划》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全省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教练员及关心湖南体育事业的社会人士均可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进湖南体育强省建设。

作品必须为原创,篇幅控制在800至3000字,形式以文字作品为主,可以配图文、视频、语音等内容,作品审核通过后,将择优在媒体平台刊发。征稿从即日起至2020年12月20日止。

来源:红网

作者:李舜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57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