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㊶围棋“巨星”闹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朱曙光 2020-08-04 15:40: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点击这里阅读往期回顾>>>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围棋“巨星”闹长沙

1999年9月5日下午3点,马晓春、杨士海、梁伟棠、徐莹四国手兴致勃勃地来到长沙市工人文化宫,看望文化宫围棋班的棋童。

当车队驶入文化宫大门,马晓春情不自禁地说:认不出来了。徐莹三段也道:变化真大呀!

原来,国手们是旧地重游。1990年6月,文化宫建宫刚满一周年便迎来了首次全国性赛事——第十二届新体育杯围棋赛,马晓春等七位国手在文化宫弈苑厅展开厮杀,争夺向杯主聂卫平挑战的资格。那时是新建成的文化宫,知名度却远远没有打开,正是马晓春等国手的到来,使文化宫的知名度陡然上升,各新闻单位闻讯争相采访,广大棋迷蜂拥而至,一睹国手风采。

马晓春、杨士海、梁伟棠、徐莹四国手看望文化宫围棋班的棋童。

马晓春回忆当时情形,记忆犹新,指着卡拉OK厅说,比赛场地是在那吧?随后又说道,我是第三次来文化宫了。

马晓春真是好记性。时隔十一个月,1991年5月,马晓春作为浙江队主帅,率杨士海等再来文化宫,参加海富杯全国围棋团体锦标赛。梁伟棠作为广东队主力,徐莹代表北京女队,两人都参加了这次规模最大的棋坛盛会。

马晓春对那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战念念不忘:“我们一开始就输给了山西,之后又败给河南,尤其是第八轮负于上海二队后已经绝望。谁知上海二队后两轮连败,我们与上海二队、八一队同为8胜3负,算局分仍然难分高下,再比各队第一名局分,因为我最高才幸运夺得团体冠军,文化宫是我们浙江队的福地,我印象自然深刻。”

梁伟棠九段接着说:“那次我们广东队得了第六名,印象中赛场宽敞明亮,什么都是新的,是我参加所有团体赛场地条件最好的一届。”

梁伟棠还说,“长沙也是我的福地,1991年4月、5月,我两次来长沙后,6月就升为九段,我要常来长沙。”

徐莹也笑着说道:“我印象特深,一是环境好,二是我们北京女队没能进前六名,我好难过啊!”

说着说着,国手们来到北四楼,在星宫培训宣传栏前驻足,那里面一幅幅摄影的照片吸引住了国手的目光,梁伟棠自告奋勇担任解说:“我跟长沙最有缘分,今年就来了三次,你们看,这是4月我与汪见虹在这里与小棋手的合影,与他们下指导棋。这是5月我和王汝南副院长、廖桂永九段与星宫艺校的棋童车轮战。”

1999年9月,马晓春、杨士海、梁伟棠、徐莹到湖南省棋协青少年围棋实战教室看望棋童后合影。

马晓春连连点头称:“湖南少儿学围棋活动开展得很好,小朋友们很可爱。罗洗河、黄奕中、吴新宇、朱毅、周波等职业棋手不都是出自湖南吗?”

在我陪同下,国手们步入星宫培训围棋教室,围棋班的35名棋童以热烈掌声欢迎仰慕已久的国手。马晓春等人勉励小棋手好好学习,天天长棋,争取当世界冠军。

在杨云杰、钟正泉教练的指挥下,棋童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聚集在文化宫前坪,高高兴兴与国手们合影。之后,列队欢送国手离开文化宫。国手们异口同声道:“再见,我们会再见的 。”

随后,我和湖南省棋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吉士陪同国手们到劳动东路茶园坡湖南省棋类协会青少年围棋实战教室参观指导。

实战教室成立刚9个月,学生全部来自文化宫少儿围棋中级班,目的是尽快培养职业棋手,这批棋童中的彭立尧、李章元、马如龙(马潇)五年后陆续成为职业棋手。

“巨星”围棋国手访湘对抗赛。

1999年9月4日,马晓春与围棋国手梁伟棠九段、杨士海八段、徐莹三段应湖南省棋类协会和长沙巨星轻质建材有限公司的邀请,参加“巨星杯”围棋国手访湘对抗赛。

9月5日,在芙蓉中路金源大酒店,与湖南省业余围棋高手进行两场(让2子)对抗赛,讲棋大师徐莹三段为棋迷挂盘解说,国手们还到长沙市各少儿围棋培训单位参观、指导。

马晓春率国手访湘的消息传开后,我迅速组成了湖南巨星围棋队,调集了湖南省棋坛的精英,他们是:三届省冠军获得者易和平5段,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十六强之一的廖立明5段,湖南省八运会冠军王骞5段,1998年长沙市围棋擂台赛冠军宋刚5段,长沙市金鸟杯杯主易向凡5段,前九星杯杯主魏东标5段,老省冠军杨云杰5段出任教练,这是当时湖南业余围棋大军中的豪华阵容。

三届湖南省冠军易和平挑战杨士海(右)八段。

面对强大对手,众绿林好汉斗志昂扬,纷纷请战,欲与职业高手血战一番。

当然,如果分先对弈,业余豪强不堪一击,为了缩小差距,此番职业棋手让业余棋手2子对弈,如此一来,差距已经细微,湘军众将士大可一战。

马晓春永远会记得,1985年来长沙参加白龙杯聂卫平马晓春对抗赛期间,迎战省会31位业余战将,马晓春竟破天荒输了七局,其中输给湖南省冠军周定良5段,轰动赛场。马晓春惊呼:湖南棋手厉害!

只是业余棋手不可盲目骄傲,毕竟那是车轮大战。不过,1999年4月,梁伟棠来湖南讲学,与湖南省廖立明5段(让2子)一对一交锋,梁拍马落荒,湘军实力不可小视。

此番是马晓春第五次来长沙,正规军与游击队谁笑在最后?我战前认为:在两场三对三的较量中,职业棋手略占上风,业余豪杰也不至于被剃光头;弄不好职业棋手没准战平绿林好汉。

湘军提出的目标是:赢一局是小胜,胜两局为大胜,拿下三局属狂胜,万一运气奇佳,胜四局便是大新闻,但再想进一步,便无异于登天了。

湖南九星杯杯主魏东标对战刚晋升九段的梁伟棠(右)。

9月5日,巨星杯围棋国手访湘对抗赛在金源大酒店战罢首场,湖南巨星围棋队选派两名业余高手出阵。三届省冠军易和平5段被让两子,向1994年霜花杯全国青少年围棋赛冠军杨士海八段挑战,序盘战罢,易和平稍微吃亏,但因有两子优势尚未落下风;中盘战斗中,易和平战略失误,导致一支孤军被攻,局势急转直下,优势不复存在;收官时,易和平失误,软手频现,终于被杨士海抓住穷追猛打,易5段只得俯首称臣。

宋刚曾获1998年长沙市围棋擂台赛冠军,但在梁伟棠九段扎实的职业棋手功底面前,破绽屡现,终于拍马落荒,国手首战2:0得胜,徐莹三段做了生动的挂盘讲解。

巨星杯围棋国手访湘对抗赛第二场交锋9月6日结束,湖南巨星围棋队经过顽强拼搏,虽然以1:2再度负于国手,但实现了胜一局即小胜的预定目标。

湖南省八运会围棋冠军王骞5段发挥出色,奋勇将全国青少年围棋赛冠军杨士海八段拉下马。王骞虽拥有2子优势却并不保守,积极求战,着法凶狠,杨士海八段岂能容忍游击队在正规军面前班门弄斧,便以牙还牙,以硬对硬。双方杀得白热化,已占优的杨士海还不过瘾,非要大胜对方才解恨,岂料一个闪失,本来可以补活的白龙硬是不补,被王骞抓个正着,白龙愤死,王骞大捷,巨星队夺得宝贵的一分。

马晓春未战便放了全国晚报杯业余十六强之一的廖立明一马:让两子倒贴五目。廖立明拥有二十目的优势,心中仍然无底。

果然,马家军一开局便大捞实地,廖以宇宙流对抗,谁知正中马晓春下怀,白军在宇宙深处投放炸弹,一举摧毁黑方苦心经营的中腹大势,也摧毁了廖的斗志,黑军中盘缴械。

马晓春与廖立明对局。

徐莹三段称赞马晓春下了一盘漂亮的破袭战,马晓春则笑道:是对方配合得好。

前九星杯杯主魏东标5段死拼梁伟棠九段,虽然魏有两子优势,无奈功力不及,魏军被趁火打劫成功,中盘向梁称臣。

至此,国手与湖南省棋手两场对抗,国手以4:1得胜,草莽英雄异口同声称,真正领教了职业棋手的扎实功底,学到了不少东西 。

国手在湘有些小花絮,我特回忆以飨棋迷。

这次比赛规定,每方九十分钟包干,马晓春却提出每方只要六十分钟就足够了,但显然对基本功扎实的职业棋手有利,我作为裁判长,据理力争,折中为每方75分钟。

马晓春倒也大方,主动提出让对手2子倒贴五目,事先让“大利”给业余棋手,结果廖立明5段开局便拥有二十目左右的优势,还是被马晓春算计得焦头烂额,早早便缴械投降。

徐莹五段讲解杨士海对易和平对局。

徐莹三段人长得靓丽,棋也讲得漂亮,战斗力更酷。一次网上对战,我省有位业余棋手输了一局后不服气,频频激将徐莹再来一盘,并声称自己是业余名将,徐想,我怎么不认识呀?此番来湘听我谈起湖南有个王新宛是湖南省唯一业余6段,徐莹立刻说:就是他。这个不服输的王新宛是湘潭师范大学图书管理员。

杨士海八段在战前热身赛中,击败两位业余棋手都是让3子,但却败给了赵顺2段。赵沾沾自喜,开导易和平5段:“不要紧张,有得下。”岂料士海对赵顺只用了一小半功夫,易和平5段被麻痹了,战败后由衷感叹:“输了个明白,职业棋手力量太大。”

梁伟棠九段5月访问湖南时,还是八段,谁知随后在段位赛中,犹如神助,升为九段,梁九段大喜道:湖南是我的风水宝地,我要常来。果然,梁首场得胜,报了上次输给廖立明5段的一箭之仇。

我揭马晓春的老底:1985年在长沙,马1对31车轮大战中言称要全胜,结果马晓春败了七阵。马晓春听后倒有理由:“下完棋的帮没下完棋的,我怎么斗得过?”

我当时任裁判长,暗地里安排湖南业余精英集中对付马晓春,目的是杀一杀晓春的威风。其实,如此对马晓春,也欠公平了。

马晓春与廖立明对局后,与观看大盘讲解的棋迷见面。

我问马晓春:1985年你首次来长沙,在让先情况下,输给湖南省冠军周定良5段,你还记得吗?

马晓春回答:是有这回事,这位棋手现在是什么水平?

我说,他进不了湖南省前五名。马晓春说,那他水平没有什么提高嘛,说明湖南围棋水平提高很快。

随后,马晓春就棋迷关注的热点问题,接受了我的正式采访。

问:中国围棋与韩国围棋的主要差距在哪里?

马晓春:韩国围棋就李昌镐一个人好,如果李昌镐是其他国家的人,我们就毫不比韩国差。韩国围棋职业化比中国早得多,但1988年之前下来下去,就一个曹薰铉,并不比我们强。直到曹薰铉夺得了首届应氏杯之后,韩国才涌现出李昌镐、刘昌赫等一批年轻棋手。

问:您几乎对日本棋手一拿一个准,有什么诀窍吗?

马晓春:因为我们对日本围棋研究的早,那是深入研究,效果很好。我们与日本在明处,韩国在暗处认真研究中日,针对性强,进步也就快。一旦我们能深入研究韩国围棋,也就不会落后了。

问:您对日本围棋技术水平有何评价?

马晓春:赵治勋是日本围棋的代表,如果跟他下七番棋,双方水平差不多,谁都难说有把握取胜。如果中国出几个一流水平棋手与日本对抗,我们不怕,赢面稍大。如果每方出二十人对打,我们则不容乐观。

问:“名人”卫冕战将于本月12日揭幕,您有没有把握战胜挑战者常昊?

马晓春:名人战跟我最有缘分,我已连续十届拿下,这次也不会轻易放弃。水平差不多,胜负还得靠运气;不过,我运气特别好。

问:棋迷都盼望您早日战胜李昌镐,请尽力满足大家的愿望,好吗?

马晓春:我属龙,明年是我的本命年;李昌镐属兔,兔子尾巴长不了。

9月7日,围棋国手梁伟棠九段、杨士海八段与湖南省业余棋手展开车轮大战,1998年长沙市擂台赛冠军宋刚5段被让两子挑战杨士海八段,宋刚杀气腾腾,咄咄逼人,杨士海也许受了前日败给王骞5段的影响,又以2又1/2子败给宋刚。杨士海同时战另一位业余棋手,因实力相差悬殊,谌吾一被让三子中盘大败。

马晓春、杨士海、梁伟棠、徐莹到长沙师范附属幼儿园看望棋童后合影。

梁伟棠九段受到五位棋童围攻,梁快刀锋利,先后将张凯宁二级(让7子)、王彭鹏二级(让6子)、马潇二级(让7子)、周游一级(让5子)放倒。长沙市少儿赛第五名,十岁的陶潇潇一段(让5子)奋力追杀梁九段一支白军成功,中盘大捷。

湖南巨星围棋队领队吴向阳与国手领队曹强4段之战格外引人注目,吴军开局不利,曹军领先至收官时出现大闪失,吴抓住战机,以1又1/4子的优势摆平对手,为湖南巨星围棋队赢得了最后胜利。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8/04/78054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