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 | 尹鑫豪:“恒大小子”与校园绿茵再续前缘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罗婷 编辑:王淑娟 2019-08-01 09:2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阅读:

《追梦少年》系列报道

追梦少年 | “国字号”袖标加成 长沙足球小将陈哲宣希望“对得起”

追梦少年 | 旷钧天:跨越东西半球 想在职业化道路上走下去

【编者按】

年少离家

独自忍受孤独

只身面对残酷的竞争

直面来自外界的质疑

进国家队、从低级别职业联赛打起、海外分校就读、回归校园……

也许未来依旧不可知

但这些少年敢于有梦想,敢于追逐梦想。

红网体育推出《追梦少年》——足校“未来之星”系列报道。也希望给正在足球路上高歌前行,正在犹豫是否要前往“专业足校”进行学习的小球员和家长们一些参考。

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WX20190801-091559.png

红网时刻8月1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罗婷)“太可惜啦。”随着一脚禁区边缘的劲射击中球门横梁,场边观赛席的人群中发出了一阵唏嘘之声。7月27日,长沙市雅礼中学本部足球场,一场精彩纷呈的热身赛在雅礼中学高中校队与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校队之间展开。

这脚高质量的射门,恰好来自《追梦少年》足校“未来之星”系列报道的第三个主人公——尹鑫豪。

个子并不算高的他,在球场上却很抢眼。比赛结束后,坐在雅礼中学操场边的香樟树下,汗流浃背的尹鑫豪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

7月27日,在雅礼中学本部进行的足球友谊赛中,代表同升湖实验学校出战的尹鑫豪(右)正观察足球在空中飞行的轨迹。摄影/罗婷

一别不知几何 梦想启程的地方

2018年10月1日,广东清远。

不多的行李,简单的衣着。15岁的尹鑫豪走着走着,还是停下了脚步。回首望去,国庆日挂上的鲜红色横幅十分扎眼。刻着“恒大足球学校”六字的高大拱形门体,也依旧宏伟挺立。

2013年,这是尹鑫豪和爸爸妈妈第一次来到位于清远的恒大足校基地时,拍下的照片。本文供图/尹兆强

从2013年和家人充满喜悦地初次抵达,到今天的孤身一人只待道别,已是5年过去。这五年间,尹鑫豪从这道石头拱门下进了无数次,也出了无数次。可不一样的是,这次的他可能要无限期离开这里。

“逼”着尹鑫豪离开的罪魁祸首叫“肺炎支原体感染”。2016年年初,小小感冒后带来的病毒感染,反复侵扰他的免疫系统。头痛、乏力、恶心、呕吐和恼人的过敏性荨麻疹一起“找上了门”。

“连最基础的身体保障做不到,还谈什么别的呢?”长沙伢子尹鑫豪的足球梦想一度搁浅。

“其实,还是有点舍不得的,”回忆起那一日与待了五年之余的恒大足校离别,尹鑫豪告诉红网体育记者:“自己在训练上落下太多了。只有先回家把病养好,以后才能好好踢球。”

尹鑫豪(中)说,自己在训练上落下太多了。只有先回家把病养好,以后才能好好踢球。

一个小时的汽车颠簸后,尹鑫豪来到清远高铁站,等待着那列连接家与关怀的和谐号列车将自己送回父母亲身边。车很快来了,行将日暮之时,站台上涌动的人潮里,无一不是急着要回到温暖港湾的匆匆过客。只有行李陪伴的尹鑫豪,看着身旁三三两两离去的背影,听着他们以口中生涩难懂的方言交谈甚欢,自己竟有些伤感。

登上列车,从北江沿岸的广东清远站出发,穿过白庙码头后一路向北。时而过隧道,时而见天。2小时17分钟后,尹鑫豪抵达了长沙南站。夜已深,可出站口有人在等他。那是尹鑫豪的“港湾”——爸爸尹兆强和妈妈彭雪辉。

“回来了就好,回来了就好。咱们回家也能踢球。”三个月的短暂分离后,尹兆强把心心念念的儿子搂在怀里。

兜兜转转,从长沙出发,途径清远,远赴西班牙,最终还是回到了这里。五年前,当尹鑫豪满怀壮志签约恒大足校时,并未想到,有一天自己会这样不甘心的离开。

长塘里小将“德馨杯”崭露头角 签约恒大

尹兆强一直都是最支持儿子踢球的,点开他的朋友圈,七成都与在绿茵场上的尹鑫豪有关,想起自己多年前将儿子送入长沙传统足球名校长塘里小学的决定,他颇为高兴。

虽然尹鑫豪个子不高,甚至一直以来都是队里最矮的一个,但在时任长塘里小学足球教练蔡铭的引导下,这个不到1米5的男孩成长迅猛。

13岁时,发育较慢的尹鑫豪(第二排,右起第三个)仍然矮得很醒目。

“我从来都没觉得,在身高方面的劣势会成为他成长的限制因素。”尹兆强告诉红网体育记者:“从8岁学习踢球开始,鑫豪一直都是队里最矮小的一个。”虽然身体对抗总是吃亏,但在尹兆强看来,儿子在球场上优秀的头脑、意识和大局观最终能够帮助他在比赛中胜出:“身体可以练,但意识是很难培养的,越长大越难。”

尹鑫豪没有辜负爸爸对他的期望。2012年7月,湖南省首届足球夏令营在长塘里开幕,代表长塘里小学出战的主力右边锋尹鑫豪在5场比赛中共打进15粒进球,带队夺得冠军。同时,被评为本届赛事最佳射手。

代表长塘里小学出战省足球夏令营的主力右边锋尹鑫豪(左二),在5场比赛中共打进15粒进球,被评为本届赛事最佳射手。

在足球方面天赋喜人的尹鑫豪持续惊艳。2013年5月,在一场“德馨杯”校园足球比赛中,代表长塘里小学首发出场的尹鑫豪,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场边球探的关注。

赛后,他受邀到恒大足球学校进行试训。同年7月,尹鑫豪到恒大足校进行身体各项机能的测试。8月,尹鑫豪与恒大足校正式签约。从被看中到签约,从头到尾只用了三个月,12岁的尹鑫豪,前途看起来一片光明。

已经签约恒大足校的“矮个儿”小子尹鑫豪(左二),帮助雨花区长塘里小学在长沙市第八届运动会的青少年组足球项目中,一举夺得金牌。

2013年9月,尹鑫豪继续制造精彩。与恒大足校签下了一纸合约的“矮个儿”小子,帮助雨花区长塘里小学在长沙市第八届运动会的青少年组足球项目中一举夺得金牌。决赛后,尹鑫豪也正式告别了长塘里,前往广东清远的恒大足校基地,继续他的“球”学生涯。

而将钟表的指针倒拨五年,个子不到1米5的尹鑫豪,也是万万想不到自己与足球会有这么一段缘。

初识足球 连过五人天赋喜人

6岁那年,尹鑫豪初识足球。

2008年9月,他入学长塘里小学,并成功加入校足球队。作为尹鑫豪的启蒙教练,蔡铭当时并没想到,这 “矮个儿”竟是个绿茵场上的好苗子。

“刚来的时候,觉得这个小孩太矮了,也瘦,在球场上碰到身体对抗会很吃亏。”蔡铭一开始也对尹鑫豪有所怀疑,但很快,他的态度就改观了:“虽然尹鑫豪的个头看起来比较小,但他的移动快、身体灵活,特别是球门前的捕捉能力非常强。可以说,这个“小快灵”是用自己的脑子在踢球。”

就像蔡铭教练所说的那样,当时未及一米五的身高,其实一点儿都不耽误尹鑫豪脚下技术的发挥。不仅如此,身体重心低于其他同龄小队员的他,在场上,还总能够实现出人意料的突破。

未及一米五的身高,其实一点儿都不耽误尹鑫豪(右)脚下技术的发挥。

在一场长沙市的小学五人制足球比赛中,尹鑫豪上演了“连过五人”的好戏。他从后场拿球,以一个敏捷的拉球转身过了第一个防守球员。趟球冲刺,轻松过掉了第二个。对面两名后卫见状,采用双人“关门”防守,试图拦住尹鑫豪前进的步伐。尹鑫豪灵巧地左突右闪,用虚晃骗过了防守球员,从他们中间成功突破。最后,一个简单的假动作过了守门员之后,他将球打进空门。

这个精彩绝伦的进球,也让当时在场边观战的尹兆强激动不已。“一开始只是出于培养兴趣和锻炼身体的原因,才让他在有足球传统的长塘里小学读书。”无心插柳柳成荫,尹鑫豪的爸爸尹兆强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想到儿子在足球方面这么有天赋。

“没踢多久,我就觉得足球太有意思了。”从小体弱、身体单薄,仅仅抱着“锻炼身体”的初衷接触足球的尹鑫豪,很快爱上了这项体育运动:“让我花一整天踢足球,我也踢不腻。”

这时的尹鑫豪,已有预感,自己再也离不开这项运动了,不过他却预想不到,这条路走下来有多难。

遭遇打击 希望之星遭病痛困扰

2013年7月,来到恒大基地参加试训的尹鑫豪(橙衣,右起第五个),也是试训队里最矮的一个。

进入恒大足校的前两年,长沙小子尹鑫豪以持续上佳的表现赢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认可。每年全国青少年组俱乐部的赛事,尹鑫豪都能够代表恒大足校2002年龄段梯队参加。对战的队伍包括山东鲁能、杭州绿城、广州富力、武汉足协、重庆足协、湖南湘涛等当时中超中甲俱乐部的青年梯队。

此外,尹鑫豪还跟着球队去过日本交流比赛两次,澳门比赛一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2014学年,尹鑫豪还凭借在训练时的优秀表现赢得了恒大足校的足球训练一等奖学金。

2015年3月,尹鑫豪入选国少队替补名单。虽然最终未能成功转正,但参加正式的“国字号”集训,对时年13岁的尹鑫豪来说,也已经是莫大的荣誉。

进入恒大足校的前两年,长沙小子尹鑫豪(中)以持续上佳的表现赢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认可。

可是,顺风顺水的旅途并不总与尹鑫豪有缘。2016年年初,跟随恒大足校2002年尖子一队在山东比赛的尹鑫豪遭遇打击。小小感冒后,引起的肺炎支原体感染开始攻击他的免疫系统。

这病,说大不大,可说小也不小。肺炎支原体感染人体后,起病缓慢。发病初期,轻微的头痛、乏力没让队内医疗组多在意。但很快,恶心、呕吐等症状开始出现,未及时处理的感染继续造成小鑫豪的免疫力紊乱。雪上加霜的是,过敏性荨麻疹也在此时“找上门来”。

大小不等的鲜红色风团很快开始出现在年仅13岁的小鑫豪身上。皮肤发痒,水肿迭起,严重的时候,甚至出现了血压降低等过敏性的休克症状。年幼体弱的尹鑫豪成为了医务室的“常客”。

生病后,每天八小时的点滴时间,对只有13岁的尹鑫豪来说漫长难熬。

“每天八小时的点滴时间漫长难熬,更糟糕的是,还得连打七天,”听到儿子的生病消息,即刻奔赴清远恒大足校基地的尹兆强忍不住说道:“看小孩子那么难受,我们真的心疼。只希望这可怜的小子早点康复。”

让尹鑫豪咬紧牙关熬过那漫长治疗时间的,正是那颗坚定不移的想要在足球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心。

再遇挫折 带伤少年另辟蹊径

2016年3月,病痛未愈的尹鑫豪得到了前往恒大足校的西班牙分校进行足球留学交流的机会。家人们本想让孩子继续留在基地养伤,但这样千载难逢的机会尹鑫豪怎么愿意错过?身体一有所恢复,尹鑫豪就积极地收拾行囊,和队友们一同出发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

2016年,13岁的尹鑫豪(中)得到了前往恒大足校的西班牙分校进行足球留学交流的机会。

在离家万里的伊比利亚半岛,尹鑫豪努力撇开病痛对自己的消极影响,在陌生的语言环境下积极适应。他说,自己不会那么容易向命运妥协。

西方的足球理念与中国传统的足球教育还是有所不同,更注重传控的西班牙教练看到了尹鑫豪在传威胁球方面的潜力,于是,让他尝试着改踢偏组织型的前腰,也就是攻击性中场的位置。

“刚开始也不太适应,脚下拿不住球,老被抢断。”尹鑫豪告诉记者,因为自己的控球能力还不够火候,也被教练批评了好多次:“后来花了很多时间在扎实基本功上,慢慢地,也觉得前腰这个位置更适合我。”

在西班牙进行足球交流时,尹鑫豪(左)和队友们探访了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训练基地。

在新位置上的摸索还没彻底完成,13岁的尹鑫豪再遇挫折。仅仅半年之后,尹鑫豪耐不住病痛对自己的折磨,含泪选择提前结束西班牙留学,返回国内恒大本校继续进行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治疗。

2017年年底,尹鑫豪在尖子二队继续学习。但因病情反复,他的身体跟不上队内高强度的训练,在场上很容易出现力不从心的感觉。这样一来,处理球也出现了问题。

2018年,技术水平跟不上尖子班队友的尹鑫豪被降到普通队,前途茫茫。在与家人商议后,他决定暂时离开足校,回长沙先把病养好。

“还是有点自责吧。”回忆起当时,尹鑫豪告诉红网体育记者:“一家人都把希望放在我身上,我让他们失望了。”

尹鑫豪(中)与爸爸尹兆强、妈妈彭雪辉在一起。

“孩子之前得到很多荣誉,也收获了很多美好回忆,省夏令营冠军、最佳射手,市八运会冠军,省冠军,还拿到了全国校园足球的未来之星奖项。其实,还是觉得有些遗憾的。”尹兆强在采访时,对红网体育记者说:“不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可能回来也是好事。健康最重要。”

分叉路口,有人向左继续前行,有人向右选择放弃,而尹鑫豪自己走出了第三条路,不论如何,这个倔强的男孩还是想继续跑在绿茵场上。

旧起点新目标 倔强小子重新启航

在家人的细心照顾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下,调养了一年有余的尹鑫豪身体状况日益向好。这,也给了他重回绿茵赛场的底气。

今年年初,16岁的尹鑫豪第一次跟随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组校队参加2019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六、七场比赛中,担任队内主力前腰的尹鑫豪全部首发出场,收获1个进球和数个助攻。最终,帮助同升湖学校取得了男子甲组第四名的好成绩。

尹鑫豪(前排右三)第一次跟随长沙市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校队参加比赛,就帮助球队获得2019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男子甲组的第四名。

“这个小孩,是我喜欢的球员。”这短短一句话,是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足球校队的教练邹刚在提及尹鑫豪时给出的评价。“他可是我队里的绝对主力,踢球很聪明。用长沙话讲,就是很‘灵泛’。”

纵使只恢复了七八成的“功力”,尹鑫豪也没有辜负邹刚教练的期望。省高中校园足球比赛之后,他正式加入同升湖实验学校高中校队,在邹教练的指导下继续训练。在上个月,与衡阳一中高中校队的友谊赛中,尹鑫豪抢断对方后卫之后,远距离打进一个技惊四座的世界波。这似乎,也是在宣告那个最好自己的逐步回归。

7月27日,烈日当空的雅礼中学田径场上,22名足球少年们不畏炎热地奔跑着。摄影/罗婷

7月27日的雅礼中学足球场,烈日炎炎,场上身着荧黄色球衣的18号球员传出了几个很有质量的威胁球。只可惜,队友都没把握住。

这个叫尹鑫豪的大男孩说,今天比赛,只是几次简单的撞墙配合,自己就和队友创造出了很好的得分机会:“接下来,随着实战的累积,我和队友的默契也会慢慢上来。希望今后,能代表同升湖学校在正式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尹鑫豪说,今天比赛,只是几次简单的撞墙配合,自己就和队友创造出了很好的得分机会。摄影/罗婷

从长塘里小学的8号,到今天同升湖实验学校的18号。这个阳光大男孩如今,已经不再是队里最矮的小孩了。虽然身体依旧单薄,对抗也仍然是他的弱项。但现今,尹鑫豪的身高也达到了1米72。头球能够争得到了,再有身体接触,也不会一下子就被撞飞了。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他说:“虽然我觉得,在场上意识大于身体,但把身体练得壮实点,总也不吃亏。”

也许被病痛侵扰、被专业足校“淘汰”,是尹鑫豪在人生课题中所面临的挫折,可他能够始终以不服输的态度面对,在校园足球这一“旧起点”给自己定下“新目标”,并重新启航,这大概也是尹鑫豪这名倔强小子的执念吧。

九月份就将进入高三年级的尹鑫豪告诉红网体育记者,下一步,自己考虑走体育单招的道路。摄影/罗婷

“回来踢校园足球和在之前专业足校踢球的时候差别并不大。文化课、足球并肩发展。我在恒大足校,也是属于听课的那种。”谈及下一步的计划,九月份就将进入高三年级的尹鑫豪告诉红网体育记者,下一步,自己考虑走体育单招的道路。要文化、足球两手抓。

“文化方面,先把高二的文化知识稳固一下,毕竟缺了太多课,我还是得尽量跟上班里的进度。”尹鑫豪告诉记者,在足球方面,自己要跟着校队好好训练,争取在比赛中以出色的表现拿到运动员证,以体育单招的形式进大学。

7月27日,在同升湖学校校队与雅礼中学校队友谊赛的中场休息阶段,尹鑫豪(左)仔细聆听邹刚教练(右)的战术指导。摄影/罗婷

“11-12月的全国足校杯比赛,只要取得前八名,就很有机会拿到运动员证。”

邹刚教练看着眼前自己的爱徒,亲切地拍了拍他的肩头:“加油啊小子,你很有机会的。”

【采访手记】

■文/罗婷

当年那个个头不到1米5的小男孩,现在也长到了1米72。摄影/罗婷

其实一开始到了现场的我,并不知道球场上的哪一个会是今天的采访对象。脑海里,只有各种去恒大时的新闻照片里那个笑得很开朗的11岁男孩。

我提醒自己,这是六年后了。当年那个个头不到1米5的小男孩,现在也长到了1米72。再定睛一看,与自己总结好的个人标签进行匹配,前腰位置、个子不高、娃娃脸、身体比较单薄。咦,那个穿着荧光绿球衣的18号,有点像尹鑫豪。与场边的邹教练核对之后才确认,果然是他。

赛后,在采访的过程中,我问及了尹鑫豪现在在校园里踢球的日常、今后的规划,也提及了前两年在恒大足校、在西班牙时被伤病牵绊的困境。这个大男孩说,自己还是有点自责,离开了所谓“最专业”的成长舞台,一定程度上也辜负了父母的殷切期望。

但是他一直都没有放弃足球,他相信:回来,也能把球踢好。

就这样,尹鑫豪坚持了下去。不管病痛怎么影响自己,他热爱足球的一颗心总也没有停歇。因为他知道,过往的荣誉都已成烟云,曾经“天才少年”的美誉加身,也再和他没有瓜葛。现在的自己,只能从头开始。

希望这个不服输的男孩能一直把球踢下去。不论未来如何,活在自己珍惜的每一个当下,都是值得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