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系列】柔道少女蓝青龙泉:小身躯隐藏大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8-24 10:2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在天津拉开帷幕。竞技场上,运动员们为了金、银、铜色的梦想你追我赶,不轻言放弃。竞技之外,你我之间,也有这样的一群少年,自愿挥别充满空调与手机游戏的暑假,来到运动场上刻苦磨炼,挥洒汗水。

  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红网体育特别推出“追梦少年”系列报道。

  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相关报道:

  【追梦少年】足球小将张嘉宁:逐梦世界杯

  【追梦少年】篮球小子王祖隆:篮球是我的最爱

  【追梦少年】泳坛小花高煋蕊:我的偶像是孙杨

  【追梦少年】红网体育系列报道 聚焦体育路上追梦少年

可爱的柔道少女蓝青龙泉。除标注外,本文图片皆由符环宇拍摄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记者 周雨墨)长长的麻花辫上系着一根红绳,永远都挂着甜甜的笑容,却可以在与男生对练时,冷静地一招制胜。8月17日,在湖南省首家柔道馆——何红梅柔道运动俱乐部第一次见到蓝青龙泉时,仿佛看到了武侠小说中的”小师妹”。

  七个武功班,三项大赛,两次等级考试和两场电影,这是刚满8岁的蓝青龙泉的暑假。她小小的身躯里似乎藏着一个巨大的黑洞,有着源源不断的能量和精力。“作为父亲,我对蓝青龙泉没有不安只有敬畏……”蓝青山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道。

  跟着世界冠军学习柔道

  “你不要看着这个孩子小小一个,看起来乖乖的很柔弱,其实她非常勇敢又坚强。”世界冠军何红梅在说起蓝青龙泉时满是赞赏,“虽然她刚来两个月,但天赋已经表现出来了,而且她领悟能力很强,动作又做得标准到位,还有速度有爆发力。”

休息中的蓝青龙泉最喜欢喝旺仔牛奶。

  俯卧撑、折返跑、抬腿卷腹,一项项体能训练下来,即便是训练已久的男生也开始喘着粗气,而蓝青龙泉仍是脸不红心不跳的平静模样,十分老练又淡定的重复着训练动作,神色也是一派轻松。“其实这些体能训练对于她来说,都是小意思,泉能做的远比这些多更多。”蓝青山说起女儿,很是自豪。

蓝青龙泉(左)与父亲蓝青山。

  从放暑假开始,蓝青山就会在每天下午从星沙开着车带着蓝青龙泉来到位于雨花区湘府中路的红梅柔道馆进行训练。从热身到体能训练再到对抗训练,一次下来大约需要3小时。而蓝青山和蓝青龙泉都乐此不疲,蓝青龙泉喜欢享受在运动场上“制敌”的快感,而蓝青山喜欢坐在场边看着女儿用新学的技术压制对手。

蓝青龙泉(左)与父亲蓝青山在交流训练。

蓝青龙泉(右)在训练中。

  何红梅表示:“蓝青龙泉最优秀的地方就在于,她能很快消化新技术,并将其很好的运用在实践中。”对此,蓝青山也十分骄傲,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蓝青山指着场中间的女儿告诉记者:“她啊,在刚刚学习柔道的时候,就已经可以采用柔道技术放倒同年龄段的小男生了。现在,除了那两个大男孩,其他一起训练的小朋友都不是泉的对手了。”

对抗训练中,蓝青龙泉(右)将对手轻松放倒。

  在学习柔道之前,蓝青龙泉已经是两届湖南省武术锦标赛少儿组的冠军得主了,同时还在学习着巴西柔术、跆拳道、综合格斗、太极拳等各种项目。暑假之前,蓝青山又通过各项途径找到了何红梅,并将女儿送到了红梅柔道馆开始正式学习柔道。蓝青山认为:柔道非常具有实用性,同时又是奥运项目,学习柔道能让蓝青龙泉更全面发展。而选择红梅柔道馆,蓝青山也有自己的考量:“虽然这里离家远,但这是全湖南省唯一一家专业柔道馆,何红梅本人又是六届世界冠军得主。所以我相信孩子可以在这儿得到最标准最规范的训练。”

  红网体育记者观察到,每次蓝青龙泉从场外回到训练场内时,一定会在场边先敬礼然后再进入训练场。无论训练内容有多枯燥无味或是强度大体能消耗大,她也都是笑眯眯的认真完成着每一项动作。何红梅表示,学习柔道首先就是教会孩子们讲礼貌、然后是吃苦耐劳,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有韧劲,像小太阳一样散发着正能量。“精力善用、自勉共荣”是何红梅一直以来强调的柔道精神,她也希望这个精神可以通过日常的训练融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

蓝青龙泉(右)与教练进行交流。

  “我觉得柔道也很有意思,跟学习的其他项目不同,如果之后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参加柔道比赛,然后跟教练一样拿金牌。”蓝青龙泉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

蓝青龙泉在跑步训练。

  全面发展的“超能力少女”

  一个暑假,可以完成多少事情呢?做完两本暑假作业?跟爸爸妈妈去到某一个城市旅游?还是每天来上几小时《王者荣耀》?

  在这一个暑假,蓝青龙泉一共参加了7个武功班;参加了全国文艺大赛、国际山猫模特大赛、湖南省文艺大赛等3项比赛;参演了儿童歌舞剧《白蛇传》;参加了湖南卫视《中华文明礼仪之美》录制;通过了中国民族舞考级体系最高级12级考试;从跆拳道的最低段位白带跨级冲击绿带成功……

多才多艺的蓝青龙泉在儿童歌舞剧《白蛇传》中登场演出。供图/蓝青山

  在这个个子小小,笑眼弯弯的少女身上,似乎隐藏着一个巨人。在蓝青山的朋友圈里,记录着女儿每一天的行程:“上午陪泉到红梅柔道馆训练,下午送泉参加三独比赛,然后马上去进行舞蹈考级训练,晚上7:30到家休息30分钟后赶往艺术学校学习钢琴。”

  孩子你累么?“不累呀,舞蹈、声乐、武术、表演,这些都是我喜欢的。”面对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蓝青龙泉虽然羞涩却也落落大方。

生活中的蓝青龙泉同样非常可爱。供图/蓝青山

  如此让人惊讶的超能力少女又是如何养成的呢?蓝青山给出了答案,蓝青龙泉从传统武术入手打下坚实的基础,然后从师全长沙乃至全省最好的教练及老师学习综合格斗、跆拳道、巴西柔术和柔道。从一开始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却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汲汲学习各项技能,让自己站得更稳。“我常告诉泉,我们要压住前进的步伐,放慢前进的速度,在专业深度上下更多的功夫,机会是你准备好了就一定会来,成功是你功夫下到了就会取得。”

  采访手记

  刚柔相济的小师妹

  文/周雨墨

  在我接到这次专题采访任务后,曾陷入长时间的茫然。我一直在想,在现在这个从出生开始就意味着竞争的时代,每一个孩子身上似乎都背负着无尽的希望,每一个家长都在孩子身上倾尽了全部的心血。而每一个我遇到过的小朋友,比起童年时的我都优秀了几百倍。我要如何在这么多充满特色的“新新人类”中找到我的采访对象呢?我要怎么写出他的不一样,让他可以成为其他小朋友努力的榜样或是动力呢?

  直到我遇到蓝青龙泉,遇见她在我意料之外,却让我惊喜万分。而她的父亲,也让我充满敬意。

  那天下午,我一进到红梅柔道馆,第一眼就看到了蓝青龙泉。扎着红绳的麻花辫在身后一晃一晃,透过玻璃门的阳光洒在她身上,和回眸时的笑颜,一瞬间,我以为自己看到了武侠小说里每个门派都有的那个充满灵性的“小师妹”。在何红梅告诉我,学习柔道真的可以让在家里娇气的小孩变得有担当、变得坚强时,我指了指蓝青龙泉,问:“这个小女孩是不是来了以后就坚强了很多。”何红梅连连摇头,告诉我,这个女孩子并不像看起来得这么柔弱,相反,在来之前她就是一个坚强又坚韧的小女孩。那时,我仍无法将这个跟教练撒娇的小女孩和会5、6种功夫的“超能力少女”结合在一起,直到我之后见到了她父亲。

  我和蓝先生一起坐在红梅柔道馆门边,一边看着在场上训练的蓝青龙泉,一边聊天。我才慢慢了解到,这个女孩子有多神奇,唱歌、舞蹈、钢琴、演戏、武术、柔道、跆拳道……似乎没有她不会的也没有她未涉及的。因为蓝先生自己就出生于武术世家,他也运营着一家中华武术格斗馆,所以蓝青龙泉从小就接触武术。现在的她,一边学习传统武术,一边学习现代格斗技术,并可以通过自己的理解将这些相结合。

  蓝先生告诉我,从蓝青龙泉出生开始,他就在一步步为女儿的未来做打算,而这些技能,是他为女儿准备的嫁妆。希望她未来可以生活丰富,可以独立自主,可以保护好自己。

  每次结束一个以小朋友为主题的采访,我都会感慨“天下父母心”,这一次,也毫不例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