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系列】足球小将张嘉宁:逐梦世界杯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符环宇 编辑:胡凯佳 2017-08-22 12: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在天津拉开帷幕。竞技场上,运动员们为了金、银、铜色的梦想你追我赶,不轻言放弃。竞技之外,你我之间,也有这样的一群少年,自愿挥别充满空调与手机游戏的暑假,来到运动场上刻苦磨炼,挥洒汗水。

  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红网体育特别推出“追梦少年”系列报道。

  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相关阅读

  【追梦少年】篮球小子王祖隆:篮球是我的最爱

  【追梦少年】泳坛小花高煋蕊:我的偶像是孙杨

  【追梦少年】红网体育系列报道 聚焦体育路上追梦少年

张嘉宁在比赛中带球。摄影/符环宇

  红网时刻长沙8月22日讯(实习记者 符环宇)“我有一个世界杯梦!”这是来自长塘里小学U10的副队长张嘉宁略显腼腆却又坚定的表示。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张嘉宁会在每天学校3小时的训练结束后继续给自己进行加练。颠球、射门、跳绳、跑步,无论是体能还是脚下技术,10岁的张嘉宁都一点不含糊。这样的加练计划,他已经坚持了5年……

  8月15日下午,长沙长塘里小学迎来了一场五、六年级足球对抗赛。身披15号红色战袍的张嘉宁首发登场。这天,红网体育记者在位于长沙市城南路广济桥下的长塘里见到了正在进行暑期集训的张嘉宁。

  长塘里小学足球队主教练万磊介绍:“今天下午对抗赛是学校五六年级之间的比赛,也就是U10年龄段和U11年龄段。”最终张嘉宁所在的U10以3-0零封U11,由他领衔的球队后防线在比赛中稳固的防守,是零封的保障。

  “张嘉宁是我这批孩子中最让我放心的一个。”万磊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说,“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在学习生活中,张嘉宁都是一个优秀的孩子。”

  长塘里的中流砥柱

  “我的小孩从小就表现出了出众的运动天赋,而且身体素质还特别好。”谈起自己的儿子,张嘉宁的父亲张坤的脸上写满了自豪。与其他小孩抱着玩具不放不同,张嘉宁很早的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与奥运冠军龙清泉同为湘西龙山长大的他,从小就展现出了非同一般的运动天赋,无论是爬山、游泳还是球类运动,他都不在话下。

  张坤从一开始就希望儿子未来能在足球道路上有所发展,他表示:“选择足球,不希望他只是玩玩而已,既然要做就要做出名堂来。”

“湖南足球希望之星”张嘉宁。供图/张坤

  2013年,为了能让张嘉宁有一个良好的踢球与学习环境,张坤带着孩子走出湘西大山沟,来到长沙市知名的足球名校长塘里小学求学。

  长塘里小学足球队成立于1990年,至今已有20余年。作为长沙乃至湖南校园足球的领航者和名片,长塘里小学培养了湖南足球历史上的首位国脚刘成、青年足球运动员文俊杰等。

  作为一年级新生入学的张嘉宁,在首次学校足球队选拔中就崭露头角。“第一次见到张嘉宁就感觉到这个孩子性格非常沉稳、冷静,所以当时给他安排的位置就是中后卫。经过4年时间证明,他在场上是我的定心丸。”万磊回忆说。

张嘉宁与恩师万磊在长塘里小学合影。摄影/符环宇

  万磊正是引领张嘉宁开启“追梦足球”征途的导航员。从2013年至今,万磊见证了张嘉宁的成长之路,他口中的张嘉宁,是一个“特别能够吃苦,又特别勤奋好学”的孩子。每天的日常训练之余,张嘉宁都会给自己安排至少两个小时的加练来巩固自己每天学到的内容。正是这份勤奋,让张嘉宁在队中的成长速度很快。“张嘉宁的性格非常的沉稳,做人做事也井井有条。从这一点上来说,张嘉宁具备成为一个优秀中后卫的潜质。让他坐镇我们的后防线,我是很放心的。”在万磊的精心栽培下,逐步成长起来的张嘉宁坐稳了长塘里足球队U10年龄段主力中后卫的位置。

  今年暑期,在万磊教练的带领下,张嘉宁与队友们参加了长沙市九运会青少年足球赛U10组、成基金全国青少年足球赛U10组和恒大杯全国青少年足球赛三大赛事,都获得冠军。

  “在这三个赛事中,张嘉宁都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比赛时,他常有超出年龄段的果敢和冷静。”在谈到刚刚暑期的比赛时,万磊很是激动,“尤其是前段时间刚结束的恒大杯,我们作为一支校园足球队伍,能够与国内顶级足球俱乐部的梯队进行较量,让孩子们非常的高兴。实际上,我们的对手非常专业,处理球和阅读比赛的能力都远远的超过我们。但在比赛中我们没有留给对手任何的得分机会,张嘉宁在其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稳固后防线是我们最后能够将恒大梯队拖入点球决战,并最终战胜对手、夺得恒大杯冠军的重要原因。”

张嘉宁(后排左五)与队友们夺得“恒大杯”冠军。供图/万磊

  在场上,张嘉宁十分懂得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破坏对手的进攻路线,同时也能通过传导和组织,把握好整个球队的比赛节奏。除了拥有出众的防守技术,张嘉宁进攻能力也不容小觑,作为后卫,他常常还能贡献出精彩助攻或是远射得分。

  出色的表现让张嘉宁在成长的道路上常有贵人指点,他不仅获得了长沙足球教父李海平的欣赏,前国脚刘成更是直接给张嘉宁的训练和比赛进行过多次专业的指导。

张嘉宁(左一)与前国脚刘成在一起。供图/张坤

与奥运冠军熊倪合影留念。供图/张坤

  “我知道作为一个后卫,我在比赛中要承担的责任很大,所以我一定要守住我的防线。这样我们才可能赢球。”面对红网体育的采访,张嘉宁显得有些腼腆和拘谨。

  生活中懂事的好孩子

  球场上,张嘉宁的双星球鞋在队友们一众阿迪、耐克中格外显眼。“英雄不问出处,我们一直希望嘉宁能专注于足球本身,而非追求装备。也希望他能保持现在的朴素,在嘉宁的教育方面,我和他的母亲都奉行节俭教育。”张坤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家住雨花亭的我们算是球队中离校较远的,但是除了日常住校外,嘉宁往返家里与学校也都是公交,即便是他母亲怀孕时接送他也是如此。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

双星球鞋,陪伴张嘉宁成长。摄影/符环宇

  在父母亲的影响下,正值青春期的张嘉宁没有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娇气和攀比,更多的是对父母的理解。“爸爸妈妈对我的付出很多,平时卖力的上班,还要照看我和弟弟。”也是因为如此,张嘉宁显得更为自律和独立。从一年级起就在学校寄宿的他,早已习惯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雷打不动的完成约3小时学校足球队训练后,他还能在学习之余挤出时间来完成自己的加练任务。在人人都玩《王者荣耀》的现在,他不玩手机,不打游戏,把足球作为自己的全部业余生活。

张嘉宁在训练中。摄影/符环宇

  早早寄宿也让张嘉宁的生活自理能力超过一般同学。在其他孩子还需父母陪同到外地参赛时,张嘉宁已经可以独自前往。张坤介绍,“2014年去山东鲁能的训练基地打比赛是孩子第一次自己出远门,往后的大部分比赛包括今年去广东的恒大杯,都是他自己跟队前往。”虽然言语中是骄傲是自豪是欣慰,但也有浓浓的心疼与不舍。

  虽然因为工作原因,张坤并不能时常陪儿子外出比赛,但逢周末训练之余,张坤会在家陪儿子收看各大足球赛事的直播。只要长沙或周边省市地区有大型足球赛事,张坤也会想尽办法带儿子去现场观看比赛,感受足球氛围。今年3月23日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进行的“中韩之战”,张嘉宁在父亲的带领下走上看台,现场目睹了中国足球战胜韩国的历史时刻。“这次到现场去看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回到学校后,孩子在训练中也更加的努力了。”张坤表示。

  在看比赛的过程中,张嘉宁很善于动脑子,会认真的思考比赛中的每一个问题。他会将自己在平时观看的比赛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场上,从而使自己的水平提高得更快。“张嘉宁的球感很好,领悟能力也很强,所以在场上经常可以迅速对情况进行分析作出反应,这十分难得。”万磊在谈及张嘉宁时感叹。

花式足球明星许伯平为张嘉宁做技术指导。供图/张坤

  现在除了日常训练和比赛外,张嘉宁还有一项小爱好就是花式足球。张坤介绍,“这次他们在广州比完恒大杯后,我抽空赶到广州,带着嘉宁拜访了中国著名花式足球运动员许伯平。原本只是想让孩子感受一下足球不一样的魅力,给他多一些启发,没想到嘉宁对花式足球也这样感兴趣。也幸得许老师欣赏,收嘉宁为徒。”于是,现在张嘉宁每天的加练任务清单中,又多出一项花式足球。

  梦想走进世界杯的舞台

  “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我一定要带孩子过去看一看,感受感受!”目前,张坤正在努力争取让张嘉宁在明年世界杯期间成为一名牵手球童,让孩子能够近距离的体验一下世界最顶级足球赛事的盛况。

  而对张嘉宁踢球的未来,张坤已经有了很长远的打算:张坤将视儿子的进步情况,考虑在未来带孩子出国深造。“如果孩子愿意,能力也达标,我当然希望他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的足球运动员,为我们中国足球争光!为我们湖南足球争光!”

  谈及自己的未来,张嘉宁的眼中也流露出了渴望,“我想在未来成为中国国家队的一员,代表我们中国去参加世界杯。这是我的梦想,也是爸妈对我的期望!所以,我还得要更加的努力踢球才可以!”

世界杯是张嘉宁最大的梦想。摄影/符环宇

  采访结束后,张嘉宁又开始了自己每天的加练时间。“每天颠球200个,射门30个,跳绳300下,还有至少800米的跑步训练……”听张坤介绍,他曾给张嘉宁讲过很多运动员励志的成才故事,告诉他实现梦想,就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梦想的实现始于对一个目标的不懈坚持,为了实现自己的世界杯梦想,张嘉宁还将会继续努力。

  采访手记

  追梦少年,逐梦世界杯

  文/符环宇

  当我走进长塘里小学的校园,看到“足球小将”张嘉宁,看到球场上飞奔的孩子们。我的脑海里突然浮现出孩提时代的一段关于足球的往事。

  “踢这破足球有什么好的啊?”“把教室的玻璃踢碎了你赔得起吗?”“怎么还在这踢球?还不去写作业?”“中国足球这么臭,踢球的人长大都没什么出息!”因为对足球有太多的误解,曾经有太多的球友被家长视为不务正业,被学校视为问题少年……

  如今,校园足球的发展制度正在走向健全,对待校园足球的固有观念也在逐步改变,校园足球在经历多年的沉寂后,终于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看到球场上那一张张阳光灿烂的笑容,我真的很羡慕张嘉宁,羡慕现在这些赶上了好时候的孩子们。

  从张嘉宁的身上,我也仿佛看到了自己年少踢球时的样子。不会玩《王者荣耀》,也没有别的什么爱好,足球就是他的全部。平日里腼腆内向的少年,因足球而成为球队的灵魂,校园的明星,父母的骄傲。

  最让我由衷感到佩服的是他每天给自己的加练任务,“每天颠球200个,射门30个,跳绳300下,还有至少800米的跑步训练……”高强度的训练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一如既往的坚持的,可张嘉宁做到了。我想,正是对足球的梦想,支持着张嘉宁坚持下来,更是参加世界杯的目标,让张嘉宁明白自己路在脚下。

  因为足球,他得到了友谊;因为足球,他学会了担当;因为足球,他拥有了梦想。对于张嘉宁来说,属于他的足球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成长的道路也将充满挑战与希望。我真切的期盼着未来的某天,张嘉宁能够实现自己的足球梦想,而那也正是我的足球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符环宇

编辑:胡凯佳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17/08/22/43597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