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系列】篮球小子王祖隆:篮球是我的最爱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8-21 10:0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会——第十三届全运会即将在天津拉开帷幕。竞技场上,运动员们为了金、银、铜色的梦想你追我赶,不轻言放弃。竞技之外,你我之间,也有这样的一群少年,自愿挥别充满空调与手机游戏的暑假,来到运动场上刻苦磨炼,挥洒汗水。

  在红网体育频道正式上线之际,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前夕,红网体育特别推出“追梦少年”系列报道。

  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看到这段距离了吗?想象一下,每天开车在这条路上打个来回只为去学篮球,是怎样的体验?

  红网时刻长沙8月21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从浏阳蕉溪镇出发,一路向西,先后途经G319浏永公路、S20长浏高速,抵达位于明德华兴中学的湖南勇胜青训营,高德地图上显示距离约60公里,车程约一小时。

  2017年的暑假,红网体育记者在位于长沙市明德华兴中学的湖南勇胜青训营见到了王祖隆。作为勇胜青训营的一名小球员,8岁的王祖隆在这60公里路上往返了很多趟。多少趟,孩子自己也算不清。“反正爸爸每天都专门开车带我去勇胜训练。”

  孩子的世界都简单,问王祖隆的梦想是什么,他兴许会给出一个你想要的答案:“做一名像姚明一样的篮球运动员,打一辈子篮球。”孩子就是孩子,其实一切的热情与亢奋都源于皮球进网的那一瞬间。

  但这个孩子有些不一样,这种亢奋从四岁开始表现,到现在已经五年了。每当指尖触碰到斯伯丁篮球的真皮表面,他就能在篮球场上肆无忌惮地奔跑、雀跃,从发亮的木地板,到哪怕一个水泥场地、简易篮筐。

  爸爸爱篮球,我也喜欢篮球

  王祖隆现在的生活也许会引起许多篮球发烧友的共鸣。炎热的夏天,夕阳西下,当红彤彤的太阳挂在天边染红一片云彩,是时候叫上小伙伴在一片蝉鸣声中集结,前往最近的篮球场“占场子”。酣畅淋漓打上两个小时篮球,然后等着妈妈在街对面喊:“回家吃饭!”

  王祖隆还有一个特殊的“玩伴”,就是老爸王诗果。

酷爱篮球,这个暑假每天为练篮球往返约两个小时的王祖隆。本文由受访者供图

  “他可能从小就受我的影响比较大,我本身喜欢篮球,也是蕉溪小学(王祖隆就读的小学)唯一教授篮球的体育老师。我看球、打球、吹球(指当篮球裁判),也教球。”篮球在王诗果的生活里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但他坦白地说,从来不会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从来不强迫孩子接受自己希望他拥有的爱好和技能。

  然而,不可避免地,篮球现在也成为儿子王祖隆生活中的不可或缺。

  今年上半年,王诗果把儿子送去了湖南勇胜青训营进行训练。“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湖南勇胜作为省内唯一职业篮球俱乐部,他们的青训水平也是省内最高的,所以我相信他们。”王诗果表示。

篮球小子王祖隆与爸爸王诗果的合影。

  你和爸爸solo(单挑)过么?

  明明晚饭前才出去打过野球,晚饭后王祖隆又有难以推辞的约球。“儿子,敢和你爹我斗牛么?”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王祖隆撸起袖子就是干。拼身体,身高不足1米5的王祖隆打不过老爸,但是拼投篮,老爸还真的输过。

  “和他玩投篮游戏,每人投30个,最后他大比分16-10取得大胜,我奖励他玩了一会儿CS游戏。”

付出才有回报,想玩电脑游戏CS,王祖隆就得在篮球场上拼投篮赢过老爸。

  这样的奖励很多,旱冰鞋是王祖隆一次性投进100个球换来的,篮球鞋则是他承诺暑假天天练球妈妈奖励的。王祖隆从来不会得到“天上的馅饼”,相反,他还会和妈妈一起擀饺子皮。篮球成为了父子间一种别样的互动媒介,也让小祖隆学会了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不过,和爸妈可以谈奖励,在训练辛苦、要求严苛的勇胜训练营可没这么多说法。上午九点半到十一点半,训练营组织专业的有球训练和无球训练。连身为篮球老师的老爸都在心底打鼓:“这小子跟我训练的时候都哼哼唧唧、嬉皮笑脸的,在专业的勇胜青训营能吃得消么?”

水泥地的篮球场,王祖隆每次从勇胜青训营回来后都要再来这片场地上练习。

  扶朕起来,朕还能练!

  热身、步法、运球、上篮、投篮和对抗比赛,一套高强度训练下来,就算最后进行拉伸恢复,哪怕成年人也难免会腰酸腿疼一会儿。“一开始和爸爸一起练球的时候只是运运球、投投篮,到勇胜青训营后的训练量吓了我一跳,每次练完都全身酸痛。”就在训练营中年纪最小的王祖隆开始打退堂鼓的时候,爸爸又伸出了一双大手。王祖隆在勇胜青训营练的内容,回到家爸爸又带他在附近的水泥地球场再练一遍。

王祖隆(左二)与勇胜青训营的小伙伴们在一起,爱笑是他的标志。

  就这样,通过加训加练适应勇胜青训营高强度训练后,王祖隆向老爸放出了狠话:“以后能不能早点从浏阳动身?我要早到一小时去练球。”小小的身体,大大的能量,别人练两小时,他练三个小时,老爸这下对儿子可是刮目相看了。经常是一整套训练下来,汗水浸透了王祖隆的11号勇胜训练战袍,作为勇胜青训营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他却是最努力的那个。教练李斌对王祖隆有很深的印象:“他在那一帮孩子里年龄最小,身高也矮,但打起球来的那个兴奋劲儿丝毫不输大龄孩子。所以他很好认,你看一群孩子中个子矮小但动作又机灵、拼抢又凶狠的那个,就一定是王祖隆。”

  每次训练结束,在返回浏阳蕉溪的路上,筋疲力尽的小祖隆都歪着脑袋睡得昏沉。他也许梦见自己多年以后登上了世界篮坛顶级联赛,但其实,老爸正看着他笑呢。

自己用投篮挣来的溜冰鞋,玩起来就是爽!

  采访手记

  “爸爸,我喜欢打篮球”

  文/罗学尧

  “追梦少年”是红网体育在正式上线之际特别推出的系列报道。初次拿到这个“命题作文”,我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当我曾经少年时,我的梦想是什么?

  其实没有什么特别远大的梦想,一是想参军,二是想投进下一个三分球。

  在接触到王祖隆这个孩子之后,我彻彻底底地被感动了。

  感动并不是因为这个孩子有多励志,却是因为他有一个亦师亦友的灯塔一般的爸爸。而王祖隆的生活,一秒钟就把我带回了从前。

  篮球场上,放学之后的我和几个光着屁股长大的小兄弟坚守着这一小寸篮球阵地。大汗淋漓地回到家,老妈一边碎碎念一边拿出毛巾往背上塞。

  这个片段很容易勾起大多数人儿时打球的回忆。然而,王祖隆又和我们不一样,他令我羡慕。

  我和很多人solo过,但唯独没和自己老爸一对一打过球。王祖隆的老爸不仅是陪练,更不惜百里走单骑,每天送儿子到离家60公里外的湖南勇胜青训营去练球(寒暑假和学期内周末)。

  更重要的是,通过练球,王祖隆知道了一切都要靠自己争取。孩子,你想要这双溜冰鞋吗?去投进100个球,一个个耐心地数;孩子,你想要这双篮球鞋?把一个暑假的青训营训练坚持下来!孩子,你想吃巧克力了?把投篮姿势纠正过来,我要看到标准的三个90°。孩子,想玩电脑了?来!先和老爸斗牛!

  我想,无论再过多少年,篮球也一定会是这对父子间最坚韧的纽带,和最温柔的润滑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