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事滑雪事业36年,他想为中国培养更多冰雪运动后备人才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 2022-11-10 09:1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努力打造南方冰雪运动强省。这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的。

作为南方省份,四川冰雪运动虽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而四川冰雪运动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四川冰雪人的持续奋斗。新华网体育推出“冰雪四川”系列报道,聚焦基层体育人,展现新时代四川体育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本期嘉宾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单双板滑雪队主教练潘立权。

从事滑雪事业36年,近距离见证过9届冬奥盛会,积极推动中国冰雪事业发展早已融入潘立权的生活中。近来年,随着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冰雪运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这让作为滑雪教练的潘立权深感欣慰。谈到四川冰雪运动的发展,潘立权表示,有政策支持+群众基础+科学训练,四川冰雪运动未来可期。

谈日常:竞技运动都是练出来的

深秋时节,四川成都阴雨绵绵。

10月25日上午,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以下简称“尖锋旱雪场”)内,不少运动员正迎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一遍遍练习滑雪动作。

正对着大跳台的看台上,潘立权注视着每一位从大跳台顶端滑下的运动员,滑行、空中转体、落地……一系列动作落入潘立权眼中,技术改进方案已经在他脑海铺开。“我们今天的场地训练时间是4个小时,每个运动员能滑上三四十趟,竞技运动就是这样,多练习才能找到感觉。”潘立权介绍,目前他的队伍中有四十余名队员,年龄大多在10-20岁之间,日复一日的训练已经成为他们的日常。

潘立权与队员们在新疆可可托海合影。

2020年,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哈尔滨体育学院以高校合作的形式共建四川单双板滑雪队,潘立权作为第一批教练员来到成都。为了更好地培养冰雪后备人才,潘立权带着组员们开启了“候鸟式”的训练生活——春、夏、秋三季长居四川,利用旱雪场和室内雪场进行基础技术训练,冬天便辗转内蒙古、新疆等地,在天然雪场里精进滑雪技术。

由于工作繁忙,潘立权这些年和家里人聚少离多。“今年一天假都没休,马上又到一年中最忙的冬天了,也没法回家过年。”潘立权说,自己已经连续13个春节在训练场度过,但他觉得为了为国家多培养一些冰雪后备人才,这一切都值得。

谈保障:运动员训练条件显著提升

1986年开始从事冰雪运动的潘立权,见证了中国冰雪从弱到强的过程。谈到训练条件,他用“天翻地覆”四个字来形容这些年的变化。

回忆起刚入行时的冰雪运动,潘立权感触颇多:“那时候练滑雪条件太艰苦了,场地、装备都不够专业,运动员受伤是常有的事。”潘立权说,自己也是运动员出身,锁骨、肋骨、肩胛骨都曾经在训练中受过伤,那些日子都是咬牙坚持过来的。

回头望向从雪场高处滑下的运动员,潘立权接着说:“现在的训练方法和保障就科学多了,比如这个旱雪场的落地区用的是大气垫,运动员受伤的几率就要降低很多。”他表示,夏天在旱雪场里进行基础训练,熟练后冬天再过度到真正的雪场去上难度,安全系数会高很多。

运动员们在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训练。

新都尖锋旱雪场又被称为“金针菇”滑雪场,雪道采用特殊塑料以模块化的方式制成,近看很像一簇簇金针菇。潘立权介绍,“金针菇”滑雪场的滑行体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还原真雪,让滑雪运动不再拘泥于冬天。

除了优秀的教练和标准训练场地,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管理中心还为运动员们匹配了队医、心理医生等,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训练保障。

谈优势:政策支持+群众基础让四川冰雪运动迅速发展

作为冰雪资源相对稀缺的南方省份,四川冰雪竞技运动起步较晚。2018年9月,以备战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筹备组)成立,四川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大幕随之拉开。

目前,四川已组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球、单双板滑雪、速度轮滑、冰壶6个项目9支专业队,在训运动员260名余名,专业教练员24名。四川运动员高弘博、黎禹汐、宋祺武、邱冷、武绍桐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奋力拼搏,给世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

在潘立权看来,四川发展冰雪运动有两个突出优势,分别是政策支持和群众基础深厚。“四川发展冰雪运动的政策支持力度很大,老百姓也愿意让孩子来练习冰雪运动。”潘立权说。

潘立权带领运动员们进行室内体能训练。

一直以来,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是四川体育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南方冰雪运动场地最多的省份之一,四川拥有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我国南方规模最大的高山滑雪场等。“像尖锋四季滑雪场这样的标准旱雪场,全国并不多,很多其它省份的人也会到这边来训练。”潘立权说。2022年10月11日,四川省体育局等十二个部门和单位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发展冰雪运动的政策指引进一步细化。

数据显示,2021—2022年雪季,四川省36个冰雪运动场地共接待游客279万人次,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十分高涨。“这两年在四川带队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家长很愿意送孩子来练滑雪,我们选材的范围就非常广,好苗子当然也就更容易出来。”潘立权说:“热爱冰雪的四川,未来可期。”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