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利益分配未达一致,NBL推迟开赛,这是中国篮球的损失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2022-11-10 09: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0日,原定是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联赛开赛的日子,但现实是,联赛已确定无法如期开打了。

原因是赛事运营方和NBL的各支俱乐部就联赛的利益分配、联赛定位、运营预算等未能达成一致。

这个前身为CNBA(中国职业篮球联盟联赛),在1996年就成立的联盟,并不比CBA的“年龄”小。

2004年,中国篮协合并了甲B联赛和乙级联赛,全国男子联赛启动;直到2009年,这一联赛的LOGO才被确定下来,就是我们现在熟悉的三个字母+运球突破球员的剪影造型所组成的标志。

NBL曾经火爆一时。NBL此前一直肩负着选拔CBA扩军名额的责任,CBA新军就是从NBL球队中评估而来。云南、新世纪、广厦、天津、青岛、四川、同曦和如今的北控,都是在NBL联赛中达到“准入”标准进入CBA的。

为了进入CBA,许多NBL球队增加投入、引进优秀球员,联赛也一度办得有声有色。

遗憾的是,在CBA扩军大门多年不开的情况下,NBL联赛的投资人也逐渐失去了投入的动力。

作为夏季联赛时间短、赛程少,关注度不高;加上没有完善的盈利模式,不少球队逐渐退出了NBL的舞台。

让众多NBL球队不满的是,和CBA联赛相比,NBL联赛缺乏明确定位。

几年前,笔者与此前的NBL运营方有过交流。当时,各方对NBL都有过不少天马行空的创想:如不限制外援身高、名额、上场时间;突出比赛的表演性和现场的观赏度;引入众多娱乐大秀安插在比赛中……

但多年以后,“CBA负责为国家队培养人才、NBL负责更深度娱乐大众”的差异化定位口号成了没能实现的愿景,NBL联赛甚至连正常举办都阻力重重,确实让人惋惜。

要让NBL成为“香饽饽”,需要对NBL联赛进行系统合理的顶层规划,并佐以科学精细的运营;既然NBL和CBA的并行已经成了空谈,两个联赛之间的竞争机制是否可以在研讨中进行推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