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是“冠军宿醉”?勇士惨遭客场五连败,总冠军的防守哪去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2022-11-04 17:1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面对着东部垫底的奥兰多魔术,卫冕冠军勇士依旧在客场难求一胜。

11月4日,在奥兰多的安利球馆里,勇士和魔术缠斗到最后一刻,却还是以1分之差惜败给魔术。勇士的“水花兄弟”一共命中了15个三分球,但库里在最后2分钟里的两次致命失误,葬送了球队逆转的机会。

新赛季至今9场比赛,勇士输掉了6场,其中一共5个客场之旅,勇士一场都没有赢下来。勇士也就此成为1957年至今第一支在新赛季前5个客场全部输球的卫冕冠军。

“我感觉我们现在有一点处在‘冠军宿醉’的状态里。”在客场五连败后,勇士主帅科尔丢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冠军宿醉”其实是一个在北美职业体育圈里常用的术语,用来形容夺冠球队在之后一个赛季突然状态下滑。那么,勇士的问题究竟在哪?

库里只能目睹魔术队的年轻人庆祝胜利。

防守比连败更糟糕

在奥兰多,勇士其实有机会赢下他们新赛季的客场首胜。当比赛进行到第三节的7分多钟时,勇士还一度拥有着16分的优势。

此前出场时间严格受限的汤普森打出了堪称赛季最佳的个人表现,比赛一开场,他就连续命中了3个三分球,全场比赛,他打了34分钟,得到赛季新高的27分。

在比赛最后时刻,正是他的高难度三分球,让勇士在最后5秒钟还保持着翻盘的机会。

另一边,库里虽然在最后2分钟里出现了两次失误,但从整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库里已经做了球队核心能做的所有事情——出场38分钟,得到39分、9次助攻和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接近60%,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53.3%。

用格林的话说,“库里和汤普森两个人就投进了15记三分球,这本来足够我们赢下比赛的。”但遗憾的是,勇士还是输球了,而且还是输给了东部垫底的球队。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勇士的新赛季客场五连败,会在社交网络上引发如此大的讨论,而相比于此前走过的几段“下坡路”,这个赛季的开局似乎特别糟糕:

除了输给西部排名第一的太阳和东部排名第九的热火,剩下的三场失利,勇士分别输给东部排名12位的黄蜂,以及排名东部垫底的活塞和魔术,而且这几支球队都或多或少经历着缺兵少将的情况。

要知道,活塞和魔术到现在各自就赢了2场比赛,其中有一场就是来自卫冕冠军的“送温暖”。

库里、格林和汤普森在场边商讨对策。

“问题在我们的防守上,我们必须要纠正防守。”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格林提到了防守,而这个关键词也出现在了主教练科尔的赛后采访中,“我认为即便是我们的主力球员,都没有能够做好防守。”

就如格林和科尔所说,防守上暴露出的问题是比客场五连败更棘手的麻烦——根据NBA官方的数据统计,9场比赛过后,勇士的场均失分高达122.2分,排名联盟倒数第一;在一共输掉的6场比赛里,勇士的失分更是达到了126分。

其实勇士的进攻依旧是联盟顶尖的,他们这个赛季场均可以得到118.8分,联盟第一。但这样流畅而高效的进攻,还是填不平防守端的漏洞。

而防守漏洞百出和失分过高所导致的连续输球,其实就是球队化学反应不足的直接体现。

就如库里在连败后所说,“当格林与卢尼不在场时,我们的防守太安静了。说实话,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沟通。”

库里为场边球迷签名。

勇士的年轻人开始“啃老”了?

在这个赛季,勇士基本保留了上赛季的夺冠阵容配置,科尔也依旧会在比赛中启用11人左右的轮换,但上场球员的人数优势这一次却难以转化为胜势。

事实上,根据NBA官方的数据统计,当勇士以库里、汤普森、格林、维金斯和卢尼的上赛季夺冠班底作为首发阵容时,勇士在8场比赛里的进攻效率达到了129.2,防守效率则是105,净效率值则是24.1,高居全联盟第一位。

然而,当科尔开始在比赛中进行人员轮换时,勇士就一点一点变成了另一支球队,而且是变成了一支攻防效率都很低的弱队。

就以输给东部排名垫底的魔术为例。整场比赛里,勇士的首发五人效率正负值全部为正值,最低的维金斯也有+3,最高的汤普森则是达到了+13,但除此之外,除了泰·杰罗姆的+3,其余的所有替补球员都是负值。

普尔的正负值为-10,杰迈克尔·格林-15——也就是说,当主力球员下场之后,替补球员都是处在输球“挖坑”的状态。

签下大合同后,普尔(左)突然状态暴跌。

如果“一场轮”说明不了什么问题,那么就把时间线拉长。

从新赛季至今,根据数据网站Statmuse的统计,勇士至今效率值最高的是卢尼,9场比赛累积正负值为+60,“水花兄弟”位列二三,正负值同为+33,然后是+21的维金斯以及+20的格林。

在这些首发球员之后,只打了一场比赛、出战1分钟不到、没有任何数据贡献的鲍德温以0的正负值成为了分界线,在他之后,勇士其他球员的效率值都是负数。

最低的是乔丹·普尔,9场比赛的累计效率正负值为-85,而球队试图培养的三位年轻人怀斯曼(-66)、库明加(-44)和穆迪(-28),同样惨不忍睹。

勇士的年轻人们怎么就突然变成了“啃老”的状态了?

美国媒体The Athletic就在《科尔正在试图寻找一种修补勇士的方式,解救这支球队的客场不胜》的文章中提到了勇士年轻人的“难堪大用”。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内线的“希望之星”怀斯曼,当这位21岁的“榜眼”懂得控制犯规之后,科尔给了他更多的出场时间,但他却总是在内线对抗中处于劣势,甚至在和斯图尔特的对位中一口气让对手抢走了5个篮板。

在那场14分惨败给活塞的失利中,现场的电视转播甚至听得到卢尼在场边的大吼:“努力点啊,怀斯曼。”

怀斯曼依旧难堪大用。

不过,当美国媒体将输球的压力丢给勇士的替补阵容,特别是阵容里的那些年轻人,科尔和格林还是担起了责任,为年轻人减压。

“过去几场比赛对怀斯曼来说很艰难,但我相信他。”当谈及怀斯曼,科尔还是给予了鼓励,“我喜欢他的天赋,他的态度,成功没有捷径可言。”

而一向直言直语的格林也在为包括普尔在内的年轻球员们说话,“我不会坐在这里指责年轻人,这不是我们球队的风格。事实上,球队的失利有一部分他们的责任,但也有一部分是我们的责任,包括库里和汤普森也有责任。”

“年轻人是有做错的地方,但这些错误不会比我们这些老球员的错误更严重。”

科尔将做出哪些调整?

“冠军宿醉”要晕到什么时候

尽管勇士的处境很尴尬,但从球队主帅到核心球员的发言来看,球队的氛围和心气还没有因为失利而被破坏。

“现在每一支球队都迫不及待地想跟我们打球,我们是卫冕冠军,但处于一个不理想的阶段,所以他们都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击败我们了。如果我们还是不会防守和一直犯规,我们就会越来越危险。”

在客场五连败之后,主帅科尔依旧是那个思路清晰的“球队大脑”,在他看来,当一支球队拥有一批年轻球员并且有一些这个赛季才加盟的新援时,任何成熟的体系都需要花时间去重新定位每一位球员在防守端的位置和作用。

“我们必须找到有效的第二阵容才行,我们将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做出改变。”

而改变依旧是还是要从防守端开始做起。

就如科尔所说的,当勇士明确了每一位球员在防守上的位置,他们必须停止那些无价值的犯规。

在输给魔术的这场比赛里,勇士让魔术的球员46次站上罚球线,魔术光靠罚球就得到了33分,而勇士全队在这场比赛里一共就只有15次罚球。

据美国媒体NBCSports的数据统计,这是勇士自2013年至今,在比赛中最大的罚球数差距。

此外,问题能够在赛季之初就爆发出来,总是比赛到了赛季中后期才集中爆发要好得多,更何况,勇士本来就是一直善于解决问题的球队。

勇士的第二阵容需要强势反弹。

就如库里所说,勇士的球员都知道现在的处境,也知道要努力拼搏,“我们目前存在很多问题,但也很显然,我们会解决好这些的。”

而勇士目前所处的这种情况,确实就有点像科尔教练所说的“冠军宿醉”。

球队的核心阵容齐整,当家球星也处于一个理想的竞技状态,但整支球队却挣扎在混沌之中,这就像一个能够感受到自己的宿醉,却只能等待身体的自我调整的人一样。

“我告诉我的球员们,我们必须自救,因为没有人会来帮助我们或者改变我们了”。这是科尔教练对勇士球员的忠告。

很显然,以勇士如今的冠军班底,加上年轻球员们足够抢眼的天赋,他们依旧是联盟的最强者,但问题就是,这样的调整要花多少时间?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