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牺牲自我体面告别,皮克再也不用当巴萨的“替罪羊”了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2022-11-04 17:1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一直都说,在巴萨之后,我不会再加盟任何其他球队。就是这样,这周六的比赛,将是我最后一次在诺坎普征战,之后我会做回一个普通的巴萨球迷,为球队加油……  ”

北京时间3日凌晨,巴萨球星皮克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本周六巴萨与阿尔梅里亚的比赛将是他巴萨生涯的最后一战。

他确定地表示,不会再为巴萨以外的其他球队效力,而上月底这位西班牙中卫在一次采访中已经透露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消息。

不出意外,代表巴萨的最后一战也就是皮克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他将就此退役。

牺牲自我,成就巴萨?

皮克的决定让所有人感到惊愕,要知道几天前皮克与恩里克交心,谈及淡出国家队的原因时,他表示希望把更多精力放在巴萨身上,但一周之后又宣布离开巴萨,这多少让人有些措手不及。

皮克虽然近年来状态下滑,但本赛季他还是参加了4场欧冠和5场联赛,对于一个35岁且有伤病的球员来说,这依然是一个不错的出勤率。

再见了,皮克。

只要皮克愿意,在哈维麾下他作为主要的轮换球员还是拥有发光发热的空间,眼下球员本人突然选择退役,还是在赛季中这个非常规的告别节点,很难不让人浮想联翩。

有一种说法是皮克在职业生涯尾声还在为巴萨作出牺牲。

塞尔电台指出,皮克和巴萨的合同还有一年半,当下选择提前退役,皮克主动放弃了剩余一年半的薪水,大约3000万欧元,此举将帮助巴萨在冬季转会期拥有较为宽裕的运作空间。

无独有偶,巴萨主席拉波尔塔公开表示:“皮克展现了自己有多爱巴萨,他知道俱乐部的财务状态,也理解财政公平法案,他为此做出了牺牲。”

梅西和皮克拥抱,他俩也都离开了巴萨。

替罪羊,心灰意冷

不过媒体也猜测,背后的故事可能并不那么简单。

这源于塞尔电台巴萨跟队记者Albets的言论,“之前我们确认过,皮克一直希望向哈维证明自己,他不想过早放弃。但哈维告诉皮克,他不在自己新赛季的计划中。”

还有消息称,皮克的团队原计划在明年1月份和巴萨俱乐部进行谈判,商讨皮克的未来,现在球员在这个时间点之前主动提出退役,不排除他已经知晓了俱乐部的明确想法,受迫于压力改变了自己的心意。

科贝电台方面分析,皮克处在一种无奈中,除了主席拉波尔塔一直在打压他外,这个赛季他觉得自己也不再受到球迷的支持,在诺坎普遭遇嘘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

此外,梅西出走大巴黎,在一些媒体的爆料中,皮克被当作了罪魁之一……

普约尔(左)和皮克,构筑了巴萨梦之队的后防。

眼见继续留在球队只能出丑,皮克心灰意冷,决定选择一个更加体面的告别方式。

对于这个观点,《马卡报》甚至专门撰文表示,皮克确实比预期中更早的宣布退役,球员被迫做出了这样一个痛苦的决定。

“他应该感觉到这是一场针对他的精心策划,尤其是在对阵国米的糟糕表现后,他在俱乐部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那些重要的人物没有人为他说话,还做了负面的表态……”

“皮克很困扰,最终决定按照俱乐部的愿望选择退役,这样的话,以后球队再出现问题,自己也不会成为替罪羊了。”

皮克出轨,和夏奇拉分道扬镳。

场外的生活很精彩,也很无奈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几个月皮克的麻烦不止在竞技场上。

今年6月份,夏奇拉正式宣布与皮克分手,双方就孩子抚养权和财产分割也一直在打官司,这让皮克更加心力交瘁。

如今从比赛中抽离出来,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处理私人事务。

事实上,皮克过去这些年一直是绿茵场上最忙碌的人,他身兼多重角色,除了是明星球员外,皮克个人的生意做得很大,旗下公司从事着房地产、游戏、金融、体育赛事和经纪各种业务。

2010年南非世界杯,皮克和西班牙队一起拿下大力神杯。

仅帮助西班牙足协举办西班牙超级杯这一项,皮克就赚到了2400万欧元,正因如此,西班牙国会正在讨论新的体育法,其中一条被称为“反皮克条款”。

可以说,即使不做职业球员,依然有很多事等待着皮克,他依然可以日进斗金。

一定程度上,皮克的选择对双方都是一种解脱——他不用再为足够的上场时间去祈求任何人,不需要为了心中仅剩的一点职业梦想看高层们的脸色。

而巴萨俱乐部的更新换代中,也会因为一位高薪球员的自动放弃获得更多喘息和空间。

皮克和孩子一起庆祝巴萨捧得欧冠。

留下最后的体面

当然,即便皮克不能再如过去那样成为后防线的铁闸,但他对俱乐部的热爱不容置疑,就像他在一部告别短片中说得那样。

“就像你们很多人一样,我一生都是巴萨球迷。我出生在一个巴萨球迷组成的足球家庭。我小时候的梦想不是成为球员,而是成为巴萨的球员。我最近一直在想念那个小孩……”

“我加入巴萨已经25年了,足球给了我一切,巴萨给了我一切,你们这些巴萨球迷给了我一切,现在这个小男孩的梦想全部实现了。”

既然要离开,要结束这段故事,皮克愿意以一种最体面的方式来告别——不与俱乐部高层做更多纠缠,放弃剩下的数千万欧元薪水也再一次告诉巴萨的球迷,自己绝不是俱乐部的负担,为了俱乐部未来可以走向更好,皮克眼中——钱不是问题。

当下还有一种说法,合同中剩下的薪水加上此前俱乐部的欠薪,这个数额有可能达到8000万欧元之巨。

对于一直在用经济杠杆透支的巴萨来说,皮克的大度一下子让系在巴萨脖子上的绳圈松了下来,俱乐部高层们可以好好松口气。

国家德比,皮克和贝尔(右)致意。

下一站,巴萨主席

那么,这是一段传奇的最终章?现在断言还为时尚早。

在皮克的告别中,有一段话颇为醒目,“你们知道,不久之后,我会再度归来。我们在诺坎普见!”

皮克曾经多次表示自己退役之后会回到俱乐部,在俱乐部担任要职,甚至成为巴萨主席。

事实上,皮克的外祖父就曾在巴萨担任过二十多年的副主席职位。

如果在足球和商场都风生水起的皮克有朝一日回到巴萨,来执掌这个自己用一生去爱的俱乐部,一切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眼下西甲联盟主席特巴斯就告诉媒体,“皮克未来会成为巴萨主席,我毫不怀疑这一点。”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