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塔尔世界杯·32强巡礼|“小鬼当家”的美国队能否上演“黑马奇迹”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 2022-11-04 17:07: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天津11月4日电 题:“小鬼当家”的美国队能否上演“黑马奇迹”?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美国是体育强国,但说到美国男足,在人们印象中,好像跟“强”又不太沾边。一方面,在美国,橄榄球、棒球、篮球、冰球等运动更受欢迎,足球被抢了风头;另一方面,在世界杯这样的重大国际赛事中,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女足相比,美国男足的战绩确实乏善可陈。

18usa4.jpg

资料图:美国队。图/新华网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美国男足也曾获得过世界杯季军。当然,那要追溯到90多年前的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当时只有13支球队参加,赛程赛制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

经过较长时间的沉寂,借着申办、举办1994年世界杯的东风,美国男足才开始真正走入国际足坛视野。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到2014年巴西世界杯,美国男足连续七届入围决赛圈,成为世界杯“常客”。2002年韩日世界杯,美国队打进了八强,其中小组赛3:2击败葡萄牙“黄金一代”让人印象深刻。

在缺席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后,经历阵痛和调整的美国队卷土重来,虽然在世预赛中小遇波折,仍以第三名的成绩从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突围,拿下直接晋级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圈的门票。

如今的美国男足涌现了不少青年才俊,且大多在欧洲联赛踢球。效力于英超切尔西的普利西奇虽然才24岁,已经担当起队长重任。22岁的英超利兹联队中场阿伦森、24岁的意甲尤文图斯中场悍将麦肯尼、22岁的意甲AC米兰边后卫德斯特、19岁的德甲多特蒙德中场雷纳、22岁的法甲里尔前锋维阿,也都是美国队“青春风暴”中的重要成员。据预计,美国队将是卡塔尔世界杯中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全队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

技战术打法方面,美国队根据自身球员特点,更多采用边路进攻。普利西奇盘带和爆发力出众,左边锋出身的他具有极强的内切能力;右路的雷纳既能下底传中,也能内切盘带。另一名进攻手阿伦森能胜任中前场多个位置,综合能力出色。利用队伍年轻、体能充沛的优势,美国队能很好地展开高压拼抢和快节奏反击。

也正因为年轻,如今这支美国队最缺的是大赛经验。在比赛中面对不同的对手、不同的局面、不同的节奏时,需要年轻球员及时、正确地做出调整和应对。

相较于中前场的人才济济,美国队的短板在中后场,尤其是门将位置,斯蒂芬和特纳在各自俱乐部沦为替补,比赛机会不多。届时谁将在卡塔尔世界杯赛场担任美国队的头号门将,需要主教练伯哈尔特认真考虑。

事实上,伯哈尔特本人近来正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49岁的他虽然已执教美国队近4年,但球迷仍怀疑他的大赛执教经验和能力。在最近两场世界杯热身赛中,美国队先是0:2输给日本队,随后0:0战平沙特队,伯哈尔特在用人和技战术安排上招致一些球迷的不满。

好在美国队在卡塔尔世界杯的“签运”不错。美国队所在的B组呈现“一超多强”格局,除了英格兰队一枝独秀,伊朗队、威尔士队与美国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三支球队都有机会争夺另一个小组出线名额。

贝尔领衔的威尔士队处于新老交替时期,而在亚洲以身体和力量见长的伊朗队,在欧美球队面前不再具有身体和力量优势。年轻的美国队如果能拼下这两个竞争对手,有机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16强,从而在1/8决赛中挑战A组第一(很可能是荷兰队)。

年轻、缺乏经验,可能会犯错,同时也意味着无限可能。即将到来的卡塔尔世界杯,人们将见证美国队的“青春风暴”,也期待“黑马奇迹”。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