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深读|老牌出新招 解读摔柔跆的畅通选材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陈杰 编辑:王淑娟 2022-09-16 13: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48311663296799_.pic_hd.jpg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柔道比赛在岳阳市体校进行。摄影/陈杰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记者 周雨墨)8月15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武术套路比赛在岳阳临湘市体育馆开幕。

9月14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柔道比赛在岳阳市体校完赛。

历时一个月,包含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拳击、国际式摔跤、跆拳道、柔道六个项目在内的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下属项目全部顺利完赛,共诞生了128枚赛会金牌(不含双计分)。

老牌项目柔道、摔跤、跆拳道持续展现良好发展态势;2016年新并入的武术、拳击经过两个周期的发展也初见成效。

新周期就此起航,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蒋先甫为新周期定下了“巩固女子柔道、强化女子摔跤、提升跆拳道,武术散打和男子古典跤要有突破”的大基调。

48321663296807_.pic_hd.jpg

柔道比赛现场。摄影/陈杰

“三统一”  畅通高效人才培养路径

在省十三运期间,时任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罗器宇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曾提到,由于省队训练场馆的限制,省摔柔跆中心的项目基本只能勉强承担一线队的训练,低年龄段后备人才的培养只能由省体校和各市州业余体校承担。

在场地条件短时间无法改善的情况下,如何搭建起从市队到省队、从二队到一队的高效人才培养路径,省摔柔跆中心在这些年的探索中,逐渐制定出相应对策。

“我们要求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做到三统一:统一认识、统一尺度、统一标准。”蒋先甫介绍,“即从省队到市队、县队都统一训练思路,及时更新训练理念,全省范围内所有赛事从竞赛规程到裁判判罚统一尺度,运动员选拔标准和测试标准统一划定。

48351663296910_.pic_hd.jpg

熊瑶此次以裁判身份亮相省运会。摄影/陈杰

统一训练思路,让运动员从小养成良好的训练习惯,夯实基本功,进入省队后可以快速适应更高强度的训练模式。统一判罚尺度,让市州体校教练员可以参照省赛判罚解读并在训练中落实最新竞赛规则,让运动员能更有效掌握规则并运用于训练中。统一标准,让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有据可依。

另一个着力点则在省体校。为了更好地发挥省体校作为二队的作用,提高培养效率,在落实“三统一”的基础上,以女子柔道为示例,湖南省女子柔道队主教练熊建宏开始尝试搭建“教练梯队”。

“天津全运会女子柔道-48kg级冠军熊瑶是我们队去年退役的优秀运动员,现在她是省体校柔道队教练。她的队友,陕西全运会女子-52kg级冠军伍阳英也将在本周期结束后来省队担任教练。”熊建宏告诉记者,“这样子省体校作为二队,将从本周期开始,与省队在管理方式、训练体系等各方便保持一致性。”

多渠道 深挖后备人才

摔柔跆中心项目众多且发展情况不同,主要后备人才来源也并不相同。

拳击是上一届省运会才纳入的项目,经过一个周期的发展,参赛人数增加了近50人,本届省运会15个代表团全部参赛,共有190余名运动员参加。拳击作为一项非常市场化的运动,在上一周期基本依赖于社会俱乐部培养人才。但这一周期,项目开拓了新路子。

111.jpg

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跆拳道比赛于9月7日-9月10日在华容举行。省体校跆拳道队夺得19金3银2铜,创下省体校建队以来历史最好成绩。供图/省体校

衡阳市体校校长欧阳波告诉记者,拳击和武术散打两个项目他们与祁东文武学校进行联合培养,大部分运动员都选自这所学校。这一选材思路,也让他们在本届省运会拳击项目中收获了3金5银,总分位列全省第一名,金牌数位列全省第二名;散打项目也将男子乙组和女子乙组两枚团体金牌收入囊中,团体总分位列全省第一。

蒋先甫也表示,湖南省内包括东安县、新化县在内的多所文武学校,未来都将成为省拳击队、武术散打队人才选拔的重要来源。

武术套路项目则更偏重于“体教融合”的路子。以长沙市为例,长郡中学、麓山国际学校、师大附中梅溪湖都是以武术套路作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发展的重点中学。本届省运会上,长沙市武术套路队就是以师大附中梅溪湖学校为班底组建的,队伍共斩获8枚金牌。

15.jpg

国际式摔跤。供图/岳阳县融媒体中心

当然,摔跤、跆拳道、柔道三个“老牌”项目的后备人才来源主要还是市州体校。湘西州柔道队主教练梁君和衡阳市体校校长欧阳波均表示,作为业余体校,他们的目标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选好材,培养人,为上一级专业队伍输送有潜力的队员。

欧阳波表示,进入新周期,在柔道等重点项目上,将通过打造优势项目品牌效应吸引家长和学生;加强体教融合,下沉到更多学校进行选材;拓宽选材渠道,发挥各渠道优势,加强资源整合等方式在选材工作上做出进一步努力。

此外,省运会、省锦标赛等省级赛事,以及不定期举办的集训营等,一直以来都是省队重要的选材途径之一。蒋先甫表示,2021年全运会后,省摔柔跆中心以2006年-2007年年龄段为主组织了近100人的大集训,在一批老队员退役后及时向各个队伍补充进了新鲜血液。本届省运会结束后,中心还将落实湖南省“选星计划”,在10月-11月再次组织各项目集训,对各年龄段后备人才进行一次筛选。

新周期 新目标

上一周期,省摔柔跆中心在国际国内重大赛事中均取得了大突破。东京奥运会上,周倩获得了自由式摔跤女子76公斤级铜牌,这是湖南摔跤首枚奥运会奖牌;庞倩玉获得自由式摔跤女子53公斤级银牌,是湖南摔跤在国际赛场上的最好成绩。小将吴凯全运会夺金,是湖南跆拳道建队20年来首枚全运会金牌。女子柔道连续三届全运会将女子48公斤级金牌留在湖南。

272bedcc6cfd49b49c0827b72beccc5a.jpeg

2021年8月2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76公斤级铜牌赛结束。最终,来自湖南岳阳汨罗的周倩以2比0的比分击败了日本选手皆川博惠,获得铜牌。图/新华社

进入新周期,省摔柔跆中心定下了“巩固女子柔道、强化女子摔跤、提升跆拳道,武术散打和男子古典跤要有突破”的大基调。

全运会上崭露头角的女子柔道48公斤级选手刘亭,去年年末正式入选国家队,刚满24岁的她未来一片光明。32岁的老将伍阳英在收获个人全运首金后,还将再坚持一个周期,她所展示的是永不止步、追求卓越的体育精神。蒋先甫表示:“我们已经连续三届蝉联了女子柔道48公斤级的冠军,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目前女子柔道有老将坐镇,有新人涌现,后备人才储备也在跟进,重点项目的成果需要巩固。”

dad7305c-87bb-4807-8c6c-d05899d55ceb.jpeg

陕西全运会庞倩玉夺得女子摔跤53公斤级金牌。图/新华网

跟伍阳英一样,获得了奥运会铜牌的周倩也已三十而立,在经历了三届全运会后,她即将开始备战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当然,她的目标远不止全运会,再次登上奥运赛场是她更期待的事情。而正值当打之年的庞倩玉,则希望能在巴黎奥运会的赛场上,把奖牌的颜色换一换。在女子摔跤项目上,湖南还有雷纯、黄媛媛等一众全国冠军。

c4326435-5cc0-4985-9982-e6614fe455f0.jpeg

9月2日,2022世界跆拳道大奖赛巴黎站在勒瓦卢瓦的马塞尔·塞尔当体育馆开赛,骆宗诗(右三)战胜加拿大选手帕克成功卫冕女子-57公斤级别冠军,实现大奖赛两连冠。

跆拳道方面,湖南队目前在国家队和国青队均有队员在列。连续两届全运会都摘银的骆宗诗,经过沉淀,在新周期的首个赛季就已经展现出非凡的战斗力,夺得了包括罗马大奖赛和巴黎大奖赛在内的多项赛事冠军,她的世界排名也从3个月前的第十八名上升至第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周期里省摔柔跆中心希望能在男子古典跤和武术散打两个项目中实现突破。武术散打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后一次吸纳了10名年轻队员入队,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取得了一银一铜和两个第五。虽然成绩不算亮眼,但相较上一周期已有起色。男子古典跤也同样将目光聚集在年轻运动员身上,刚满19岁的江文豪是陕西全运会的第五名,此外还有李新国、彭志威、莫德旺、毛进涛等一批年轻运动员。蒋先甫表示,希望教练团队能狠抓队伍,争取大湾区全运会上这两个项目都有所收获。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陈杰

编辑:王淑娟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3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