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深读 | “16分金牌赛”进入省运会 新周期湖南射击瞄准新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杰 编辑:王淑娟 2022-09-15 17:49:43
时刻新闻
—分享—

1662915480821-vt0veg489vp.png

第十四届省运会射击比赛在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馆举行。摄影/符洹雨

红网时刻新闻9月15日讯(记者 符洹雨)9月14日,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馆,随着U18组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U14组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U16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最后三金被射落,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射击比赛全部落下了帷幕。

省运会一直扮演着发现、挖掘、选拔人才的重要角色。在省运会的历史上,曾经涌现出许多优秀射击人才,2021年全运会上为湖南射落金牌的郭雨浩和刘锐,便是从省运会舞台走出来的优秀运动员。纵观本届省运会,作为开展历史相对较久的传统体育项目,射击比赛执行了中国射击协会最新制定的《射击规则》,展现前所未有的新面貌;而归属于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的射箭项目,更是首次步入省运会大家庭,焕发出勃勃生机。

比赛热闹了,但湖南射击人更沉心静气了,一步一步夯实基础,瞄准目标。“只有能够源源不断地涌现射击人才,湖南射击才能保持竞争力。”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专访时,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凌志说。

13.jpg

本届省运会执行2022年射击新规,对运动员抗干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摄影/符洹雨

新规则下,射击比赛大变样

射击是一项相对安静的运动,以往的射击比赛,现场保持安静,运动员只要面对眼前的目标射好每一发子弹即可。不过,从2018年国际射击联合会逐步实施项目改革开始,射击比赛便迎来了大变脸。

走进省运会射击馆,红网体育记者注意到,运动员在比赛过程中,现场还会不停地播放快节奏的音乐,而以往鸦雀无声的会场,也开始有了场边观众的加油声、口哨声甚至是嘘声。张凌志介绍:“这些都是现在新规则允许的,比赛现场的音乐声,还有观众发出的声音,都有可能对最终的成绩产生影响,这就对咱们射击运动员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除此以外,本届省运会射击比赛还在10米气步枪个人、10米气手枪个人、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50米步枪三种姿势个人项目上,实施了“16分金牌赛”的新规则。在决赛阶段仅剩争冠亚军的两名运动员时,先前的比赛成绩全部清零,两名运动员将每轮进行一发射击,环数高者得两分,环数低者不得分,环数持平则各得一分,率先达到16分的运动员获得最终冠军。

1662915491085-jo5zg28wd49.png

U16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邵阳队的王瑞喜(右二)夺得金牌。岳阳队陈马澳东(左一)、姚强(右一)分获二三名。摄影/符洹雨

“16分金牌赛”的实施,意味着运动员先前的比赛只是通向“16分金牌赛”的资格赛,只有维持住前两位的排名,运动员才有争冠的希望;先前的环数最高并不意味着最后一定能拿冠军。同时,因为清零了之前的成绩,这意味着实施“16分金牌赛”的射击比赛将不再统计最高纪录。

获得U16组男子10米气步枪个人金牌的邵阳队运动员王瑞喜告诉红网体育记者,音乐和旁边人的说话声,或多或少会带来干扰与挑战,“16分金牌赛”更意味着每一枪都不容有失。好在,进入“16分金牌赛”的王瑞喜用几乎枪枪都在10环以上的成绩,一次次两分到手,最终成功得到16分赢得了冠军。

“我觉得‘16分金牌赛’的新规则很新颖,很刺激,对我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后续我也会针对新规则更加强化训练,让自己发挥得更稳健。”王瑞喜说。

12.jpg

确认成绩。摄影/符洹雨

增设U14组,夯实基础发现新苗子

除了比赛规则的调整,本届省运会射击项目还有一项重要举措,那就是在U18(甲组)、U16(乙组)的基础上,增设了U14(丙组)10米气步枪、气手枪的男团、女团和混合团体的比赛。最高年龄组别也从上一届的U19下调为U18。

“这样的调整,主要还是考虑射击项目的长远发展。”张凌志介绍,江苏、浙江等射击强省一直秉持“射击从娃娃练起”的理念,其省运会射击项目有设置更小的年龄组别(激光枪比赛),正因为这样,这些省份一直在源源不断地涌现射击人才,在中国射击国家队扮演重要角色。

47791663234094_.pic_hd.jpg

飞碟射击。摄影/何辉海

湖南在借鉴了其他省份的成功经验后,下调了青少年射击项目最高年龄上限,也往下增设了更小的年龄组别,这更有利于在省运会当中发现、挖掘更多优秀、有潜力的射击人才。同时,项目的参赛人数也有扩充,从上一届的每个小项每队只准报3人,调整为了每队最多可报5人,这就给了更多射击运动员展现实力的机会。

在去年的陕西全运会上,湖南射击队收获了三枚金牌,其中有两枚来自飞碟射击(飞碟多向)。本届省运会,飞碟射击项目也扩充了参赛人数,达到了省运会飞碟射击项目参赛人数的高峰。“参赛人数扩大了,总体成绩也比上一届更好,这反映出湖南飞碟射击在过去四年总体一直保持向上、进步的势头。”

张凌志介绍,在省运会结束之后,射击中心将启动一次大集训,将省运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运动员集中起来,从中筛选出佼佼者加入湖南省射击队,补充湖南射击的后备人才库,为明年将在广西举行的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做好准备,并为2025年在大湾区(广东、香港、澳门)举行的全运会提前布局。

11.jpg

沉心静气瞄准目标。摄影/陈杰

不过,通过本次省运会也发现一些需要提高的方面。“比如在项目设置上,我们发现选材阶段设项少了,因此下一届,我们计划在保持目前金牌总数的基础上,对三个年龄段的小项进行调整,特别是为小年龄组设置更多小项,激发小运动员的参赛积极性。”

运动员的项目基础要在基层就打好,基层射击教练员的角色至关重要。张凌志介绍,中心在教练员的培训方面长期面向全省各市州射击队开放,只要愿意来中心学习,想什么时候来,想要学习多久,中心都会为教练们提供支持。

“目前,省队有四位国家级的优秀老教练,他们既参与省队运动员的管理,同时也可以作为讲师参与全省教练员的培训。”通过培训,让基层教练了解省队教练的管理方式、训练办法,促进全省射击教练水平的提升,进而影响全省各市州射击运动朝着更好方向发展。

“只有能够源源不断地涌现射击人才,湖南射击才能在全国保持竞争力,中心将一如既往重视青少年射击项目的发展,着眼于未来。”张凌志说。

47331663230798_.pic_hd.jpg

射箭首次加入省运会。摄影/符洹雨

射箭加入省运会,迎来高质量发展良机

除了传统的步手枪和飞碟射击,属于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管辖的射箭项目,在2022年正式加入了湖南省运动会的大家庭。

本次比赛的靶场设在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设U18、U16两个年龄组,总计6枚金牌,吸引了长沙、岳阳、湘潭、永州、株洲、衡阳、邵阳、益阳、怀化、常德等市的46名运动员参加。

“这次省运会青少年组增设射箭项目,将有力推动射箭运动在湖南全省的普及与发展。”张凌志介绍,本届省运会的射箭运动员主要来自各市州射箭俱乐部,其中长沙、岳阳等队伍表现出色,这些地方的射箭运动开设较早、开展较好,特别是长沙,射箭俱乐部和射箭场馆最多,也集中了最优秀的教练资源。其中,来自长沙县第七中学射箭队的罗锐、谢雯琪、柳世熹代表长沙参赛,斩获了2金1银1铜;湖南师大附中雨花学校的射箭运动员吴楠、葛鸿鑫、黄思琪取得了3金1银。与射击项目一样,省运会中脱颖而出的优秀射箭运动员,也将纳入到湖南射箭的后备人才之中。

47311663230767_.pic_hd.jpg

射箭项目主要是在露天的环境中比赛,目标靶位的距离按年龄组分为70米(U18)和30米(U16)。露天的比赛环境,需要运动员适应现场风向、风速带来的影响。摄影/符洹雨

目前,省射箭队是湖南体育最新设立的专业运动队之一。去年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上,湖南射箭队以引进运动员为班底首次参赛。之后,省射箭队进行了人员调整,实现了人员“本土化”。省射箭队主教练朱功祯介绍,湖南运动员“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性格特点,在面对强敌时从不轻言放弃,湖南射箭存在上升潜力。

“在省运会结束后,我们会加强与各大学校的合作,以‘体教融合’的方式让射箭运动走进校园,走向社会,让射箭项目的普及度更广,参与人数更多。”张凌志介绍,2022年9月上线的“智趣新课后”平台将射箭运动纳入其中,推出了《顶天立地的中华小射手》射箭(水平一)省级精品课程在全省推广发行,标志着射箭运动在“体教融合”的助推下,在湖南青少年人群中开始全面普及。随着湖南省成立了自己的射箭专业队,加之湖南省运动会正式将射箭列为正式项目,射箭运动在湖南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良机。

省运射击场馆,未来将继续发光发热

一届运动会的举办,总会为一座城市留下一份珍贵的体育遗产。举办第十四届省运会,使得岳阳拥有了湖南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射击比赛场馆,也使得长期驻扎岳阳的湖南射箭队训练条件得到了提高。

1651825263371-a5cbuy8o81w.png

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综合馆。摄影/符洹雨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岳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射击综合馆于2021年7月23日开工修建,项目投资14259.07万元,总建筑面积16625.78平方米,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为11732.00平方米,一层为摔跤、柔道和跆拳道等项目综合训练场地,二层为10米、25米射击比赛场地,三层为50米射击比赛场地,其中10米靶设计共44个靶位,25米靶设计8组共40个靶位,50米靶设计共34个靶位。

“整届赛事,新场馆的办赛能力得到了充分印证,保障了射击项目各项赛事的顺利举行。” 张凌志说,后续可以将更多的射击赛事落户在岳阳举办,同时也可以辐射到中南地区的其他省份,吸引更多的队伍前来训练比赛,通过举办更多的射击赛事活动,进一步促进湖南射击的整体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杰

编辑:王淑娟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0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