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首大学攀登者:鲁明勇教授暑假成功登顶7546米慕士塔格峰

来源:红网 作者:康珏 编辑:史凌松 2022-09-14 19: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鲁明勇登顶照片。

红网时刻新闻9月14日讯(通讯员 康珏)2022年7月26日9时至12时,湖南体育史上首支高山攀登队——湖南省登山队的5名队员,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吉首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院长鲁明勇作为队员之一,尽享全程。近日,鲁明勇教授接受了笔者的采访。

探索雪山生态旅游的研究主题

笔者首先,祝贺鲁教授成功登顶慕峰,吉首大学旗帜第一次在7千米以上雪山飘扬,创造了新高度。您从事的是旅游教学科研,您能谈谈登慕峰与您从事工作的关系吗?

鲁教授:登山与我从事的旅游教学科研紧密相关,属于户外运动体育旅游范畴,是国家大力倡导的“体育+旅游”新业态。由于登山装备飞跃进步,雪山资源成功商业化,登雪山已由小众化逐渐向大众化演化。川、藏、滇等省市高海拨雪山资源富集,每年吸引海内外数百万游客登山、转山、游山。这一业态消费高,产业链长,已经成为西部民族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我国旅游学术界对登山产业的大众化趋势缺乏了解,还没开启这方面的系统研究。2018年,我应邀为怀化市旅游系统作“登山徒步旅游”讲座,搜集整理分析了这方面资料,深感户外登山探险旅游具有无限潜力。因此,我准备以“雪山生态旅游产业链”为选题,想在这一新领域做些奠基性研究。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要深入就有必要亲自登山,发掘第一手资料,才能摸清登山产业链动态信息和规律性。

图片2_副本.jpg

登顶照片。

树立新时代教授的全新形象

笔者作为高校教授,能登顶7千米以上雪山,在我省应算第一人,在全国也较少见。请您从教授身份这个视角,谈谈您为什么要登山?

鲁教授:对“为什么要登山”这一问题,每个人回答不一样。教授,在许多人眼里,是瘦身弱体、戴着玻璃瓶底般厚的眼镜、文质彬彬、秃顶花发的文弱书生形象。我登山的目的,就是想树立新时代教授的另一种全新形象,希望社会对教授的认知有些改变。

我在吉大旅院教书,就是想彰显我们吉大旅院教授的独特个性和全新形象:能教得好学生,申请得到国家课题,发得了顶尖刊物,出得了学术专著,更能登高海拔雪山,探无人迹深洞,走艰难徒步线,是酷爱自然、善待人生、乐观向上、胸怀坦荡、光明磊落、激情四射、充满活力、心身健康、充满情怀的旅游学教授;既能在书斋穷尽文献,也能学徐霞客、玄奘等先贤大师,行万里路,走出书斋,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不仅要做旅游新业态的研究者,还要力争做旅游新业态的倡导者、先行者、引领者、体验者。

解决登山时间和登山费用难题

笔者您登慕峰之前,还登了多个省市的第一峰和2座5千多米雪山。众所周知,登山是十分消耗时间和金钱的,您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

鲁教授:关于时间。除科研和户外运动之外,我没有其它爱好,只是把许多人在周末、节日长假和寒暑假麻将游戏、喝酒喝茶、闲聊闲逛的时间用在登山上。近三年来,为训练体能,我先后登了湖南、湖北、北京、贵州、陕西等省市第一峰和两座5千米以上雪山,即四姑娘山二峰和半脊峰。登省市第一峰,周期短,耗时少,借助高铁、高速公路和飞机,周末即可完成。

关于费用,登省市第一峰和初级雪山,难度较低,无需太多装备,费用较低,我的教授工资完全可以支撑。登慕峰这样7千多米的高海拨雪山,才需要高配置装备、长时间拉练,费用较高。机缘巧合,2020年末,湖南省体育局批准成立了湖南省登山队,经各种考核,我很幸运成为省登山队首批队员,加入了“正规军”。登慕峰是省登山队组织的,提供了全套登山装备,省了昂贵的装备费用。省登山队目标是“7+2”,即登顶7大洲最高峰+南北极徒步,在招募登山队员时,承诺为每位队员提供200万元登山费用。我的登山费是自己解决一部分,省登山队解决一部分,也向社会募集一部分。

既要迎难而上,也要知难而退

笔者您是旅游学院的教授,不是体育老师。那么,您是怎么克服各种困难,做到成功登顶安全返回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鲁教授:这次能成功登顶慕峰,是较长时间科学准备的结果。我虽不是体育老师,但非常幸运加入湖南省登山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进行了长达一年多体能训练,阅读了大量登山探险技术和游记类著作文献,身心双修,有备而登。

登山既要迎难而上,也要知难而退。我自小酷爱登山,之前登过省内外70余座大大小小的山峰和初级雪山,有体能基础和雪山经验,不是蛮干瞎干。敬天地,畏自然,知进退,才能避风险。我严格遵循“临界立退”原则,挺不住高反和寒冷立刻放弃,恶劣天气立刻放弃,体能不支立刻放弃,技术不行立刻放弃。只有舍得放弃,方能平安归来。

慕峰归来,让我更加感受生命的可贵,生活的美好,亲人的珍贵和朋友的温暖;更加透彻生命长河中的那个“自己”——千万不要浪费弥足珍贵的时间,争分抢秒,在衰老之前,把想做的做了、做好、做成,少留遗憾;千万不要以登慕峰之高,轻视比它低的山;千万不要以登慕峰之功,忽视登山之险,爬得越高,风险越大;千万不要以登慕峰之高,把心留在山上,要尽快回到人间,回归宁静,回归日常,回归自我。

图片3_副本.jpg

登山路途照片。

登山让我脱胎换骨,成了另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笔者登山对您平时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有着什么样的影响?

鲁教授:我个人而言,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登山训练和登顶过程,大大增强了我的体能,精力更加充沛,思维更加敏捷,心胸更加开阔,意志更加坚强,情绪更加稳定,心态更加自信。每当遇到大大小小困难时,大脑下意识会想起自己奋勇攀登向上的样子——没有什么过不了的高坎和险坡。

来源:红网

作者:康珏

编辑:史凌松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57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