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学子喜夺省运会金牌 “幸福”牌体教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张嘉倪 编辑:赵婧 2022-09-14 13:55: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4日讯(记者 罗学尧 张嘉倪)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竞技体育是体育强国建设的三个重要环节。而青少年体育是关系民族未来的重要工程,青少年体育发展,很大程度要靠校园体育教育工作长期灌溉。

f02a858b6c3479c4b7a2bf8a002a9223.jpg

9月11日,在第十四届湖南省运动会青少年组羽毛球赛上,省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培养的屈六、杨栋梁等青少年运动员在大赛中表现亮眼,发挥芙蓉学子敢打敢拼的体育精神,帮助长沙市代表队获得四项团体金牌,刷新了长沙市青少年羽毛球在省运会团体赛历史的最好成绩,也为芙蓉区基地校在训运动员在省运会羽毛球赛事中实现了首次摘金。

羽毛球是芙蓉区育才双新小学经过三十余年长期探索和培养的特色项目。据育才双新小学羽毛球项目负责人陈练介绍,三十余年间,学校影响了上万名孩子拥有了羽毛球爱好和技能,不少孩子通过羽毛球开启了更广阔的人生,走向了更精彩的人生。金牌,更多意义是对运动员扎实训练、努力拼搏的反馈,并非体教融合的目的地。

WechatIMG1189.jpeg

早在1994年,育才双新小学就挂牌长沙市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长期以来,学校几乎每个孩子的书包里,都常备着一支羽毛球拍,让每个孩子都会打球,都能说球,都爱看球,是育才双新羽毛球特色立校的小梦想。

现在,育才双新小学将羽毛球课列入校本课程,确保每班每周都有至少一堂羽毛球课;制作羽毛球绘本教程,持续提升体育教育效率和质量;利用校企合作,合理引入体育俱乐部优质资源,产生引燃羽球氛围的“化学”作用;分级别设“兴趣班”“竞技队”,对“天赋者”和“勤奋者”进行专业打磨。“体教融合”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接下来,育才双新小学还将针对全校学生开展定期体质监测,全面掌握每一名学生的体质状况,根据情况提供运动建议,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WechatIMG1188.jpeg

为了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活力,芙蓉区将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两大板块“双剑合璧”,合力哺育青少年体育。

近年来,芙蓉区教育局、文旅体局协作共赢,让攀岩、击剑等20多个体育特色项目走进校园;打造了2个区域体育特色联盟,促成专业教练与体育教师完成“牵手”。

依托周期专业素质培训和竞赛比武,让高质体育教学进课堂;遴选引进俱乐部及其专业教练,强化综合评价、动态管理和作用发挥。

政府投入与社会投入联动,让社会力量进学校。芙蓉区委政府近三年财政投入2900万元打造学校特色项目、建设维护场馆、拓展后备人才基地。率先全省引入勇往直前体育俱乐部投资1900万元建设区域东、中、西部三个游泳馆;开启校企合作新尝试,授权省体育产业集团负责18所学校室外体育场地为期10年的运营维护管理。

芙蓉区率先向全区四年级学生免费开设游泳普及课程。近五年培育选拔105名竞技人才好苗子,市八运会、九运会连续两届获青少年组总分、奖牌、金牌总数三项第一。

随着区委政府对全区教育工作经费的不断投入,芙蓉区青少年体育发展将乘着体教融合的快车,不断进行新尝试,结出新成果,形成新经验。用孩子们的健康体魄和快乐青春擦亮芙蓉区幸福教育的金字招牌。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张嘉倪

编辑:赵婧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9/14/118253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