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冠军“童”行 探寻体育湘军大本营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向群 2022-08-05 1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5日讯(记者 周雨墨)“希望下一次见到向艳梅姐姐时,我的吉他能弹得更好听!”面对镜头,砂子塘小学1802班的王小溪这样说着。参观举重队时,她弹着吉他唱了一曲《奔跑》——“全力奔跑,梦在彼岸”,歌词似乎就是她内心的表达。

图片

8月3日,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活动走进省举重中心,砂子塘小学1802班学生王小溪现场弹唱《奔跑》。

7月29日至8月4日,2022年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活动,组织了来自长沙市多所中小学的同学们分别前往湖南省体育陈列室、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和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进行参观学习。

图片

8月2日,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活动走进省摔柔跆中心,砂子塘启新小学的同学们与省跆拳道队运动员教练员合影。

这既是内容丰富的暑期实践课,也是传承体育湘军精神、丰富体育文化内涵的思政课堂。体育湘军与追梦少年的相遇,碰撞出双向奔赴共同筑梦的力量。

与冠军面对面

本期追梦少年·冠军“童”行活动,有来自砂子塘小学、砂子塘启新小学、长沙市长塘里立心小学、清水塘江湾小学、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新竹二小、周南梅溪湖中学、长沙市望城区珺维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学校中小学生,参观湖南省体育陈列室,走进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和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奥运会、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龙清泉,里约奥运会举重冠军向艳梅,东京奥运会举重银牌得主、世界冠军廖秋云,射击世界冠军刘英姿,东京奥运会摔跤银牌得主、全运会冠军庞倩玉,东京奥运会铜牌得主、亚运会冠军周倩,柔道全运会冠军伍阳英,举重冠军教练周继红,跆拳道冠军教练晏营等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近距离互动与交流,同时进行项目体验。

图片

周倩在湖南体育陈列馆分享自己的故事。

在湖南体育陈列馆,孩子们聆听了湖南省12位奥运冠军的介绍,了解了他们夺冠背后的故事,还听周倩讲述了在东京奥运会上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和最后带上奖牌时自豪感,也知道了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是无尽的付出。

图片

伍阳英为孩子们讲解训练器材。

在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来自启新小学跆拳道队的孩子们不仅向伍阳英学习了如何进行专项力量训练,还在跆拳道队接受了2v1的基本功学习,最后前往女子跤队观看了体能训练。

图片

向艳梅展示举重动作。

在举重队,来自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在龙清泉、向艳梅、周继红的指导下学习了举重的基本姿势,还体验了举重队力量房的各类训练器械,小小的好奇心被大大地满足。

图片

戴维辰告诉孩子们,射击比赛的靶纸原来这么小。

在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第一次知道了原来射击比赛时的靶纸那么小,原来不同项目所使用的枪差别那么大,他们也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这项运动的不易。当触摸枪支的兴奋过去,留下的是对运动员们的钦佩。

推动小众项目大众化

本期活动所体验的柔道、摔跤、射击等项目都是日常生活中相对小众的体育项目。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蒋先甫认为,无论是什么体育项目,都有利于青少年健体、启智、育心、知礼,教给孩子们勇敢和尊重,纪律性和奋斗精神。通过这次活动,能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自理、自立的重要性以及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自信心。他也希望这类活动能多多开展,让更多人走进充满神秘感的专业队,对小众项目有更多了解。

图片

蒋先甫为孩子们介绍摔跤、柔道、跆拳道等运动。

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世界冠军刘英姿说:“这一次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体育,了解了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和生活节奏,让更多人认识了射击运动,也促进了‘体教融合’发展。”她说,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射击运动员的冷静、专注、果断,遇事不慌,在学习中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同时生活中还应多多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全的体魄。

刘英姿给孩子们感受枪的重量。

周倩表示,摔跤作为一项小众运动,很多人都不知道也不了解,这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将摔跤推向大众的机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从知道到爱上这一项目。

图片

在摔跤训练馆,周倩与前来参观的孩子们互动。

伍阳英也表示,柔道是观赏性和竞技性兼具的奥运项目,学习柔道有利于提升身体协调能力,提高心肺功能,增强免疫力,同时还能学习礼仪,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一次活动和体验,了解到柔道所传递的体育精神。

双向奔赴 共同成长

作为连续两年都参与到四进活动的运动员,龙清泉和向艳梅均表示,这一活动不仅可以向孩子们传递体育湘军的精神,也能让他们从孩子们身上汲取到继续前行的能量。活动当天,来自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为他们送上了写满心里话的卡片和精心准备的小礼物。

图片

龙清泉解答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活动当天,砂子塘小学1802班的王小溪带来了吉他弹唱《奔跑》,她告诉记者,希望自己的表演能为冠军们带去快乐。令王小溪开心还有,自己的生日竟与向艳梅是同一天——6月13日,“向艳梅姐姐说我的吉他弹得很好,还说想要我教她弹,其实我的水平还需要提高,以后无论是学习、运动还是弹吉他,我都会继续努力,希望下一次见到向艳梅姐姐时,我的吉他能弹得更好听!”王小溪说道。

图片

王小溪为省举重队弹唱了《奔跑》,龙清泉、向艳梅、廖秋云在她的吉他上签名。

而对于仍在全力备战2025年全运会的向艳梅而言,孩子们展现出来的热情,也是激励她继续前行的动力。作为一名已经完成了个人大满贯的老将,在面临级别改制需要降体重参赛的向艳梅来说,选择继续进入个人第四个备战周期也是一项挑战。她不仅要将体重从76公斤降至71公斤,还要面临因为年龄增长带来的恢复期变长等问题。本次活动,她再次感受到来自孩子们的活力,也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偶像所肩负的责任。

图片

砂子塘小学1703班的邓佳熠与向艳梅(左)、廖秋云(中)合影。

所有的感情,都是双向奔赴的。参加活动的孩子们,也从运动员的身上,体会到了榜样的力量。砂子塘小学大队辅导员刘袁诗表示:“同学们通过一日的参观,更加深刻了解了什么叫‘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更加明白了成功的秘诀在于日常的积累。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了自己渴望的渴望偶像,希望孩子们在与偶像面对面的过程中,可以立好自己的志向。”

“四进”活动升级 传递体育湘军精神

2021年10月21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接见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运动员、教练员代表时指出,要充分发挥体育明星示范带头作用,当好全民健身的“推广大使”“明星教练”,分期分批走进校园与青少年互动,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带动深化体教融合,把大众的奥运热情、全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

图片

2021年底,首期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在红网演播中心启动。

去年进行的首期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走进了全省6个市州,共进行了16场宣讲,辐射人群覆盖大中小学教师、学生,机关单位、企业员工,社区群众等万余人,并通过“云宣讲”方式将传播度进一步扩宽,收看直播人数近百万。

图片

2021年12月29日,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走进湖南省政协。

湖南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宣传处处长费勃表示,2021年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好评,2022年这一活动将继续进行。本次追梦少年·冠军“童”行的四站活动是今年“四进活动”的预热,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运动员们的艰辛,也让他们对体育湘军精神有更进一步的体会。希望活动后期走进校园时,能辐射和影响到更多青少年,掀起一股体育锻炼的热潮。

图片

2021年12月23日,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在吉首溶江小学举行,龙清泉、孙文雁、黄瑰芬、沈映沙等挥舞国旗和奥运五环旗,与同学们一起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2022年的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预计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场次、扩大辐射人群、前往省内更多市州。继续走进校园、企业、社区、园区等,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传承体育湘军精神,全面展示新时代湖南体育新形象新特点,展示全民健身和体教融合成果。为湖南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凝聚精神,贡献体育力量,以澎湃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图片

2021年12月23日,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走进吉首溶江小学,省花样游泳队主教练沈映沙接受学校小记者的采访。

活动将进行模式创新,提升全民参与度,通过与全民健身赛事相结合的形式,使得互动多样化,宣讲内容丰富化,增加活动趣味性。在走进校园时,打造“冠军课堂”子品牌,发挥优秀运动员的榜样作用,带动青少年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体育锻炼中,深化体教融合。还将在走进市州时,通过结合当地的人文风景,进行旅游推荐,做好“体育+”文章,促进体旅融合。

图片

2021年12月20日,体育湘军宣讲团“四进”活动在桂阳三中举行,现场座无虚席。

接下来,体育湘军“四进”活动,还将在未来4个月时间里,陆续走进企业、园区、高校、社区、中小学和机关单位,来自各个不同体育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将以亲身经历,向社会传递体育湘军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51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