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岁湖南娃,成为世界年龄最小围棋职业棋手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周田 编辑:朱曙光 2022-07-19 16: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19日讯(记者 符洹雨 实习生 周田)7月19日,2022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在湖南省株洲市美的万豪酒店落幕。在几天前长沙棋手孙平安成功定段后,“围棋湘军”在赛事最后一天再传喜讯——来自怀化的10岁小棋手尹成志以12胜3负的战绩定段,成为目前世界棋坛年龄最小的职业棋手。此外,当天中午另一位湖南小棋手,来自长沙的涂季康(12岁)也成功定段。

7月19日,成功定段的尹成志走出赛场后接受采访。本文供图/杨志存

“鹤城”怀化有着深厚围棋底蕴,曾走出过周波五段和舒一笑六段两位职业棋手,怀化围棋整体实力长期稳居湖南前六名。受到“围棋热”的影响,尹成志的父亲尹旭也成为围棋爱好者,水平为业余5段,并创办了怀化宏宇棋院。尹旭家育有两子,其中小儿子尹成志出生于2011年8月31日,可以说尹成志从小就是出生在围棋世家。2016年的一天,尹成志妈妈随口一说“你也学围棋好不好”,原本对围棋兴趣不大的尹成志竟开口答应了,无意间开启了他的围棋生涯。

尹成志和父亲合影。

尹成志第一次参赛是5岁时参加怀化市少儿围棋精英赛,初出茅庐便收获了第四名,第二年再次参赛,尹成志竟以全胜战绩获得冠军,这也让尹旭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儿子尹成志培养成为优秀的棋手,于是从2017年开始尹旭带着6岁的尹成志走出怀化,参加各类比赛检验学弈成果。2018年7月,湖南省中小学生围棋赛(夏令营)在岳阳举行,尹成志首次参加省赛就表现不俗,在4、5段组获得第9名;随后,尹成志又来到贵州安顺参加“百灵杯”全国少儿围棋赛,获得了儿童E组第一名,这是尹成志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

尹成志自幼学弈,聪慧过人。

尹旭介绍,年幼的尹成志平日里比较贪玩,唯有围棋能使尹成志迅速安心下来,沉迷其中。尹成志的棋风大胆且富有攻击性,这使得他能够在同龄棋手当中出类拔萃,甚至在与大自己几岁的棋手交锋时也不落下风。2018年,尹成志以总排名第11名、2011年组第1名的成绩考入杭州智力运动学校读训班,棋艺开始突飞猛进。2019年,尹成志在山东日照首次参加定段赛。这次参赛发生了小意外,尹成志在挤电梯时不幸被推倒导致右臂骨折,尹成志忍着伤痛打上石膏,赶去江西宜春参加“明月山杯”少儿赛,夺得了儿童C组冠军。

尹成志(右)右手打着石膏带伤在江西宜春出战“明月山杯”少儿赛,夺得儿童C组冠军。

围棋国家级裁判、《中国围棋年鉴》专栏作者、围棋评论家、湖南省围棋协会前副主席杨志存点评说:“年少成名的尹成志聪慧过人,早几年前我就断言他能成为罗洗河、李维清、肖泽彬这样的优秀棋手,我曾向中国国家少年围棋队教练黄奕中郑重推荐过尹成志,得到了他的密切关注。在尹成志的成长过程中,黄奕中和邹瑾这两位‘贵人’提供了很大帮助。”

在老家期间,尹成志(左)接受怀化围棋老前辈、职业棋手舒一笑六段(右)的指导。

从4岁开始学弈,只用6年时间就定段职业初段,杨志存认为尹成志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尹成志天赋异禀,上天赋予了他不同寻常的天资;第二,尹成志酷爱围棋,视围棋为最大兴趣爱好,能主动刻苦学习、训练;第三,在尹成志的围棋成长之路中,家人对其有着清晰的规划目标,始终坚定不移走到底;第四,尹成志的成长得到了黄奕中和邹瑾等围棋“贵人”的鼎力支持,使其学弈不会有后顾之忧。

2022全国围棋定段赛第14轮,尹成志与田沫沫的棋谱。

杨志存表示,成功定段是尹成志围棋生涯的一个小里程碑,后续他还将面临更大挑战,希望他一步一个脚印升段涨分,逐渐加入全国乃至世界职业赛场,由低往高攀登新台阶,直到一览众山小。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周田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7/19/115382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