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发大会我来谈|体育大咖·黄量:体育探索世界,旅游享受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阳艳 编辑:朱曙光 2022-06-22 14: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心有山河,素履以往。今年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将举办,无数人翘首以盼。

即日起,红网推出“旅发大会我来谈”系列报道,对话“文旅体”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旅游达人,邀其立足自身,为旅发大会贡献观点智慧,唱热大会的知晓度和美誉度。

第三个篇章,对话体育界人士,通过大会的举办,看他们如何施己所长,传播湖湘美景,为助推湖南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初心力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符洹雨 海报设计 阳艳 长沙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622163342.jpg

今日,对话体育大咖——黄量

黄量,湖南长沙勇胜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曾在湖南交通频道工作15年,长期以媒体人和从业者身份投身于湖南体育事业。

痴迷体育的他,曾报道世界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热爱旅游的他,足迹也因工作的缘故走遍了山山水水,见过了多处的美景,实现了环游世界的梦想。特别是2015年至2021年期间,黄量曾直接参与长沙马拉松赛和长沙望城铁人三项赛等体育赛事相关工作,对于“体育+旅游”有着自己独到且深刻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20622144718.jpg

2008年6月4日,黄量曾作为163号火炬手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长沙站传递。供图/黄量

目前,体育旅游已成为全球性的文化现象,是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一项重要项目,有着巨大的市场价值。黄量认为,作为旅游大省的湖南,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是健康产业、阳光产业,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是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黄量介绍,体育旅游以体育资源和一定的体育设施为条件,以旅游商品的形式,能为旅游者提供融健身、娱乐、休闲、交际等各种服务于一体的经营性项目群,使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统一,这就是体育旅游的本质内涵。

微信图片_20220622151035.png

一年一度的长沙望城国际铁人三项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铁人”前来参赛。供图/黄量

从广义上讲,体育旅游是以各种体育活动为主的旅游,即旅游者在旅游中所从事的各种身体娱乐、身体锻炼、体育竞赛、体育康复及体育文化交流活动等与旅游地、体育旅游企业及社会之间关系的总和;从狭义上讲,体育旅游是为满足和适应旅游者的各种体育需求,借助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使旅游者身心得到和谐发展,从而达到促进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丰富社会文化生活为目标的社会活动。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都是一种社会经济活动和社会文化活动,同时也是体育产业化、商品化的重要内容。

“近些年,广大消费者和老百姓对走出家门走进户外有着强烈诉求。”黄量说,“张家界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一直是值得学习的榜样,结合自身景区资源举办过多场体育赛事活动,登山、徒步、路跑、自行车……让全国各地参赛者近距离领略张家界鬼斧神工的旅游资源。旅游景区结合体育赛事进行推介,使张家界获得了有效宣传。”

ecf3d61fe62747a9aa213a91e31d941d.jpg

经过多年发展,长沙马拉松赛已经成为“星城”本土体育赛事的一张名片。供图/黄量

现阶段各类体育项目中,马拉松(路跑)在湖南“体育+旅游”当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路跑爱好者通过马拉松的方式走进湖南,丈量湖湘风土人情,感受湘楚旅游资源。黄量介绍,目前湖南马拉松赛事较为丰富,长沙马拉松赛便是其中代表,路跑爱好者参与长马认识了“一江两岸,山水洲城”的长沙,走过毛泽东主席青年时期求学、战斗过的地方。此外,湖南还有常德柳叶湖马拉松赛、湘江马拉松赛、岳阳君山马拉松赛、洪江黔阳古城马拉松赛、张家界武陵源生态马拉松赛等赛事,均受到了国内广大路跑爱好者的欢迎和好评。

“其实,除了知名度比较高的几个湖南景区,还有两个地方我强烈推荐大家有机会以体育的方式去旅游。”黄量说,“一个是湖南‘茶马古道’发祥地——益阳安化,这是一个自然景观秀丽、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城;另一个是常德桃源的乌云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丰富的负氧离子,非常适合山地户外健身活动的开展。希望未来,安化和桃源的体育、旅游单位能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推出自己的‘体育+旅游’赛事活动,让更多人认识、了解、爱上安化和桃源。”

3c10747c-4b2f-4e30-96fa-6d1968ee66b4.jpg

益阳安化“茶马古道”永锡桥。供图/黄量

黄量认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最佳方式,是通过比赛活动和明星效应进行有效带动,让广大消费者能够把体育和旅游两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也感受到了美景,还体会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

实际上,除了因参与户外体育活动而旅游的情况,体育旅游距离人们的生活也并不遥远,例如关注中超、CBA职业赛事的死忠会跟随主队南征北战(未来长沙勇胜队的篮球迷也可以轻松实现体育旅游),关注欧洲足坛动态的球迷也期待走进主队主场朝圣心目中的体育圣地。走进一个个新的城市,打卡一座座新的球场,利用休息日跟随热爱的球队到异地客场观赛,并借此机会走进陌生城市,打卡文化地标,品尝当地美食,也是在未来值得发展壮大的体育旅游。

微信图片_20220622144417.jpg

2006年,黄量在德国参与世界杯报道。期间,黄量在慕尼黑安联球场合影留念。供图/黄量

除了领略自然资源,一个城市的体育场馆同样有值得深挖的体育旅游资源。在十余年的工作生涯中,黄量陆续走访了老特拉福德、斯坦福桥、酋长球场、圣西罗、安联球场、威斯特法伦、马拉卡纳、糖果盒、斯台普斯等全球知名体育场馆,到2019年时,黄量的足迹已经遍布五大洲,深切感受到了当地体育文化对于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推动作用。

在国内,如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曾因国足不败、击败韩国而被称为“中国足球福地”;广州的天河体育中心,曾见证广州恒大两次获得亚冠冠军,被很多球迷视为中国足球的最高殿堂;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由于“双奥之城”的荣耀成为中国体育场馆在国际上的一个象征。这些,都是体育文化给予一个城市宝贵的旅游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阳艳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6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