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凯尔特人绝不连败!NBA总决赛2比1领先勇士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9 11:58:23
时刻新闻
—分享—

卢尼(左)、汤普森(中)和霍福德拼抢。

卢尼(左)、汤普森(中)和霍福德拼抢。

在一场战略意义不亚于“天王山之战”的对决中,凯尔特人最终笑到了最后。

北京时间6月9日,总决赛第三场移师波士顿的TD花园球馆,凯尔特人在主场116-100战胜勇士,将大比分改写为2比1,再次取得了总决赛的领先。

整场比赛,库里空砍31分;克莱·汤普森25分;维金斯18分7篮板;格林仅得2分4篮板。

绿军一边,塔图姆拿下26分9助攻;杰伦·布朗27分9篮板;斯马特24分7篮板5助攻;霍福德11分8篮板。

有意思的是,和第一场的胜利如出一辙——“勇三疯”虽然无可阻挡,但凯尔特人总能在第四节及时苏醒,带走比赛。

而在今年的季后赛中,凯尔特人从未遭遇连败。

塔图姆遭遇汤普森犯规。

塔图姆遭遇汤普森犯规。

失误,总决赛的风向标

在凯尔特人和勇士打完了总决赛的前两场之后,当社交媒体上激烈讨论着谁才是左右这轮系列赛走势的最关键因素时,美国篮球圈的一众数据专家给出了一个答案——失误。

总决赛第一场,凯尔特人赢了勇士12分,凯尔特人只出现了12次失误;到了第二场,凯尔特人输了19分,全队出现了18次失误。

就在这场比赛之前,美国媒体ESPN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里失误在15次或以下时,球队的战绩是13胜2负;而在出现16次或更多失误时,球队的战绩是0胜5负。

“控制失误,一直是我们季后赛的主题。”就在这轮系列赛期间,凯尔特人主帅乌度卡也点出了失误对于比赛的巨大影响。

库里被吹背后“追尾”犯规。

库里被吹背后“追尾”犯规。

根据一项统计,凯尔特人在第二场比赛的18次失误,让勇士转换成了惊人的33分。

这也是为什么,凯尔特人球员在赛前都提到了“失误”这个关键词。霍福德表示,“为了获得更好的机会,我们必须减少失误。”而塔图姆则说,“当我们不失误的时候,我们就更有机会赢下比赛。”

但显然,要控制失误,做起来比说起来要难得多。在第三场的上半场,凯尔特人依旧出现了8次失误,不过,杰伦·布朗、霍福德和塔图姆这三位“探花”的出色表现,让失误的影响减小了。

不过,在第二节的后半段,当勇士利用凯尔特人的连续失误打出一波8比0的小高潮时,勇士一下就将分差缩小到了个位数。

失误其实同样在影响着勇士。当他们正打得顺风顺水时,正是格林的失误结束了这波进攻高潮,让凯尔特人又抓住机会经分差拉开到12分。

而在第三节疯狂反扑后,第四节的开始阶段,又是在追分的关键时刻,勇士出现了几次失误,“葬送”了大好局势。

整场比赛,凯尔特人的失误控制在了12次,勇士则是15次。

布朗本场表现出色。

布朗本场表现出色。

这样的“三探花”,太难对付了

当霍福德在今年的季后赛一次又一次打出抢眼的表现之后,不少网友调侃,凯尔特人应该是一支“三探花”的球队。

不过,从几位球员对于系列赛的整体影响来看,杰伦·布朗和塔图姆的“双探花”组合还是真正的核心。

第三场比赛,杰伦·布朗是率先站出来的那个。他在一开场就命中了两记三分球,成了他在这场比赛“得分大戏”的序章。

整个第一节,杰伦·布朗可以算是掌管了比赛,他内突外投得到17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其中运动战投篮9投6中。正是凭借着杰伦·布朗这样高效的进攻表现,凯尔特人在第一节就将分差拉开到11分。

而在第二节,当杰伦·布朗休息的时候,塔图姆开始接手球队的进攻。当然,和杰伦·布朗的疯狂得分不一样,塔图姆在串联球队上的作用更加突出。

事实上,一项数据显示,当塔图姆变身“组织前锋”的身份,凯尔特人就会变得难以阻挡。

凯尔特人依旧无法阻挡库里。

凯尔特人依旧无法阻挡库里。

在大胜勇士的第一场总决赛,塔图姆送出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3次助攻。彼时,ESPN给出了一项数据,那就是当塔图姆在这个赛季的单场助攻至少达到7次时,凯尔特人17胜2负,胜率高达89.5%。

当然,能够送出助攻的另一部分因素在于队友能不能将篮球送入篮筐。就在塔图姆送出13次助攻的那场总决赛,他一共为队友传了19次机会。而在今年季后赛首轮对阵篮网的一场比赛中,塔图姆也曾送出18次得分机会,但队友只投进了5球……

而到了总决赛的第三场,塔图姆就在杰伦·布朗休息时再次扮演了组织者的角色,光是上半场,他就送出了5次助攻。

当杰伦·布朗和塔图姆一个进攻一个组织各司其职时,“老探花”霍福德的球商就让“三探花”的能力被及进一步放大。

一个非常明显的比赛细节就是,在第三节的一次进攻中,当格林还在抱怨裁判的判罚时,霍福德就快速送出一记长传,帮助杰伦·布朗完成快攻暴扣。

库里在比赛中突破。

库里在比赛中突破。

“勇三疯”,不可阻挡?

不过,面对着曾经四年三冠以及八年六进总决赛的勇士,光靠“三探花”还是不够的,特别是在比赛的第三节,如果只有“三探花”发挥,凯尔特人很难抵挡住勇士的进攻。

就在第三场比赛开始前,ESPN在分析这场比赛甚至是这一轮系列赛的“胜负手”时,就提到了“勇三疯”有多么可怕。

也就是说,如果凯尔特人不能在第三节控制住勇士,那么不论在主场还是客场,他们都会陷入挣扎。

一项数据显示,在前两场比赛的第三节,勇士和凯尔特人的得分比是73比38,不仅如此,勇士的投篮命中率在前两场的第三节高达46%,而凯尔特人的命中率只有31%。

此外,勇士在第三节控制失误的能力也远好于凯尔特人——前者只有5次,而后者则有10次。

汤普森的状态正在复苏。

汤普森的状态正在复苏。

本场比赛,“勇三疯”又成了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上半场打完,勇士原本落后12分,但在第三节风云突变,库里的两记高难度三分球,加上波特在三分线外的一个“神来之笔”,一下抹平了分差,甚至一度完成了反超。

第三节打完,勇士将这个系列赛里第三节的总得分比改写成了106比63,进一步拉开了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场比赛之前,汤普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会看季后赛系列赛第六场“G6汤”的录像来寻找信心,他确实也做到了。

根据NBA的一项数据显示,汤普森在季后赛系列赛第一场和第二场的命中率为39%,场均得到15.4分,而在随后的比赛,他总是能够反弹,命中率高达50%,场均得到22分。

在总决赛第三场,汤普森前三节就已经“达标”了,得到25分——这样的表现或许也暗示了,在总决赛之后的几场,汤普森会成为库里身边最重要的帮手,也是凯尔特人最大的威胁。

不过,就总决赛第三场而言,当库里在第三节后半段下场休息,凯尔特人就能找回节奏,这也侧面证明了除了库里之外,勇士其他球员自主得分能力依旧不足。

而在比赛中最后时刻,库里的膝盖和脚踝连续遭遇冲击,一度存在受伤风险……

2比1领先,在数据预测上的夺冠概率高达80%,只要凯尔特人做好自己,总决赛胜利的天平已经在倾向他们。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