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巴黎挖角穆里尼奥?论一条体育假新闻的生产流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6-07 08:5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巴黎挖角穆里尼奥执教》,这是一条“24小时新闻”——在24小时内,突然产生,突然结束。

消息最初的出现,不是距离巴黎圣日耳曼最近的法国媒体,也不是穆里尼奥正在执教的意大利地区,而是英国的《每日电讯报》。

这家媒体曾经被列为英国四大报之一,所谓“大报”broadsheet,最初是指的开本印章比较大,而《太阳报》《每日镜报》等都属于小开本tabloid。

穆里尼奥带领罗马拿下欧会杯冠军。

穆里尼奥带领罗马拿下欧会杯冠军。

大报和小报,开本形象不同、内容文风也不同,因为各自面对的受众不同。大报多以“名门正派”自居,文风比较讲究,新闻内容也会严谨一些,这是《每日电讯报》曾经能和《泰晤士报》《卫报》并列大报的原因。

只是在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冲击下,十余年来,大报小报泥沙俱下——大家都在求活,或者都只是苟延残喘。

巴黎圣日耳曼最近因为姆巴佩的天价续约,一直是重要的新闻源——姆巴佩续约同时,不招人待见的足球总监巴西人莱昂纳多去职,接替他的是前摩纳哥和里尔俱乐部的足球总监路易斯·冈波斯。

冈波斯是葡萄牙人,比穆里尼奥小一岁,曾经长年在葡超执教各支中小球队。成名之作,是带领维森特终结了穆里尼奥在波尔图的27场不败。

姆巴佩(右)续约后,获得了大巴黎的“管理权限”。

姆巴佩(右)续约后,获得了大巴黎的“管理权限”。

《每日电讯报》的新闻,于是将冈波斯和穆里尼奥关联了起来。2012年,冈波斯成为皇马球探和战术分析师,正是穆里尼奥给他的工作机会。

于是这条新闻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因为新闻逻辑似乎成立——巴黎要换帅;穆里尼奥在罗马又拿下一座欧战冠军;巴黎新一任足球总监和穆里尼奥过从甚密;葡萄牙人都爱抱团……

然而新闻却很快消失了,因为穆里尼奥对自己在罗马的工作状况很“Happy”,他说自己正准备度假,完全不打算离开“红狼”。

事实上,巴黎和穆里尼奥之间,至少这一个夏天,没有任何执教可能的探讨。

巴黎曾经在2016年、2019年两度接触穆里尼奥,2016年连合同条件都谈好了,但当时不缺乏顶级工作机会的穆里尼奥选择了曼联。

穆里尼奥表示自己不会离开罗马。

穆里尼奥表示自己不会离开罗马。

这一次消息的产生,《每日电讯报》援引的新闻来源,是“一位穆里尼奥的密友”,而新闻发布者邓肯·卡索尔斯是一位自由撰稿人,也是近年来英国媒体圈穆里尼奥的PR助手。

由此这条“24小时新闻”的脉络更加清晰:“巴黎可能要换帅”这是大新闻源——穆里尼奥的团队认为狂人需要更多热度——而“生产”一条关联巴黎和穆里尼奥两者的新闻不算太离谱,因为有前科接触。

新闻发生后,巴黎或穆里尼奥的否认,还能激发出更多流量……

而事情的本质,是穆里尼奥是否适合巴黎?姆巴佩们会接受穆里尼奥执教吗?这些都不重要。

一条“24小时新闻”,关切的根本不是事情本身,而是蝗虫一般的流量。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