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攀岩轮滑等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新兴项目入校园需多管齐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5-16 20: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5月16日讯(记者 周雨墨)每周三下午三点半,在位于长沙市仰天湖金峰小学的体育馆内,参加攀岩训练的小朋友们准时在岩壁下。“激动”“兴奋”“跃跃欲试”……他们的眼里满是对新事物的好奇,以及面对未知挑战时勇往直前的期待。这是目前长沙市天心区各中小学内唯一一块专业化室内岩壁,之后学校还将拥有一块室外攀爬岩壁。

图片

仰天湖金峰小学学子通过“三点半”课程体验攀岩运动。

攀岩项目有着“岩壁芭蕾”的美称,是一项集探险、极限挑战、竞技比赛、时尚健身等特征于一体的体育运动。在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中,攀岩与小轮车、轮滑、极限飞盘等项目一同,作为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被纳入专项运动技能课程内容中。教育部在4月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图片

小朋友们在专业的攀岩训练岩壁上体验““岩壁芭蕾”的乐趣。

根据《标准》定义,新兴体育类运动是指在国际上比较流行、在国内开展不久或国内外新创的、大众运动色彩浓郁、深受青少年喜爱的体育活动。该类运动的主要特点是形式新颖,具有较强的时尚性和挑战性。其中,定向运动、远足、登山、攀岩等被分为生存探险类项目,而花样跳绳、轮滑、滑板、极限飞盘、小轮车等被分为时尚运动类项目。

攀岩、轮滑进校园先行一步

早在2014年中国登山协会就推出了“攀岩进校园”活动,湖南作为首批建立攀岩国训队的五个省份之一,也积极响应。2020年长沙市举行第九届全民健身节攀岩挑战赛,为期一周的比赛期内,共有500余名来自长沙各区县的小学年龄阶段选手参赛。

2017年长沙市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面向全校开设了攀岩课程,在去年建成了省内唯一省级室内青少年标准比赛场地,被省体育局授予“湖南省青少年攀岩培训基地”。本学期,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长沙市仰天湖金峰小学也与湖南冠攀体育达成合作,计划建设室内、室外两块专业岩壁,将攀岩作为特色体育项目引入学校,也作为“三点半课程”面向更多孩子开放。

图片

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学子们在岩壁上勇攀高峰。供图/九二攀岩

长沙市仰天湖金峰小学校长贾佳婷表示,选择攀岩项目作为未来学校主打的特色体育项目,有多重考虑。“首先是攀岩这项运动所展现出的体育精神与学校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向下扎根、向上攀登、向阳成长的‘攀登文化’非常契合。其次学校在开展足球、篮球等传统校园体育项目的同时引入攀岩这项新兴项目,也能为校园带来一股‘新意’。”贾佳婷介绍,“并且从竞技性角度考虑,未来学校也将成立攀岩校队,在倡导体教融合的当下,希望校方也能为这个项目的普及、推广及人才培养出一份力。”

比起近年来随着入奥成功才逐步兴起的攀岩项目,一直以来就拥有深厚群众基础的轮滑项目进校园的时间则更早一些。湖南省冰雪轮滑协会秘书长何国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2008年至2009年期间,长沙开福区中岭小学就已经将轮滑引入学校了,2016年开始有更多学校借由申请“冰雪项目特色校”的契机开始开展轮滑项目,不仅可以通过“轮转冰”响应“北冰南展”以及“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还能进一步推动轮滑项目的发展。据湖南省冰雪轮滑协会统计,截至2021年,轮滑项目已经走进了超80所幼儿园和小学校园,长沙、株洲、湘潭、娄底、邵阳、湘西等市州的专业青少年轮滑俱乐部超400家。

图片

长沙市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内,轮滑队的小运动员正在赛道上训练。

位于岳麓区的潭州实验小学在2019年通过与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达成合作,开始在校园内普及推广轮滑运动,2020年将轮滑纳入正式学校体育课程,同年获评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为了创造更好的训练环境,进一步提升训练成绩,潭州实验小学建设了轮滑专用短道速滑专业场地,成为湖南省首个拥有校园“轮转冰”冰轮双栖专业训练场地的学校。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潭州实验小学已逐渐完善了初级体验课、“三点半”社团课、进阶俱乐部课程、校队选拔四级校园培养模式,梯队搭建也初见成效。

通过攀岩、轮滑等先行一步进入校园的项目来看,契合校园文化、完善校本课程设计、抢占发展先机、响应国家各项政策规定是大多数学校选择发展一项新兴体育项目的原因。而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新课标调整等因素,将让校方在规划校本课程的过程中将这些新潮又时尚的项目纳入考虑方位内。

前路漫漫,新兴项目进校园任重道远

《标准》提到,新兴体育类运动除了与其他类运动具有共同的育人价值和能力要求外,在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和地域体育文化的了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探索欲、好奇心与冒险精神等方面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

在强调冒险精神的同时,项目实施开展的安全问题成为了各方各界都不得不重视的首要问题。且由于新兴项目相对小众,场地、师资、赛事等都是这些项目在进校园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问题。

图片

资料图:小轮车运动。图/新华网

以小轮车项目为例,小轮车是一种特殊的自行车,轮径较小(只有20寸),车头可以360度旋转,采用抓地力强的轮胎和轻质车身材质。小轮车竞速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入奥,更侧重技巧而非竞速的自由式小轮车则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第一次亮相。国际障碍单车联盟(BIU)中国副主席、长沙市极限运动协会秘书长龚兮表示,虽然小轮车项目已经通过入奥进入了公众视野,长沙也早在2007年就成立了相关协会,但总体而言,这仍是一个群众基础薄弱、门槛相对较高、对设备和场地都有较高专业要求的项目。他告诉记者:“目前长沙能够进行小轮车项目教学的专业教练人数为个位数,全市所拥有的专业场地也仅有位于长沙市极限运动协会办公区的一块。”

目前作为一项社交类体育运动很是火爆的极限飞盘项目也是此次被纳入了新课标的一项新兴类体育项目。长沙唯一极限飞盘社群湘北飞盘社群主理人张庆,是国内最早一批接触极限飞盘运动的爱好者,而他还有一个身份——小学体育老师。早在几年前,张庆就尝试在将自己喜爱的飞盘运动带入课堂,并在校内进行进一步普及和推广。

图片

资料图:飞盘运动。供图/刘锦心

“飞盘运动虽然在装备方面比较简单,但是是一项在传、接、跑动的过程体验到趣味性的运动,所以也需要较为宽阔的场地作为支持。作为课程开展的过程中,也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张庆表示,“不过,后期随着学校发展足球等球类项目的需要,校内场地有些不够用。并且,在传、接飞盘的过程中,孩子们还是会出现被击打到的情况,最终出于安全、场地等多方考虑,暂停了这个项目。”

何国也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提到,虽然轮滑项目拥有相对深厚的群众基础,也拥有相对成熟的培训市场,但如果项目要长足发展并且深入走进校园,仍然需要在师资、俱乐部资质审核等方面下大功夫,专业场地也是制约轮滑项目进校园的一个问题。建设一块轮滑比赛的标准场地需要投入近500万元,而学校建设一块基本训练场地大概需要投入30万至50万元。何国表示:“包括轮滑项目在内,大部分新兴体育类项目都还没有建立起专业教练员资质培训和考核,部分项目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资格考试。但实际上,如果与学校进行合作,那么不仅要对合作俱乐部提高准入资格考核和认证,对教练员的专业能力和教育资质也要提出更高要求,以确保项目的良性发展。”

图片

孩子们穿上专业轮滑设备,在专业赛道上驰骋。

湖南冠攀体育创始人、攀岩世界冠军瞿海滨在谈到与仰天湖金峰小学的合作时也谈到,做青少年培训包括与学校达成合作,不仅是要有规范、安全的课程设置,对教练员们来说如何在课程中传递“体育精神”,如何给孩子们带去更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影响更为重要。

此外,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将要举办的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新兴类体育项目中仅有攀岩项目成为省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拥有由官方认证的全省锦标赛的也只有攀岩和轮滑两个项目。但从体育项目发展角度而言,常说以赛促练、以赛代练,无论等级或规模,赛事是推动项目发展的必要手段,也是促进运动员们不断提升、追求卓越的重要方式。

多方发力,齐心协力发展新兴项目

在考虑引入攀岩项目作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时,仰天湖金峰小学也同样面临上述一系列问题,安全、场地、师资、未来规划…… 最终学校通与湖南冠攀体育达成了长期合作。据记者了解,双方合作除引入俱乐部师资以及共同打造和培养队伍等“常规操作”外,还共同出力解决了训练场地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即由学校提供建设岩壁所使用的场地,而俱乐部负责建设岩壁的资金和技术。

瞿海滨表示,一般情况攀石墙的层高约为3至4米,用于难度+速度训练的岩壁需要有12米高。“经过专业测定,我们为仰天湖金峰小学设计了一块室内攀石墙和一块室外岩壁。一期室内攀石墙建在了学校体育馆内,二期将要投入建设的室外岩壁选择了一面教学楼外墙。”瞿海滨介绍,“为了确保安全,采用的所有材料均与国内国际赛事专业赛道保持一致,同时在线路、岩点的设计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了适配于青少年训练使用。两块岩壁总投入大约在50万左右,包括岩壁建设、岩点、攀岩装备和配套保护设备。”

图片

长沙市仰天湖金峰小学体育馆的攀岩训练岩壁。

实际上,运动场地不足是位于市区内的大部分中小学存在的问题,除了错峰进行体育教学,如何更高效合理地利用校内资源和场地也是摆在每一所学校面前的一道难题。贾佳婷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提到,学校虽然拥有一个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但如果按照以往思路用于发展篮球、羽毛球等项目还是稍显局促。可是如果能建设一块岩壁在室内,则大大提高了体育馆的使用效率。同时,场地在建设完成后,还可以通过面向周边学校开放来提高使用率,也可以更进一步带动和促进攀岩项目的发展。

寻找一个专业性高的俱乐部,是贾佳婷在选择合作对象时首要考虑的问题,而恰好她遇到了国内第一批接触攀岩运动、获得过世界冠军、全运会冠军的职业运动员瞿海滨。对于这类新兴体育类项目所在协会来说,如何不让类似合作成为个例,成为了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湖南省冰雪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何国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图片

轮滑小将们准备进行绕桩训练。

何国表示:“下一步协会计划从俱乐部准入和评级、教练员注册及培训、运动员注册、制定考级体系、筹办多项赛事活动等多个角度入手。我们将制定严格的俱乐部准入标准,要求他们在协会统一注册,并且制定考核体系,对俱乐部进行评星评级。从体适能、专项技能、心理学、青少年教学等多个方向定期开展培训,提升教练员团队整体素质。推动运动员注册和运动员考级体系制定的工作,在方便管理的同时,也可以激励他们不断进步。”

如此一来,不仅为从业者规范了市场,也为学校选择合作俱乐部提供参考依据,还为运动员们提供上升通道。

不过,不同协会、不同项目面临不同发展路径。在长沙飞盘协会会长,湖南大学飞盘队教练、飞盘课程教师许新厦看来,新兴项目进校园也需要有理论知识作为参考和普及依据,同时还要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实际情况。

“我们在高校中开设飞盘课程,会更注重这个项目的竞技性、对抗性,各种技巧的使用、高强度的跑动。但如果是在小学校园里,考虑到场地和安全问题,会建议以强调身体协调性的手上动作为主,辅以一些传、接盘的技巧。”许新厦表示,“我们协会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开始筹备撰写一本极限飞盘项目的课本教程,同时在市体育局的牵头下,组织中小学体育老师进行统一培训。这样通过定期培训和课本教程,这个项目可以由学校自己的老师进行教学和推广。”由许新厦编写的《大学极限飞盘教程》将在今年6月面世,随后他将投入到《中小学极限飞盘教程》(暂定)的编写中去。如此一来,通过结合实际情况调整,飞盘项目进入校园所面临的场地、安全、师资等问题的难度或将大大降低。

图片

飞盘运动在面积足够旷阔的足球场上便很适合开展。

新兴类体育项目被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与项目入奥一样,是推动这类项目发展的一剂强心剂。

但走进校园不仅需要体育、教育等主管部门在政策方面的引导,需要协会在市场监管、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花时间下功夫想办法,需要学校在结合实际情况的条件下愿意为小众项目提供一片沃土,需要家长们以更包容的心态去接受孩子们学习一项并不“大众”的技能。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5/16/11278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