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1月28日跑进里耶八面山 探秘秦风楚韵畅游高山草原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曾诗莹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1-25 09:15: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5日讯(记者 周雨墨 通讯员 曾诗莹)“巅峰湖南·2021”六大名山登山赛(八面山站)、最美八面山·环山越野赛将于11月28日在湘西州龙山县里耶镇开赛。届时,来自湖南省内的跑步、徒步爱好者将齐聚里耶,体验登山和徒步的愉悦,探秘大美里耶山水之美。   

图片

“巅峰湖南·2021”六大名山登山赛(八面山站)共设登山组男子组、登山组女子组、徒步组、线上组三个组别,其中登山组赛道全长14.4KM,徒步组赛道全长8.3KM,线上组需完成6KM的跑步距离。

最美八面山·环山越野赛共设男子环山组、女子环山组两个组别,赛道全长14.1KM。

11月28日,选手们将途径里耶古城遗址、民国风情街、悬崖公路,燕子洞、自生桥等众多景点,最终到达星云居帐篷营地,纵情奔跑,可尽享每一处风景。

图片

“体育+旅游”的自然之旅

八面山,山有八面,面面是悬崖绝壁,山顶地势平坦,俨然一艘舰船。沈从文看了八面山后,将八面山和里耶与众不同的神韵称为“别一个国度”。

景区有燕子洞、自生桥、悬崖公路等特色景点和高山草场、日出、云海、户外等丰富资源。

八面山草场

八面山草场有着“南方空中草原”之美誉,面积约有10平方公里。夏日,整个草场一片勃勃生机,犹如给八面山铺上了一层绿毯,仿佛置身于内蒙古大草原;冬日,这里白雪皑皑,银装素裹,是滑雪溜冰的好地方。

图片

燕子洞

《乌龙山剿匪记》中的湘西土匪经营数年的老巢,洞中有洞,洞洞相连,从洞口向下看,绝壁千仞,曾经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现今仍存有土匪修筑的掩体、熬制火药的窑、卧床等遗迹。

图片

自生桥

集洞穴、天桥、天窗、天坑、水帘、彩虹等于一体,构成“八景同心”景观。该处是土家族八蛮先祖穴居的主要洞府之一,现今山下还有神堂专门供奉八部大王。

图片

悬崖公路

趁着日出云海升起之时,与朋友在悬崖公路拍照打卡,体验“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感觉。

图片

“文化+美食”的体验之旅

欣赏了八面山的美景,还可以去里耶古城走一走,体验一下当地的人文和美食。

图片

里耶古城位于龙山县南部,西南接重庆市,是酉水河上的一个边陲重镇,历史上为中原通往西南的重要通道,被称为“楚蜀通津”。

里耶古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特色之乡、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十大文旅小镇——秦简小镇。

图片

赛前赛后都可以约上三五跑友,一起去打卡里耶秦简博物馆、里耶古城遗址,感受千年前的秦朝文化;傍晚,步于古城的青石小巷,穿越历史,来感受一次汉服之美,这里古巷悠悠,处处都有历史的回响。

图片

里耶秦简博物馆

里耶秦简博物馆馆藏出土战国至秦汉时期的文物万余件,其中“迁陵洞庭郡”“九九乘法口诀表”“迁陵以邮行洞庭”三枚简牍属馆藏精品,改写了多项历史。

“里耶秦简的发现,其学术价值足以与敦煌文献、甲骨卜辞媲美。”著名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李学勤先生评价说。

图片

里耶古城遗址

里耶古城遗址位于酉水河西岸,是中国南方迄今为止唯一一处战国秦汉古城遗址。当时众多著名历史学家和考古专家评论:“古城的价值绝不亚于秦简牍”,它对于研究中国秦代历史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图片

明清古街区

明清古街区位于酉水河的西岸,里耶战国秦汉古城遗址南面。因为酉水交通便利,里耶成为湘鄂川边区贸易中心和物资集散地。

古城建筑风格以当地土家族建筑为主调,同时又融合了赣、苏、皖、浙和西洋建筑风格,形成了里耶独有的多元结合的建筑特色。

图片

里耶后街(民国街)

里耶后街(民国街)以“边土民国旅居坊,中国民宿中心”为主线,结合酉水河岸景观,复原重建集文化、体验、民俗、观光、教育、休闲于一体的边土民国休闲旅游度假小镇,重现了昔日“小南京”时代的繁华景象。

图片

如果走累了,就在古城里的饭店歇歇脚,停下来品尝一番里耶特色的美食美味。

土家人菜肴讲究酸、香、辣,俗话说:“三日不吃酸和辣,心里就像猫爪抓,走路脚软眼也花”故特别看中辣椒、胡椒、花椒、大蒜、胡葱、韭菜、香椿等辛辣香味特浓的佐料食品。

米豆腐和油粑粑是里耶古城的特色小吃,米豆腐口感清香、软滑细嫩;油粑粑香脆可口,味道别具一格,还有团馓、腊肉、油茶汤、血粑、糍粑、苞谷酸等美食,都颇具特色,别有一番风味。

图片

图片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曾诗莹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