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湘军:新周期进一步优化项目结构 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 2021-10-21 16: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021163100.jpg

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会现场。摄影/陈放

红网时刻10月21日讯(记者 周雨墨 符洹雨)10月21日,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会在长沙召开。

在8月8日落幕的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上,16名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湖南运动员在7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中获得了2金5银3铜的成绩,奖牌数位列全国第八。在9月27日结束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345名体育湘军在23个大项172个小项的比赛中获得了25金13银9铜的好成绩,金牌榜位列全国第八,创下湖南省参加全运会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在已结束的群众项目中,湖南省在乒乓球、羽毛球、足球、龙舟等项目中共获得2金5银1铜。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李舜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并且推动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

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彰显体育湘军精神

“体育湘军”的情怀与精神,让湖南体育人在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赛场完美诠释了“体育湘军”精神。奥运赛场上,湖南运动员不仅完成了既定任务,同时收获了意外惊喜。侯志慧扛住压力为湖南代表团摘得奥运首金,谌利军实现11公斤惊天逆转,最后一举第5到第1。赛艇运动员张亮实现了中国男子赛艇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王宇微帮助中国赛艇女子八人艇时隔33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奖牌,庞倩玉首次参加奥运会女子摔跤比赛就获得银牌,取得历史性突破。黄瑰芬参加的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项目时隔21年再次站在奥运会决赛跑道上,创奥运会历史最好成绩。

全运会上,湖南省在射击、体操、柔道、跆拳道、花游、水球、篮球、高尔夫等项目,以及整体成绩方面创造了15项历史最好成绩,射击、体操(蹦床、攀岩)等项目均超预期完成夺金任务。以长沙雅礼中学女子篮球队在五人制女子篮球U19以下组摘得银牌,实现了湖南三大球项目在全运会奖牌零的突破。

整体而言“体育湘军”精神就是不畏强手、敢于拼搏的英雄主义精神,不忘初心、卧薪尝胆的大无畏精神,团结向上、敢于胜利的集体主义精神,刻苦钻研、勇于超越的奋进创新精神,无私奉献、忠于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体育湘军”的情怀与精神,也在一代又一代湖南体育人身上传承不息。

李舜表示,除了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彰显了体育湘军精神外;在奥运会和全运会比赛中湖南还呈现出参赛项目增加、扩大了夺金面;老将不老、新人辈出;群体赛场民星闪耀等亮点。这是湖南省在本周期内实施“精品工程”战略、“金牌带动”战略、“强基拓优”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提出了“以转型发展和项目结构优化为驱动,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的发展思路,并坚持不懈强基础、固根本、补短板、创品牌的成果展现。

任重道远,项目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从本届全运会整体情况来看,湖南代表团赛会金牌位列全国前八,但奖牌数相对较少,这也说明湖南“含金量”极高,呈现出“金多牌少”的特点,夺金成功率高达72%,在全国排在首位。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还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是夺金面有待提升,项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仍然不足。

项目结构方面,湖南省在东京奥运会上共参加了7个大项,只有举重项目获得金牌,虽然羽毛球、摔跤、赛艇、花样游泳等项目获得了奖牌,但双人和团体项目居多,并且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而本届全运会设置了35个大项,湖南省只参加了23个大项的决赛,还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是空的,同时在参赛人数上与其他省份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后备人才培养方面,举重、跳水、体操、射击、羽毛球等项目是湖南省的传统优势项目,但本届奥运会跳水、体操、射击项目湖南均无人参赛,其他参赛的项目后备人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萎缩,湖南省传统优势项目面临严峻挑战。陕西全运会后,一批老将或将退役,或将暂时告别竞技场,而不少项目在奥运会上的奖牌设置包括参赛人数限制也将在新的周期做出改变,而在本届全运会上,湖南的传统优势项目并未涌现出具备领军气质的新人,这些都将对湖南下一周期的备战工作产生极大影响。

李舜表示,下一步湖南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巩固优势项目,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扩大夺金面。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维,准确把握未来竞技体育发展趋势,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要从管理水平提升、科技助力等高质量发展上做大做强举重、体操、羽毛球、蹦床、摔跤和赛艇皮划艇等传统优势项目,使之成为湖南竞技体育的靓丽名片。对攀岩、跆拳道等一些潜优势项目,要加大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同时要对接国家优势项目,加强优势项目后备人才培养,选拔出更多优秀后备人才输送到国家队训练,从而取得新的突破。

加大竞技体育投入,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

竞技体育是一项系统工程,经费是竞技体育项目发展的重要保障,经费不足,必然影响竞技体育的发展,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体育事业的经费投入也不断加大,各省市也普遍加大了体育专项经费的投入,大幅改善体育基础设施条件和保障水平。

湖南省竞技体育经费在科研攻关、队伍建设等方面投入明显不足,体育训练设施条件十分落后,阻碍了湖南省竞技体育水平的提高。李舜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竞技体育经费投入,并争取多方面支持,使湖南省竞技体育发展软硬件水平上一个台阶。

同时李舜还提到,湖南将继续积极申办第十六届全运会,将着力推进建设好长沙奥体中心公园。通过承办全运会这样的大型运动会,推动湖南省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体育设施和条件的根本改善、体育人才队伍上档次、体育产业规模上台阶,实现建设体育强省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现阶段要抓住大好机遇,全力以赴把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国家和湖南省体育训练基地建设好,让湖南体育呈现出新的面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的备战周期,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都近在眼前,体育湘军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湖南省体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体育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符洹雨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5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