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队夺魁男队败北,“三大杯”国羽两冠一亚收官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符洹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19 10: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9日讯(记者 符洹雨)2021年,除了东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场还上演了“三大杯”——苏迪曼杯、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受疫情影响,奥运会、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被推迟到了2021年,这就出现了世界羽毛球史上首次奥运会与“三大杯”同时进行的情况。

图片

中国女队收获尤伯杯冠军。图/新华网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羽毛球队厉兵秣马,多线出战。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11月16日、17日),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先后结束,中国羽毛球队了收获一冠一亚,喜忧参半。

“湘妹子”贾一凡首夺尤伯杯

带着全运金牌和奥运银牌的荣誉,与陈清晨搭档女双出战的“湘妹子”贾一凡,随中国羽毛球国家队踏上飞往欧洲的航班,随队出战苏迪曼杯和尤伯杯。

图片

中国组合贾一凡(右)、陈清晨(左)在尤伯杯决赛中,她们以2比1战胜日本队组合福岛由纪/松本麻佑。图/新华网

10月初在芬兰万塔进行的苏迪曼杯决赛,贾一凡/陈清晨作为中国队第四局登场的组合,成功击败日本队的松本麻佑/松友美佐纪,拿下关键一局为中国队赢下了冠军。

“接下来就是尤伯杯了,在2018年的时候我只随队收获了季军。”赢下苏迪曼杯后,贾一凡给自己定下了又一个想要去实现的目标。

图片

小组赛对战马来西亚时,贾一凡(前)曾与黄东萍(后)在女双中搭档。图/新华网

尤伯杯决赛,再遇老对手日本队,贾一凡/陈清晨又一次对战松本麻佑,只是这一次对手搭档换成了曾在东京奥运会上遭遇过的福岛由纪。在第一局女单陈雨菲不敌山口茜后,压力一下子来到了“凡尘”组合身上。

这一次对战福岛由纪/松本麻佑,是贾一凡/陈清晨在2021赛季遭遇的最艰苦挑战。开局双方就打得异常胶着,场上多次出现平分,贾一凡/陈清晨神奇地6次拯救局点,最终以29比27险胜第一局;次局,不甘心失败的福岛由纪/松本麻佑一直领跑,以21比15扳回一局;决胜局,日本组合开局依旧领跑,好在贾一凡/陈清晨没有丝毫松懈,在成功将比分追为14平后,便没再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21比18结束了耗时157分钟的拉锯战,帮助中国队扳平总比分,为最终重夺尤伯杯奠定了基础。

视频:贾一凡“vlog”,笑称“新年快乐”。

作为全队的开心果,贾一凡一直是国家队内最能活跃氛围的一个。

在尤伯杯小组赛对战丹麦时,由于比赛是在北京时间13日的零点进行,当仍是北京时间的手机上显示00:00时,贾一凡扬声说道:“耶!我们打比赛打到了10月13日。”然后突然神转折的来了一句:“新年快乐!”队友们也欢快地回应贾一凡“新年快乐”,正是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让中国女队能够在没有包袱的情况下一路高奏凯歌。

图片

贾一凡微博记录尤伯杯夺冠。图/新华网

最终,随着另一对中国女双黄东萍/李汶妹一锤定音,中国女队以3比1击败了日本队,时隔五年再次夺得尤伯杯,这也是中国队第15次登顶尤伯杯。

赛后,终于圆梦尤伯杯的贾一凡激动地在微博发文,记录下了夺冠时刻。她高兴地表示:“(奖杯)她回家了!”喜悦和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决赛三局溃败!中国男队要反思

与中国女队在2021年硕果累累的不同,中国男队在本赛季的总体表现有些让人失望。

东京奥运会上,男单、男双均折戟决赛,唯一站上冠军领奖台的是与黄东萍一同搭档混双的王懿律。苏迪曼杯的夺冠,一度让人们看到中国男队复苏的迹象,但汤姆斯杯决赛的0比3完败,还是让人们瞬间梦醒——“林李时代”的世界男子羽毛球,早已换了天空。

图片

石宇奇(左)与汤姆斯杯擦肩而过。图/新华网

林丹退役后,石宇奇成为了中国羽毛球男单“一哥”,但本届汤姆斯杯,石宇奇的表现却让人失望。

半决赛对战日本老对手桃田贤斗,第一局22比20不仅挫伤了石宇奇的士气,脚踝旧伤带来的不适让石宇奇在第二局连续丢分,被彻底打崩溃,到5比20时选择退赛。尽管最终中国队还是挺过了日本队这一关,可石宇奇还是在赛后遭到了网络上的口诛笔伐,被抨击为“输球又输人”的代表。

图片

石宇奇赛后的微博解释,目前内容已被删除。图/网络截图

石宇奇的意外情况,也打乱了中国男队的后续安排,对战印尼队的决赛,中国男队在男单上只能派出陆光祖、李诗沣这样的年轻队员,没有“双塔”也只能在男双上派出何济霆/周昊东出战。

在拥有东京奥运会男单铜牌得主安东尼·金廷的印尼队面前,中国队的小伙子们拼尽了全力,也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的战斗意志,但整体状态的颓势,还是让中国男队最终0比3失利,2021年中国羽毛球包揽“三大杯”的目标未能如愿。

图片

最后登场的小将李诗沣,未能成为中国男队的救星。图/新华网

为什么2021年会变成这样?其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来源于赛事的过于紧凑。

因为疫情,许多赛事被推延到2021年,加上原有的全运会等赛事任务,中国男队的运动员在体能储备、比赛精力等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早在苏迪曼杯决赛时,石宇奇在比赛暂停阶段大喘粗气与教练沟通的场景,就说明了男队球员已经处在体能上的强弩之末,东京奥运会男单、男双的先后折戟,也无形中给中国男队增加了心理上的负担。

图片

印尼队庆祝夺冠。图/新华网

作为汤姆斯杯夺冠次数第二多(10次)的队伍,中国男队在过去几十年的男子羽坛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力,拥有林丹为代表的优秀运动员,更是让许多中国人感到骄傲,但在林丹退役、谌龙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背景下,男子羽毛球的格局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日本、印尼、泰国、马来西亚、韩国、丹麦等国家奋起直追,涌现出了桃田贤斗、安东尼·金廷、安赛龙新生代力量。尽管中国也涌现了石宇奇等年轻才俊,但来自世界羽坛其他强队的压力,这些年变得越来越大了。

图片

中国男队最终屈居亚军。图/新华网

结束“三大杯”后,中国队将正式迈入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赛事周期,期间,中国队还将遭遇杭州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的挑战。

汤姆斯杯的失利,对于中国男队也是一次“及时雨”般的教训,备战周期仅有3年,中国羽毛球队解决问题的步伐要加快了。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符洹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