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奥运夺金第六人 | 杨霞:百年奥运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冠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19 09:00:0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杨霞:霞光万道,光耀世界

红网时刻 记者 周雨墨 报道

出生于湖南湘西保靖山坳里的杨霞,是一个土家族女孩。最初在体校练田径时,没人能想到, 杨霞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在悉尼奥运会上,杨霞力挫对手,逆袭摘金,打破了3项世界纪录。

杨霞,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

d262d61bc6ca37a3723fec37e1a96c1.jpg

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堂内,7位奥运冠军与数位世界冠军的照片被展示在了荣誉墙上。其中,属于杨霞的那一张就被放在了前列。

最初练习田径的杨霞,在看到湘西举重名将龙玉玲获得举重亚锦赛冠军后,转项也练起了举重。1989年,11岁的她进入湘西自治州体校,师从李小平教练开始举重训练。1992年,杨霞成为了湖南省举重队的正式队员,1995年在全国冠军赛上,她崭露头角,夺得59公斤挺举总成绩冠军。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全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子举重54公斤级金牌,并打破了挺举的全国纪录,为湖南体育巩固十强、实现位置前移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同年的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以抓举92.50公斤、挺举115公斤、总成绩 207.5公斤的水平,4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并获得54公斤级抓举总成绩两枚金牌。1998年3月调入国家女子举重队。在第十三届亚运会上,3次打破两项世界纪录,获得女子举重冠军,实现了湖南女子举重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成为湖南籍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人。1999年,杨霞进入了国家集训队。

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在国家体育总局举重竞技中心的多番测试、专家评估打分后,杨霞成为中国奥运女子举重“梦之队”的夺金急先锋。9月18日的比赛中,面对对手在抓举第二把以98公斤的成绩率先打破世界纪录,杨霞没有动摇,第三把两人都要了100公斤,但这一次对手失败了,而杨霞却不动声色地举起了,这个重量也是她在抓举训练中的最好成绩。随后的挺举比赛, 杨霞在第一把就成功举起122.5公斤,第二把举起了125公斤。第三把在对手失误的情况下,杨霞没有再举,以12.5公斤的巨大优势获得了冠军,为中国夺得本届奥运会上第一块举重金牌。

44aad52240c0b0c9842623d5a70e4f9.jpg

杨霞(左三)接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湘潭站首棒火炬。

2001年在九运会上获得冠军后,杨霞选择了退役,并进入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深造。随后的时间里,她先后被湖南省妇联授予“省三八红旗手”,被团省委授予“湖南省新长征突击手”光荣称号,两次荣立一等功。但杨霞却说:“读书、工作、过日子,我的退役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7/16/9675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