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次参赛就进决赛!周南梅溪湖女足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摘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张雨情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6-16 18: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6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张雨情)2021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中女子甲组)6月16日下午在延边龙井海兰江足球小镇结束决赛争夺,最终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以3-8不敌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获得亚军,队员宋利娟、何佳怡、彭文慧入选最佳阵容。

球队主教练宋毅表示:“在比赛过程中队员们将日常训练的结果、自身的实力充分发挥出来了,但与强劲对手的差距是客观存在的,队伍第一次参加全国大赛能打进决赛对于我们已经是一种肯定。通过这次比赛找到不足,回来后继续埋头苦练才是此行的目的。”

Q1.jpg

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获得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初中女子甲组)亚军。本文供图/宋毅

该赛事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其中初中女子组是2021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的一个新生组别,该组别的设置一方面是为了给高水平初中女子球队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另一方面是遵循足球运动规律,建立健全女子赛事体系,从而带动各地积极建设女子梯队,储备优秀的足球人才。除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外,湖南还有娄底市第二中学、长沙市南雅中学参赛。比赛共有14支参赛队伍,分4个组别进行小组赛,各小组进行单循环前两名晋级八强交叉争夺冠军。

今天下午,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与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展开决赛的较量。与2018年底才组建队伍的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队伍不同,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球队2年前就已是同年龄段中数一数二的队伍。比赛开场,虽然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队员们保持着积极且兴奋的比赛状态,但由于大赛经验较少,阅读比赛能力较弱,让她们无法迅速对场上情况作出相应调整。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上半场接连打入3球,确立了领先优势。进入下半场,双方较量更为激烈,在华中师范大学琼中附属中学攻入第四球后,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刘恩秀抓住机会破门,为球队扳回一城,并在之后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虽无法逆转比赛,但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队员们始终坚持进攻,补时阶段最后一分钟,何佳怡带球连过两人将球打入对角,最终球队以3-8结束了本场比赛。

宋毅表示:“值得肯定的是队员们在场上‘坚持到底’的拼搏精神,但大比分的比赛结果也值得我们反思。同时在承认实力差距的基础上,更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缩小这个差距。”

Q2.jpg

获得亚军后,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全队成员合影。

回顾比赛,在6月9日至11日连续三天的小组赛中,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共打入16粒进球,其中宋利娟以6粒进球位列小组赛射手榜首位。6月11日小组赛结束后,娄底市第二中学和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分别以B组小组第一和A组第二身份晋级八强。以初一队员参赛的长沙市南雅中学进入排位赛的争夺战。

6月13日的1/4决赛中,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宋利娟在十分钟内梅开二度,迅速帮球队确立领先优势;何佳怡和何亚捷分别在第三十分钟和第五十分钟陆续破门,最终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以4比1战胜北京市清华育才实验学校晋级四强。另一边娄底市第二中学在开场两球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以1-2结束上半场;下半场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在比赛第七十九分钟再次破门拉开比分差距,终场前娄底二中主罚点球扳回一城,但最终仍以2-3不敌对手,遗憾止步。6月14日,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与淘汰了娄底二中的淄博市临淄实验中学相遇,最终凭借宋利娟的绝杀,以2-1逆转对手,挺进决赛。

宋毅表示,球队第一次参加由教育部门主办的全国大赛,面对来自各省市的优秀队伍能成功打入决赛,是对球队两年多艰苦训练的肯定。结束比赛回到长沙,队伍将对每一场比赛进行分析总结,发现差距和不足,更针对性地组织日常训练和集训,争取在下一次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该队伍是由湖南足球青训中心与周南梅溪湖中学共建的队伍。2017年初,湖南足球青训中心与周南梅溪湖中学就湖南省女足后备人才梯队的培养和湖南省女子足球队的共建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在校队伍有U16(2005、2006年龄段)、U14(2007、2008年龄段)以及2009-2011年龄段三支队伍,参加本次比赛的为亚足联·中国足协A级教练员宋毅在2019年4月接手的U14(2007、2008年龄段)队伍。此外省青训中心还拥有打入2021年陕西全运会前12名的U18(2003、2004年龄段)队伍。

省青训中心主任涂一介绍:“与学校共建是在‘体教融合’深入发展的今天一种更为理想的球队建设模式,本次参赛的U14队伍不仅能在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上代表学校参赛,未来她们还将代表湖南参加下一届全运会的比赛。”宋毅也告诉记者,在校方的大力支持和理解下,队员们可以一边在学校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文化课程的学习;一边利用每天放学后的课余时间和周末、节假日的时间进行系统的足球训练。

此外,在2021年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其他组别的比赛中,长沙市南雅中学获得高中女子组亚军,何佳莹、沈琴怡入选最佳阵容。长沙市雅礼中学、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分别获得高中男子甲组第五名和第九名;长沙市第一中学和长沙市长郡滨江中学分别获得高中男子乙组第三名和第十七名。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张雨情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6/16/95385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