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播意甲和足总杯背后,“病态赛事版权”遭市场抛弃已成基调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2-22 1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停播意甲,体育媒体平台转型再加速

新华社记者王楚捷 树文

PP体育20日发布公告,宣布将暂时停止对意甲联赛和足总杯的播出,同时出台会员权益保障方案。这一公告的发出,让国内体育版权市场再起波澜,引发业内关注。

PP体育此次宣布停播意甲并非毫无“征兆”。北京时间6日凌晨,意甲联赛第21轮佛罗伦萨与国际米兰的比赛突然在独家新媒体平台PP体育停播,就曾引起体育圈内的关注,但随后PP体育对意甲联赛第22轮比赛进行了正常播出。

在佛罗伦萨与国际米兰这场比赛前,PP体育发出官方公示,称因信号传输问题,本场比赛暂停视频直播。此前意大利媒体报道,第21轮没有正常播出的原因是PP体育没有按时支付版权费,而第22轮正常播出是因为双方达成了过渡性协议。

PP体育在公告中表示,因PP体育与IMG就相关权益问题暂未达成一致,意甲联赛和足总杯赛事视频直播将暂停。

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咨询,据内部人士透露,就价格和权益问题,PP体育一直在与意甲方面进行沟通,双方的谈判拉锯战持续了近一年。而在去年9月,PP体育已与英超终止了合作。

据了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MG针对意甲联赛以及足总杯没有进行任何降价,且要求提前就未完赛的比赛进行付款并且未经过独家版权运营方允许私自进行分销。双方虽未达成价格及权益的一致意见,但为了保证赛事正常播出,PP体育被要求几乎每月都保持着持续的付款安排。

意甲风波不断,不排除PP体育会像放弃英超一样彻底放弃意甲,此前PP体育曾表示,版权的策略调整是基于客观事实以及PP体育后期业务战略转型考虑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疫情持续笼罩,赛事版权价格下行已是业内共识,相比其他海外版权纷纷大幅下调,意甲版权的溢价目前仍处在高位,没有达到中国市场心理预期。”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PP体育的此番举动预示着意甲联赛将在中国市场面临新媒体渠道的停播,也预示着体育传媒平台实质性转型又迈出了一大步,为2021年全球赛事版权市场发展定下了开年基调——行业去泡沫化进程加速,平台转型提速,“病态赛事版权”遭到市场抛弃。

该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国内媒体平台选择停播意甲的行为本身还是行为背后所代表的转型决心,于行业发展来说,方向是对的。对于中国体育媒体平台而言,依赖天价体育赛事直播没有未来,虽然转型不一定成功,但是不转型一定是等死。自我革命的主动转型,或许是一条出路。

(原题为:《停播意甲,体育媒体平台转型再加速》)

来源:新华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