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趴·Sneaker潮荟 | ZoomMilk:牛奶鞋控十年精彩待续

来源:红网 作者:Zoom 牛奶 编辑:朱曙光 2021-01-07 11:17: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人们酷爱体育,有人热衷一场场竞技赛事的快乐,有人坚守在健身房塑造完美体格。

还有一些人,他们为鞋而生、为鞋而狂。每一双球鞋都是来之不易的藏品,每一件收藏都是历史文化的见证。

红网体育联合翌希体育,共同推出《轰趴·Sneaker潮荟》系列专题报道,带领读者走进球鞋潮流文化,一同揭秘球鞋收藏达人们背后的故事。

稿件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微博:greatkobe816

邮箱:hnyxty1124@163.com


牛奶鞋控十年精彩待续

——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把DUNK放了进去


我是ZoomMilk,一个卖了十年Dunk SB的留学生,2020年之后,我将开启“牛奶鞋控”的下一个十年。

图片

“Zoom 牛奶”收藏的NIKE SB与CONCEPTS联名DUNK鞋款。

很多新顾客和新观众可能不知道“牛奶鞋控”名字的由来,其中的“牛奶”源自于我高中时期的绰号。刚上高一那会,我每天都在教室里喝特仑苏牛奶,加上我本来也姓苏,就被大家叫成了“特仑苏”。也可能因为我长得比较白,还天天喝牛奶,所以绰号就从“特仑苏”逐渐成了“牛奶”。

“鞋控”是我高中时期才知道的词,那时候大家还在用QQ空间,一些同学会在我的球鞋相册里评论“我是鞋控”这类的话。而且“鞋控”这两个字正好符合我喜欢鞋子的状态,所以我没有以“鞋店”“鞋铺”之类的来命名,我的外号和同学的评价,两个拼在一起就成了“牛奶鞋控”。

图片

图片

根据各个年代的NIKE SB鞋盒设计的“牛奶鞋控”贴纸。

起初,我喜欢上DUNK的原因,就是很单纯地觉得DUNK这款鞋好看,当时还不知道NIKE SB的SB是什么意思。

从开始穿DUNK到卖DUNK,然后开始收藏DUNK,再到现在做DUNK自媒体,不知不觉这款运动鞋已经陪伴了我十年以上的时光。

图片

“Zoom 牛奶”心爱的NIKE DUNK SB“紫龙虾”和“绿龙虾”。

图片

“Zoom 牛奶”收藏的部分DUNK鞋款。

一开始,我基本没有收藏球鞋的概念,处于买回来“有的穿、有的舍不得穿”状态,随着时间推进,渐渐开始收藏自己觉得有意义的鞋子,比如这十年卖鞋经历当中很有纪念意义的球鞋,或是做自媒体之后收藏到的一些球鞋发展历史上很有历史意义的球鞋。

所以,我的收藏在大多数人看来,虽然都不是特别人气的鞋款,但购入难度比普通球鞋高得多,难度也不仅是钱的问题,而是在于挖掘的过程,因为了解得越深,就越是不会满足于目前市场上的鞋款,更加会在意处在球鞋历史节点上的鞋款。

很多在国内处于非常冷门、知晓度超低的球鞋,大多都是我去了日本之后才知道,整个收藏的过程当中后知后觉也错过了不少经典,比如1985年版本的7个大学配色DUNK,至今我还差一双白蓝“肯塔基大学”和一双白红“圣约翰大学”,算是收藏上的一个遗憾吧。不过,这些收藏款之后都会陆续出现在我的视频节目里,为大家介绍。

图片

1985年诞生的DUNK大学配色官方图片。

图片

“Zoom 牛奶”在《从零开始学DUNK》视频节目拍摄现场,分享DUNK大学系列鞋款。

作为一个十年的DUNK卖家,在我心中当然是会有双最特别的DUNK,而且这双也是我第一双真正意义上用来作为收藏的鞋子——NIKE DUNK OSAKA(大阪),它对我的意义可以说很深远。

图片

“Zoom 牛奶”心目中最特别的一双鞋NIKE DUNK OSAKA(大阪)。

在我成年后的人生当中,我做了两个重大的决定。

第一个是2010年做了主要贩卖DUNK SB的网店:牛奶鞋控。

图片

“Zoom 牛奶”主持庆祝“牛奶鞋控”8周年的分享会。

另一个是2015年去日本留学,头一年在大阪,之后四年在东京。这两个决定,将一直影响着我今后的人生。如果说要选择一个物品来纪念这十年经历的话,那必须是这双DUNK OSAKA(大阪)。

图片

NIKE DUNK OSAKA细节图。

这双鞋是我在2015年出国前,从DUNK圈内好友“悠人”那里买到的,当时只是知道后跟部分的章鱼刺绣可能跟大阪特色小吃“章鱼小丸子”有关系。到日本后,才知道这双鞋的设计由来。

这双鞋的配色来源于大阪1949年创立的一家餐厅。餐厅吉祥物是一个叫“食い倒れ太郎”的人偶,在日语里动词“ます行”加“倒れ”的词组,就是指在某一方面特别讲究的意思,正如很早以前日本的一段俗语:京都の着倒れ、大阪の食い倒れ、江户の飲み倒れ,也就是说京都人讲究穿,大阪人讲究吃,江户人(现在的东京人)讲究喝酒。

“食い倒れ太郎”象征着大阪这座城市的美食文化,虽然大阪本地人一般不会去这家餐厅吃饭,但很多去大阪旅游的外地、外国游客,都会慕名前来和这个人偶合影。

图片

NIKE DUNK OSAKA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大阪这家餐厅的吉祥物“食い倒れ太郎”。

DUNK OSAKA(大阪)承载着我在这个城市的很多回忆和大阪的情感,也见证了这十年间我的经历,这无疑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财富。

球鞋对我来说,亦是一种信息的载体,通过了解球鞋相关的历史和文化背景以及社会现象,打开了我去了解其他领域的通路,同时球鞋也是以一段时期的缩影,承载着自己的回忆。这是我从球鞋上得到的最大的收获,也是一个人的修炼的过程。

图片

“Zoom 牛奶”在日本街头。

同样在2015年,我在成都举办了一次DUNK SB主题鞋展,就跟现在做视频一样完全没经验,当时大环境也不像现在这么疯狂,还有很多人都不认识DUNK,以为是AJ1。当年是“牛奶鞋控”五周年的纪念典礼,于是我也就硬着脑壳上了。

活动中,有很多朋友甚至是顾客都帮助过我,真的非常感谢那次参加了活动的所有人。如果条件成熟的话,我希望下次的DUNK主题活动能在上海举办,如果能实现的话,希望能是一场让所有球鞋爱好者永生难忘的典礼。

图片

2015年“Zoom 牛奶”在成都办的DUNK SB鞋展合影。

2018年,我有幸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球鞋足迹鞋展,在现场我与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了我的收藏,也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图片

2018年“Zoom 牛奶”在成都球鞋足迹鞋展现场。

图片

2018年“Zoom 牛奶”在成都球鞋足迹鞋展展出的DUNK SB收藏。

去了日本之后的我跟一块干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日本本土街头文化的养分,肉眼可见的收获就是在日本买回来了几百上千本的书籍杂志。从90年代至今的各种各样球鞋杂志,也包括很多古着(指从二手市场淘来的,真正有年代感,并且现在已经不再生产的衣服)相关的书籍,这些也是我做视频节目的资料库。

不得不说,日本纸媒是世界级,不管你是什么领域的爱好者,都能在日本买到很多相关的书籍,很多还是成体系的、有总结性的书籍,像国内早期的中文球鞋杂志也是直接从日本照搬过来。包括我们现在经历过的很多现象,在曾经的日本也多少发生过。所以,日本在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参考学习。

我就是想以自己的经历和这些书籍作为内容来源,通过视频节目为大家介绍我们没有经历过的历史,在这个“快消时代”逆流而行,让更多人了解更准确、更体系化的球鞋历史。

图片

“Zoom 牛奶”从日本买的球鞋杂志。

以上就是“牛奶鞋控”自2010年创业以来的一些经历分享,下一个十年“牛奶鞋控”将会以球鞋自媒体的方式继续下去。这可能就是我跟球鞋之间的缘分吧,也没有刻意去坚持什么,从当初看球鞋杂志的小男孩到现在围绕着球鞋做出的一系列操作,其实就是源于最初的那份喜欢。

这就是我的生活,我把DUNK放了进去。

图片

“Zoom 牛奶”正在做视频分享。

微博:牛奶鞋控

B站:牛奶鞋控zoommilk

本文图片全部由Zoom 牛奶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Zoom 牛奶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1/07/88150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