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趴·Sneaker潮荟 | Nike SB中国元素主题球鞋鉴赏

来源:红网 作者:王锴 雷妍静 编辑:朱曙光 2021-01-05 10:3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都说,球鞋不仅是球鞋,球鞋之所以备受青睐,是因为球鞋同样也承载着文化。

2004年,Nike SB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Nike Dunk Low Pro SB “Shanghai”后,中国文化主题鞋款便开始成为球鞋收藏爱好者们瞩目的焦点。

本期,我们将带领大家一同鉴赏中国主题元素的Nike SB鞋款,一睹Sneaker文化的别样风采~


稿件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微博:greatkobe816

邮箱:hnyxty1124@163.com


Nike Dunk Low Pro SB “Shanghai”

图片

2004年,Nike SB邀请了中国本土街头文化先锋、中国元老级街头文化杂志《Urban》创始人王秉彝(Himm)进行了首次中国元素Nike Dunk SB鞋款设计。

本次设计以上海标志性建筑——豫园为灵感,朱门、白墙、灰瓦的配色结合传统木窗纹路融入鞋款设计之中,显露中国文化的特点。在鞋舌与内衬中的繁体汉字“滬”,无疑是点睛之笔。

可以说这双鞋是中国元素球鞋开山之作,王秉彝作为街头文化传教士,对传统文化的掌握也相当到位,这双鞋的诞生让中国街头文化传播度到达了一个顶点。

Nike Dunk Low Pro SB “Shanghai 2”

图片

继2004年,中国本土街头文化先锋王秉彝以上海豫园为主题设计的Nike Dunk Low Pro SB“Shanghai”后,2005年Nike SB邀请来自上海的平面设计插画师彭凯再度以“上海”为主题进行了中国元素鞋款设计。

经过与Nike SB中国部门团队的沟通讨论,彭凯选择以上海本土标志性美食“小笼包”作为设计出发点,名为“Xiaolong”的第二代Nike Dunk Low Pro SB“Shanghai”由此诞生。

鞋款以小笼包的笼屉作为主要元素取材,随机磨损痕迹的油渍皮革搭配雕刻竹织纹路翻毛皮鞋面的设计,使笼屉的形象巧妙呈现,连接处的十字纹设计源于蒸笼竹片的粗线缝合,笼屉提环麻绳作为附属鞋带材质,小笼包面皮色鞋舌上的图标设计则象征食用小笼包必备道具——筷子与醋碟。

Nike SB Blazer Milk Crate

图片

2007年,Nike SB与上海滑板店FLY联名推出的Blazer SB“牛奶”,对中国来说是意义重大的鞋款。

该鞋款以中国滑板教父韩敏捷的传奇经历为设计灵感,是Nike SB与中国滑板店的首次联名,承载了韩敏捷从牛奶厂员工到滑板教父的奋斗故事。

鞋款采用白色鞋面搭配蓝色Swoosh(指Nike Logo)、牛筋外底呈现,鞋后跟处印有韩敏捷的头像及介绍,鞋身外侧后跟处蓝色“牛奶”二字点名主题,鞋舌上光明牛奶盒造型的鞋盒图案以及光明牛奶盒造型的特殊鞋盒则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整双鞋的灵感元素。

Michael Lau×Nike Blazer Premium SB “Beijing Olympic BMX”

图片

为庆祝街头运动小轮车首次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香港潮玩设计师Michael Lau(刘建文)与Nike SB联名,特别设计了Blazer SB小轮车。

这双鞋上充满了与中国相关的元素——红黄配色、龙纹车线、五星打孔和“CHINA”刺绣,左右脚后跟组合在一起的“BEIJING 2008 BMX”直接点名主题。

整双鞋最引人瞩目的地方是精致搪胶材质的“泥盒”,盒上留下的“BEIJING 08 BMX”和小轮车“车辙印”形象地还原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轮车激烈的比赛现场。

Nike Dunk SB Mid Beijing Triumvir Fly

图片

2009年,正值中国滑板店铺FLY成立十周年之际,Nike携手FLY以及美国加州知名街头品牌Triumvir共同设计推出Nike Dunk SB Mid Beijing,以此向中国致敬。

鞋款以“滑向天安门”为主题,设计灵感来自于北京人的日常生活细节。“滑向天安门”的主题字样以隶书图章的形式绣于脚踝内侧,鞋跟处的灰色图案代表着北京错综复杂的道路交通环线,红色和金色代表财富、繁荣和中国国旗,白色的鞋头和鞋带以冬季大风天气北京市民经常戴的口罩为设计灵感,鞋底则融合了FLY的Logo和Triumvir公司的“叁”字样Logo。

可以说,这绝对是一款具有重要文化背景的特别鞋款。

FLY×Nike Dunk SB High Barbershop

图片

这是Nike SB再次携手中国著名潮流滑板店FLY推出的联名鞋款。这双鞋以上海老式理发店为设计灵感,黑色的鞋面搭配牛筋外底,辅以白色的Swoosh。

彩色的鞋带代表理发店前不停旋转的灯箱,右脚鞋垫上印有一只老式的电推子和由碎头发状不规则短线条组成的Swoosh,电推子上印有Fly Logo和繁体“從頭再來”四字,把理发店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FLY×Nike Dunk SB High Chinese New Year

图片

在2014年中国农历新年马年来临之际,Nike SB携手FLY推出了这款以“压岁钱”为设计灵感的联名鞋款。

鞋款整体以红色和金色的麂皮和皮革呈现,突出了喜庆欢乐的过年气氛。左右鞋垫上分别印有金色的繁体字“壓”和“歲”,Swoosh的金色勾边与透明外底里的金粉设计都暗合了传统红包上的金色元素。

中国区发售的每双鞋都搭配了红包、两枚铜钱状鞋扣以及类似红绳材质的鞋带,寓意来年吉祥富贵。

Nike Dunk Low PremiumSB QS “Beijing”

图片

该鞋款以北京特有的建筑物——胡同(四合院)和传统文化为设计灵感,将胡同元素及北京滑板人对滑板运动的热爱融入到鞋款设计之中,以此来表达对北京和这座城市滑板人的敬意。

鞋面运用了北京特有四合院建筑的砖灰色为主色调,鞋身细节体现了北京胡同文化,两侧使用仿古皮革来模仿古老且历经日晒雨淋的墙砖,它们是胡同的主要建筑材料。

北京胡同中金色的门扣、火红的灯笼和“囍”字等传统元素是球鞋的灵感来源,Swoosh和鞋跟处的金色与红色勾边、鞋舌上的铜狮子图案、金属鞋带头以及鞋垫上的“胡同”字样,都寓意着传统文化中的好运快乐和喜庆祥和。


2021年已经到来,我们期待Nike SB与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合作,推出更多有故事的中国文化主题鞋款。

以上图片均由王锴提供

来源:红网

作者:王锴 雷妍静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0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