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强省大家谈 | 对湖南毽球运动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骆先鸣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11-17 17:41: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湖南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湖南未来十年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接下来,撸起袖子具体怎么干?怎么样开启湖南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即日起,由湖南省体育局指导,红网体育特开辟《体育强省大家谈》栏目,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

投稿地址

hongwangtiyu@163.com

hntyxc2018@163.com


对湖南毽球运动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文/骆先鸣(湖南省毽球协会主席)

“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蓝图将要展开。站在新的起点,如何保持体育社会组织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既是新的理论课题,更是新的实践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体育工作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地位全面得到提升,近期党中央和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体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体育工作和体育教育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

国家越是重视体育工作,越是感到体育工作的荣耀和责任重大,作为体育社会组织怎样在新时代体育事业中发挥自己特有作用,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一个新的课题,需要我们作出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这里,我就湖南省毽球运动发展思考与实践,谈5点意见:

图片3.jpg

毽球运动。本文供图/省毽协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毽球运动为全民健身多做贡献。

要加强协会党支部阵地建设,规范组织管理,搞好组织活动,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知规矩、守纪律,保证协会发展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省毽球协会积极对接中国毽球协会,主动汇报工作,接受业务指导,全面支持工作,积极参加比赛,为中国毽球运动发展贡献湖南力量。体育社会组织从本质上讲,是在党的领导下,专业性、群众性、非盈利的社会团体法人组织,这是由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所决定的。体育社会组织不能与商业协会或其他行业协会画等号,因此,体育协会的工作目标是社会效益最大化,而不是把追求物质利益放在首位。

省毽球协会始终坚持办会公益性原则,已联合社会力量向校园毽球试点学校等单位赠送毽球万余支,审定工作不设门槛“零收费”,赢得了学校的认同,吸引了学校的积极参与。

省级体育协会要坚持在体育人中遴选产生协会主要负责人,要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同时注重在社会上发现培养有志之士加入协会,为共同的理想目标奋斗。体育社会组织不是体育部门改善生活的“自留地”,而是普惠社会事业进步的“责任田”,是体育事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体育部门要把体育社会组织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脱钩不脱管,责无旁贷,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大力扶持,形成常态,加大协会干部培养和储备,不断充实协会力量,打造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一支崭新的有生力量,贯彻党的体育方针,执行国家体育政策,赋能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事业与产业是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没有事业进步,无从谈产业发展。追求协会产业化是导向问题,应该把事业发展放在协会工作首位,产业是为事业服务的。随着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对体育社会组织的赋能会更多,协会不仅是桥梁、纽带、枢纽,还担负着一个体育项目长远发展的规划、行业技术标准制定和专业事务管理职能,协会工作的内涵外延都会有新的定位。协会主要负责人,必须坚持高标准要求,做一个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让党放心的人。

把工作当事业,胸襟广阔,目标远大,勤勉扎实,全面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不当甩手掌柜,一把手要当亲力亲为的带头人,扑下身子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协会工作者,就是社会公益事业的服务者、志愿者,必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绝不能搞成为追求物质利益而结盟的合伙人。毽球运动属于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根植中华沃土,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是全民健身一项喜闻乐见的好项目,协会有责任和义务将毽球运动发扬光大,广泛普及,为健康湖南建设多做贡献。

图片2.jpg

长沙烈士公园,一些市民正在参与毽球运动。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为广大毽友健身做温暖人心的好事。

以人民为中心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作为每一名协会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的情怀,无论是做决策,还是做实事,都要充满这样的情感。协会工作以公益性为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每每搞活动,做培训,组织报名,省毽球协会都要对具体经办人员提出明确要求,对待毽友一定要态度谦逊,不厌其烦,真诚相待,要做毽友的贴心人,尽全力提供优质的服务。

湖南烈士公园西门,是周边毽友的活动点,早晚各一波毽友长期坚持活动。李菊英大姐很执着,开始只是一人活动,后来陆陆续续有毽友加入了她的兴趣小组,现在已经发展近40人。我多次和她交谈,让她坚持公益性、健康性、安全性原则,鼓励他们坚持下去,不断壮大队伍,扩大毽球人口,为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多做贡献。今年省毽球协会再次组队参加全国毽球比赛及展演活动,从接到通知到组织队伍训练,再到最后顺利完成参赛任务,始终坚持毽友至上、努力服务的态度,想尽一切办法给运动员解决实际困难,一句温馨的鼓励,赛前集体开会动员,大家从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很快形成了融洽的团队,为比赛取得优良成绩奠定了思想基础。

图片4.jpg

毽球运动在校园很有发展潜力。

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结合,走出湖南特色毽球事业发展新路子。

经过一年多的了解考察,历经了一些全国、全省毽球赛事和培训,已经对湖南省的毽球运动基本情况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掌握。放到全国来讲,我们真的是后来者,是小学生,一些外省毽球人士甚至发出“湖南还有毽球?”这样的疑问。放在全省来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水平不高,差距很大。不要以为参加了两次全国毽球比赛交流展演活动都获得了名次,就认为自己不错,我们真的有差距,而且是全面的、整体性的。

看过全国比赛,我们在计数赛的几项技术上,与全国最高水平的差距都在30至50次,作为一项技术而言,这种差距是巨大的,这是由技术代际造成的,说明我们的技术已经落后于人。湖南省竞技网毽重点在高校,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教学训练的常态化,没有形成稳定的基本队伍,很难参与国内的竞争。靠外援打天下,根本不能解决湖南省毽球水平低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培养自己的运动员,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毽球湘军。

限于湖南省毽球运动发展的现实情况,省毽球协会制定了守正创新、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从基础工作入手,不搞形式主义,重在打基础、立长远,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精神,稳步推进宣传推广,品牌赛事,裁判员、教练员培训,基层协会组建等基础性工作,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做,积蓄能量,努力赶超,积极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毽球运动发展路子。

图片5.jpg

毽球运动要从娃娃抓起。

四是坚持社会毽球与校园毽球同步推进,着力提升湖南毽球运动发展增量。

社会毽球和校园毽球,犹如鹰之两翼,缺一不可。社会毽球更需要地方协会组织推动发展,目前湖南省有衡阳、益阳、邵阳、永州等四个市州正式成立了毽球(运动)协会,长沙、湘潭、怀化、郴州、湘西等市州也在积极筹备成立。一项小众项目要得到社会认可和发展壮大,首先要解决群众基础问题,还有人们观念认识的转变,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要有一定时间孵化才能蝶变。

在省毽球协会的引领下,湖南省社会毽球总体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前面还有大量繁重的工作要做。在长沙市体育局大力扶植下,长沙市毽球运动协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今年又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长沙市毽球交流比赛,参赛运动员超过去年。疫情稳定后,长沙、益阳、衡阳三地毽友汇集雁城,叙友情、话健康,以毽会友,暖意融融。衡阳市毽球运动协会,在当地开展一月一赛活动,轮流在不同的地点举办毽球赛事活动,并吸引了来自其他市州的毽友参加,让更多群众认识了解了毽球。他们还请进来,走出去,加强与广州等外省市交流,增进友谊,切磋技艺,开阔眼界。

邵阳市毽球协会近年来,不断开展活动,发展壮大队伍,有序发展会员,现有会员200多人,举办了毽球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公园社区踢毽子的人群多了,有效地推广了地方毽球运动的普及。省毽球协会鼓励基层协会组织,安全第一,健康快乐,合理有序、小型多样,积极主动开展毽球赛事和交流活动,通过活动盘活存量,发展增量,加速提升湖南省毽球运动技术整体水平。

图片6.jpg

湖南队员赵云娥(左)和唐小红(右)分别获得花毽个人五项全能第五名和第六名。

校园是湖南省毽球运动发展的处女地,更是高产田。省毽球协会从创会之初,就明确了社会毽球和校园毽球协同推进的工作方针,咬住青山不放松,从去年底举办全省冬夏令营校园毽球嘉年华活动开始,一直没有放松对校园和青少年毽球的关注与推进。出台了《湖南省校园毽球试点学校工作方案》,首批授牌全省12所中小学为试点学校,举办首届毽球教练员培训班,来自校园的教练员占了学员80%以上,组织参加了全国青少年网络踢毽子比赛和全国“全民健身日”网络展演活动。

省毽球协会直接进行点对点跟进,对毽球少年岳思宇加以指导,技术明显进步,他以125次的成绩获得全国网络展演活动蹦踢比赛金奖(第七名)。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将全省花毽锦标赛调整为青少年比赛,填补了湖南省无青少年毽球比赛的一项空白。初步统计,目前湖南省大中小学已经开展毽球教学活动学校有近20所,接受毽球培训的学生人数近万人,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能有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更需要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毽球人口增量的巨大潜力存在于校园,也必将形成于校园,这种成建制的加入,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中,已经明确毽球作为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进入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湖南省已经走在了前面,这是重大机遇,更有重大责任,借东风,更要强推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湖南省校园毽球任重道远,体教融合发展如何切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如何进校园?省毽球协会还要花大气力,进行宣传推广,转变观念,笃定前行,要让中华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成为校园体育新风尚,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见到万紫千红的毽球春天。

图片1.jpg

毽球运动正在湖南蓬勃开展。

五是坚持品牌赛事和培训协调共进,着力推动毽球运动社会化进程。

一年多来,省毽球协会举办了6项(其中一项网络、两项正在实施中)赛事活动,3次培训活动,参加了4次(其中两次网络)全国性比赛,总体看,比较顺利,较有成效。在实际过程中,正在形成毽球运动大赛、花毽锦标赛、春季网络计数赛等省级毽球品牌赛事。时间相对固定在3月、9月、11月。随着后疫情时代,计划设立湖南毽球公开赛,贯穿全年竞赛体系基本建成。

裁判员、教练员培训每年各进行一次,做到赛事、培训协调共进,保证毽球运动有序发展。湖南省现有1名国家级裁判员,53名国家一级裁判员,在12个市州有了国家一级裁判员,消除了正式比赛无证执裁、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现象,使毽球比赛迅速走上了合规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省毽球协会从毽球基本技术入手,经中国毽球协会推荐,聘请中国花毽第一人邓丹来湘授课,取得较好效果。湖南省目前尚无一人掌握“快速踢法”技术,必须在短期内有人掌握,指导教学训练,加速追赶步伐。

毽球人群数量和专业化毽球人才数量,是毽球运动社会化的基础,这需要时间累积。要用二三年时间,努力使湖南省毽球人口达到3万以上,有计划向中国毽球协会推荐优秀中青年裁判员参加国际级、国家级裁判员培训考核取证,培养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的数量和质量均要有较大幅度提高。只有夯实社会化土壤,毽球运动在湖南才会有崭新景象,这是全省毽球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湖南省毽球运动发展刚刚起步,在全省毽球界的共同努力下,起步稳健,方向正确,工作扎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了初步进展。相信有国家的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我们毽球人团结拼搏,砥砺前进,湖南毽球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骆先鸣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