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㊸黄奕中,在沉默中爆发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朱曙光 2020-08-13 10:19: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点击这里阅读往期回顾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㊸黄奕中,在沉默中爆发

2002年3月3日,湖南小将黄奕中五段2比0击败等级分居榜首的常昊九段,夺得天元头衔,在中国棋界引起震动。

战前,舆论几乎一边倒看好常昊,冷不防奕中这匹“黑马"飙出,连主办单位都措手不及,草草举行闭幕式。然而,奕中夺得天元并非靠"运气”。

《黑白世界中的彩色舞者》——记中国围棋新天元黄奕中

我作为奕中成长的见证人,深知他为此付出的心血。眼见同辈的"虎将"一个个披金戴银,他压力很大,甚至萌发"我不行了吗?我想退出棋坛”的念头。然而,对围棋的痴情使他坚持下来。

奕中暗自与伙伴们较劲,自我总结出最大差距在心理方面。一遇重大比赛,遇到自己从未胜过的对手就有些底气不足,如何突破心理障碍成了当务之急。

2002年春节,奕中回长沙,我与他的几位启蒙老师帮助他分析天元决战双方心理,一致认为论实力不及常昊,论经验也处于下风,惟有解除心理障碍,放开手脚,才能与常昊一搏。

2002年,黄奕中夺得“天元”后回长沙,在家中与启蒙老师之一的易向凡(右)研讨棋局。

我们分析常昊也许会盲目乐观,奕中正好将心理包袱抛给他。奕中首局得胜后,我当即打电话告诉他:“就当没赢,从头来。若要后悔,先后悔彻底,即使最终输了也无悔。"

奕中看来真的调整好了心态,终于冲破“瓶颈","挑战天元,挑战自我”成功。

厚积薄发的奕中,在别人夺冠掠亚时,没放松追赶的步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一鸣惊人,成为“小虎队"中第一位勇夺天元头衔的 "虎将",也吹响了“小虎辈”棋手向“龙兄"抢班夺权的号角。

《要当九段要“拔尖”》——记小将黄奕中

奕中夺得天元当晚,我应邀前往奕中家里同庆,他的母亲喜极而泣,连声说:“奕中拿到天元实在不容易,吃了多少苦,流了多少泪呀!”

奕中的父亲则显得非常冷静:“要低调处理,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宣扬的。真有本事就到国际比赛中去拿冠军。”

同贺的人们一致认为,赢了常昊一次并不能说明奕中超过常昊,相反,奕中还有不少方面不及常昊,还要努力再努力。

2002年3月,黄奕中夺得“天元”后,我在奕中家里为其拍的“全家福”。

低调是奕中的一贯作风,但嘴上低调并不等于心中没有更高的追求。奕中做梦也想实现儿时立下的“为祖国争光”的理想。

谈及2002年的中日、中韩天元战,奕中冷静道:“我与日本天元羽根直树、韩国天元朴永训水平差不多,我年龄比羽根直树小,比朴永训大,我争取下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在奕中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埋头苦干的作风将陪伴着奕中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做低调的冲击者》

(编者注:2002年在首尔进行的第六届中韩天元对抗赛上,黄奕中1比2输给朴永训。在2002年第十五届中日天元对抗赛中,黄奕中0比2负于羽根直树。)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8/13/81183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