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文琦:幼儿园七心男幼师 为孩子们播撒篮球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姣姣 陈喜凤 编辑:向群 2020-07-28 10: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符洹雨 实习生 陈姣姣 陈喜凤)如果说,莫文琦有什么特殊,以至于我们想要聊聊他的故事,那大概是因为,他是一名幼师,性别,男。

1.jpg

莫文琦生活照。本文供图/受访者

提起幼师,很多人第一反应都认为,这是属于女性的职业。的确,女性的温柔、美丽和亲和力,是从事幼师职业的先天优势。

但,男幼师自有用武之地,莫文琦就佐证了这一点。

2.jpg

“活力小‘健’将”活动,莫文琦担任现场主持和主裁判。

每个人现在呈现的样子,都是过往所有经历的叠加。曾经的兴趣爱好、大学时的专业……莫文琦的过往经历,在男幼师这个职业上,达成了一个融合。

因热爱篮球与教育结缘

莫文琦今年26岁,来自湖南株洲。从学生时代开始,他便一直与篮球结缘。

“应该说,篮球对我的影响非常得大,我的人生轨迹,包括我做人做事的方式,都是篮球教会我的。”在球场上司职控球后卫的他,在比赛中运筹帷幄,是球队攻守转换的关键一环。

3.jpg

学生时代的莫文琦(前排左二)与篮球队的队友们。

“我喜欢克里斯·保罗,在我心目中他才是NBA最佳控卫。”不过,莫文琦最喜欢的球队,却是保罗还未效力过的洛杉矶湖人队,“记得读书那会,正是拥有科比、加索尔的湖人队在NBA大杀四方的岁月。课间跟同学们聊比赛,放学后与球友相约赛场,是那时最美好的记忆。”随着自己篮球水平的提高,莫文琦愈发热爱篮球喜欢体育,未来从事体育工作的想法也慢慢在脑海中成形。

2012年,带着自己的体育梦想,莫文琦通过体育生高考进入长沙师范学院,学习体育教育专业。“当时,我们是长沙师范学院第一批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其实最开始,我想过要当一名体育老师,但没有想到未来将从事体育幼师方面的工作。”

4.jpg

2016年,莫文琦(中)在江苏省参加昆山市男子篮球甲级、乙级联赛。

莫文琦坦言,学生时代的自己,还没有制定周密的人生发展规划,不过在校期间,莫文琦还是认真参加了由学校安排的在长沙附一幼的实习工作,这也为莫文琦后来到湖南军幼后,从事幼儿体育教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5.jpg

莫文琦(黑衣)在幼儿篮球活动中担任裁判。

2017年,莫文琦考研成功,进入湖南科技大学深造体育教育专业。而在前一年的年底,莫文琦来到湖南省军区幼儿园(以下简称“湖南军幼”)工作,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体育教师生涯。

孩子们喜欢的小莫老师

7月下旬,在湖南军幼操场,正在进行一场名为“活力小‘健’将”的幼儿体育健康活动,跳绳、拍球、跳皮筋……穿上运动服的宝宝们大展身手,幼儿园老师们也在为活动顺利举行和孩子健康安全努力。

在这群几乎清一色由女性组成的幼儿园老师中,作为湖南军幼仅有的两位男幼师之一的莫文琦,就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幼师这个职业,在我看来不应带有性别偏见,男性同样有能力,也有责任当好一名幼师。”莫文琦表示,家人对自己参与幼儿教育工作十分支持,让他吃下了定心丸,能够心无旁骛的专心工作。

6.jpg

莫文琦(拿话筒者)在幼儿园体育活动中担任主持人。

莫文琦介绍,目前湖南军幼共设小、中、大三个年级,每个年级分设三个班。从周一到周五,莫文琦都有固定的体育教育活动安排,“例如每天早上07:30,我们会组织孩子们进行时长半小时的晨练活动,具体是一些拍球、平衡性、跑步、跳绳等方面的锻炼。”

九个班级,每个班级在每周都有体育活动安排,“目前,主要是由我和另一位男同事吴云老师,共同来承担体育教育活动任务。”莫文琦表示,与其他阶段的体育教育相比,幼儿体育教育有其特殊性,“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对事物充满好奇,是他们身心成长的启蒙阶段,因此,无论是开展篮球、足球还是其他运动,幼儿体育教育应该首先以培养兴趣为主。”

7.jpg

莫文琦(白衣)在为湖南军幼篮球队的队员们做指导。

在具体教学时,莫文琦将视天气和场地使用情况,以趣味游戏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从而锻炼孩子们的协调性和敏捷性,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在每个学期结束,孩子们也会以期末汇报的方式向家长展示他们的学习成果。

除此之外,湖南军幼一年一度的幼儿园运动会,莫文琦也会参与其中。“运动会以年级分组,主要设立接力跑、跳绳、三轮单车、丢沙包等项目,后来还加入了一分钟拍球、带球绕杆等篮球特色活动。”莫文琦说,幼儿园运动会是孩子们最期待的活动之一,自己也担任主裁判,为孩子们做赛前热身、赛后放松、心理疏导等方面的工作。

而正常教学以外的时间,莫文琦会选择去协助各年级各班的幼师同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莫文琦也没有放松对幼儿体育课题的研究——2020年初,莫文琦完成了研究生毕业论文《长沙市城区幼儿园小篮球运动开展现状与对策》的写作,并顺利通过了湖南科技大学的研究生答辩。

8.jpg

莫文琦在进行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几年的工作下来,莫文琦获得了孩子们的喜欢,也取得了同事的信任和领导的认可。

“在幼儿园,他能够跟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都喜欢他,亲切地叫他‘小莫老师’。”这是莫文琦的妻子、同在湖南军幼参与幼师工作的段潇,对自己丈夫的评价。

“莫文琦老师很阳光,有活力,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和喜爱,是同事们值得信任和学习的好榜样。”湖南省军区幼儿园园长杨燕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当好一名幼师绝非易事

从校园步入职场,从学生转型教师,对莫文琦而言绝非易事。回忆起刚刚来到湖南军幼便参与一线工作,莫文琦说:“有不少朋友对幼师职业不太了解,觉得没什么压力强度,比较悠闲轻松。其实,哪会是这么一回事呢?”

幼儿园是一个孩子成长教育的起步阶段。这一时期,孩子第一次脱离父母的怀抱,到全新的环境和氛围中,由于原生家庭和成长经历的不同,每个孩子都各有特点,这就增加了幼师们带好孩子们的难度。

9.jpg

莫文琦在讲解投篮技巧。

莫文琦表示:“尽管幼儿教育的理论已经烂熟于心,自己也做了很多心理准备,可真正面对一个个孩子(特别是在孩子哭闹)时,确实在刚开始还是有些不知所措。”同时,学会如何跟不同身份、性格的家长打交道,也是摆在每一位幼师面前的难题。

在困境下,莫文琦决心以自己的幽默和亲和力,去赢得孩子们的信任,“有一次,一个孩子在跑步接力活动上因跑得慢而拖了后腿。事后,孩子很难过,哭得稀里哗啦。我抱着哄他,安慰他:你是男子汉吗?是的话,你一定不要哭哦。这次输了没关系,下次再赢回来嘛!”后来,孩子不负众望,在下次的活动中取得了进步。

10.jpg

莫文琦(右)与妻子段潇。

“曾经有人问我,从事幼师工作是不是不太好找对象。至少从我的经历来说,我在这里还是如愿找到了自己一生的归属。”莫文琦介绍,自己在入园后不久,就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段潇,两人一同在湖南军幼工作生活,很快擦出了爱情的火花。2019年2月12日,两人修成正果,成为了园内的一对幼师夫妻。

“其实在我看来,无论从事啥职业,一个男人只要有事业心、有责任心、有进取心,就不怕对象不好找。当然了,我觉得男人找对象这事情还是看缘分,慢慢来不着急,在缘分来之前首先让自己更优秀,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莫文琦说。

为孩子播种篮球的梦想

随着自己幼儿体育教育工作的渐入佳境,站稳脚跟的莫文琦,开始将篮球融入到与孩子们的互动中。

“我们幼儿园,有几片很适合开展篮球活动的空地,在领导们重视下,我们将其改造成为了专业篮球场地。”莫文琦说,幼儿阶段的孩子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但每个人悟性不同,因此,幼儿园体育篮球教学应以培养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为重点。

11.jpg

“军幼杯”篮球赛期间,莫文琦(白衣)担任裁判。

“篮球教学最基本的,就是如何拍球、传球、运球、投(上)篮。特别是拍球和运球,对于孩子的协调性有较好的锻炼。”

后来,为巩固幼儿园内的篮球活动成果,湖南军幼创办了自己的篮球活动——“军幼杯”。孩子们穿上专业的篮球服装,昂首挺胸走上球场一展球技,场下同学也会变身啦啦队,为场上的同学们呐喊助威,共同营造了活动氛围。现在,篮球在湖南军幼已经成为每个孩子都喜欢的体育运动。

12.jpg

莫文琦在指导湖南军幼篮球队训练。

有了篮球训练,莫文琦开始专注于对湖南军幼篮球苗子的培养。后来,湖南军幼成立了自己的幼儿园篮球队,莫文琦成为了主教练。

相较于成年篮球赛事,幼儿篮球无论是在场地设置还是活动规则上,都有一定差别:“幼儿篮球的场地相对小一点,活动采用‘三对三’模式,禁止球员全场紧逼(最后时刻除外)。同时,当分差达到20分以上,裁判将直接宣判结束。”

13.jpg

2018年,莫文琦(三排左四)等人率领湖南军幼篮球队在省级幼儿园篮球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这样的特点,使得莫文琦在带队时,必须针对幼儿篮球特点开展训练,根据队员实力制定相应战术打法。随着实力提升,莫文琦从2017年开始带队多次参加区级、市级和省级幼儿园篮球活动,特别是在2018年,幼儿园篮球队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在省级幼儿园篮球活动当中首次斩获一等奖。

“孩子们的进步,是我作为幼师最大的荣幸!”谈到孩子们的篮球成绩,莫文琦高兴地表示,自己在后续将继续提高篮球教学的质量,将篮球的理念传颂给每一个孩子,为他们播撒篮球梦想的种子。

合格幼师应该具有七心

莫文琦介绍,工作的几年中,湖南军幼曾多次组织幼师业务培训,以提高每位幼师的专业水平。

“老师曾经跟我说,合格幼师应该具有‘七心’,具体指:爱心、耐心、细心、精心、恒心、诚心、公心。”莫文琦表示,如何做好幼师工作,自己有这样一些心得:

14.jpg

在幼儿园,莫文琦(中间白衣)很受孩子的喜欢和家长的认可。

身教重于言教,是教育工作的重要理念,对于从事启蒙性质的幼儿教育更为关键。“老师的行为举止,孩子们都看在眼里,孩子们又很喜欢模仿大人,所以在言行方面幼师要注意自身形象。”莫文琦认为,幼师需具备高尚的人格品德,乐观大方的心态以及耐心公正、热情开朗的性格特点,做孩子们的表率。

15.jpg

湖南军幼篮球队的小球员正在进行绕桩运球训练。

同时,幼师应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孩子靠我们去接受新鲜事物,判断正反对错,所以我们跟孩子沟通时应该简明流畅、通俗易懂、生动形象,富有幽默感和感染力。”莫文琦认为,这样不仅能唤起孩子在思想情感上的共鸣,更能启发孩子对事物的理解。

“做教师职业,一定分量的知识储备是必须的。”莫文琦认为,孩子们好奇心强,遇到什么都会要问,幼师在这时就应该像一个百宝箱,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满足孩子们对新事物的求知欲。

16.jpg

2018年5月10日至12日,莫文琦(右二)在北京大学参与“北大国际幼儿体育高层论坛”。

莫文琦坦言,自己作为年轻教师,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有需要改进和提高的地方:“我觉得无论是幼儿教育方面还是篮球训练方面,自己的理论性仍然需要提高。我还是会多多向各位领导、同事和前辈们学习。对孩子们而言学无止境,对于我而言更是如此。”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陈姣姣 陈喜凤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7/28/77888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