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㊴1997的“罗洗河现象”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7-21 10: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疫情期间,很多人开始停下脚步,关注生活和生命的本质。这段时间,《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杨志存,在家写下《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回忆录。从他个人的视野和世界,你可以看到湖南围棋乃至中国围棋的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一窥时代的风云变幻。这是一个人的回忆,也是一代人的折射。

562ed09d-8d9e-483b-85e2-d7f79ab87ae9.jpg

点击这里阅读往期回顾>>>

作者简介

杨志存:国家级围棋裁判,湖南省棋类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棋类协会围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围棋报》特约记者,《中国围棋年鉴》编撰者,知名围棋活动家、围棋评论家,少儿围棋培训专家。


杨志存:我与新中国一起成长㊴1997的“罗洗河现象”

在全国“全民下海抓经济”的热潮中,长沙市工人文化宫被推向市场,进行了内部调整,曾经因为围棋运动辉煌五年的弈苑厅被改为卡拉OK歌厅,仅保留了溜冰场对面的一间棋室,供长沙棋迷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057.jpg

文化宫少儿围棋班学生在上课。

当时,市工人文化宫各部门搞集体经济承包。1997年初,我竞聘到培训部,负责抓棋类、美术、书法等方面的教学,并创办了少儿围棋班。只不过,此前的东区少儿围棋班不收学费,如今的少儿围棋班却是收费教学。这一次,我亲任教练,还聘请了老搭档、师兄杨云杰和师妹方丹丹等任教。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117.jpg

文化宫围棋班学生在比赛中。

到1997年9月,方丹丹应单位的要求,回到长沙师范幼儿园开办了自己的幼儿围棋班。在她离职后,我又陆续聘请了好友钟正泉、钟正祥、赵顺、李志成、万孝国等来任教围棋班。

在星宫培训中心少儿围棋班中,除后来成为职业棋手的彭立尧、马如龙、李章元、蒋蔚,还有周恒逸、谭欣宇、任辰、朱玺、周子傲、童燊嗣、李赫等一批好苗子在此学习。

可惜,因为种种原因,这些孩子没能走上职业棋手之路。

比如周子傲。当时,周子傲5段是文化宫女棋童中棋力最高者,具有职业棋手潜质,曾获全国儿童B组冠军,不过,父母的想法还是希望周子傲考上大学,因此没有让周子傲走职业道路的打算。谭欣宇5段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没有继续,有点可惜。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146.jpg

杨志存在家中指导学生马如龙。

在棋童们成长过程中,我师兄杨云杰付出的心血最多,钟正泉和钟正祥两兄弟紧随其后,为棋童进步尽心尽力,作出了贡献。

我在教少儿学围棋时,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这也导致我不敢为新生上第一堂围棋课,因为家长会将我与其他老师进行比较,觉得其他老师不行。

我教下棋的诀窍,就是用儿童化语言讲故事,用拟人方式传播围棋知识,并自编了一套测试学生智力试题,既活跃了课堂,又启迪了学生智慧,还能发现人才予以重点培养。在当时,我任教的班级续学率高达90%。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203.jpg

长沙晚报队与裁判长金同实合影。

1997年这一年,是极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也迎来了中国围棋发展的新里程碑——“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在沈阳迎来了第10届比赛。

当时,我有幸率长沙晚报队参加了前10届中的8届,因此,对“晚报杯”围棋赛,我一直颇有感情。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224.jpg

新民晚报刘钧(左)对战钱江晚报孙国梁(右)。

1997年1月7日,深达一尺厚的瑞雪,将北国沈阳妆扮成银色世界,刚落成不久的沈阳北辰大酒店,迎来了第一批宾客——第10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的参赛选手。

这一届比赛,28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队伍90名“草莽英雄”挥戈上阵,原专业退役高手占了1/6,业余7段4人,6段19人,5段52人。参赛队中,上海队实力最为强大,刘钧7段、史泓奕7段、刘轶一6段个个具有夺杯实力,全队被公认为夺冠最大热门。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245.jpg

杨志存与好友刘钧在晚报杯留影。

这届比赛,湖南省派出了长沙晚报九芝堂队出征,三员5段战将分别是卢红宇、廖立明、文东其。最终,长沙晚报九芝堂队总成绩15胜15负,团体排在第17位。廖立明6胜4负排个人赛第16位,创前10届晚报杯湖南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

最终,杭州钱江晚报队以23胜7负的成绩,出人意料地第一次夺得团体冠军。上海22岁的刘钧7段9胜1负卫冕,杭州老将孙国梁屈居亚军。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305.jpg

杨志存在赛场巧遇学生吴新宇。

1月10日的晚宴,在沈阳著名的“南美巴西烧烤店”进行。当时,棋手们冒着零下十多度的严寒涌向宾馆门口大巴,这时有人高喊:“北方的同志往后靠,让南方的同志先上。”更有幽默者大叫:“哈尔滨的站最后,深圳的最先上。”引来现场轰然大笑,真可谓是一片爱心暖人心,天寒地冻不觉冷。

“晚报杯”实行每方90分钟包干制,此届更进一步,取消了对“搅局者”的判罚,善用时间战术者首推哈尔滨队梁爽,梁爽上届因搅局被判负,此届裁判无法可依,梁爽便大行其道。第5轮对手剩5分钟时已是绝对胜势,梁仅剩1分钟且盘面1/4空荡荡,梁爽硬是凭1秒一步的超快棋反败为胜,这让人想起一首歌词:这就是棋,说也说不清楚,这就是招,糊里又糊涂。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325.jpg

刘钧蝉联业余围棋世界冠军。

1月13日,晚报杯传统的重头戏专业(让2子)与业余6强对抗赛打响。专业6强赛前半小时突然变阵,主帅聂卫平、副帅马晓春退位,让“天煞星”刘小光九段对业余主将刘钧7段,小光从头至尾被刘钧压制的动弹不得,中盘落败。

刘钧因心脏病从国少队退役,其强大的实力,聂、马二人也非常清楚,便找了个不怕死的刘小光做“替死鬼”。韩启宇胜马晓春,赵文东挫败陈临新,聂卫平给16岁孙远上了一课,“业余棋手克星”曹大元九段力克亚军孙国梁,吴肇毅九段击败冯涌,专业业余3:3握手言和。

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结束后不久,5月3日全国围棋团体赛也在成都市新都县落幕,总历时14天。我担任本次比赛副裁判长。

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29支男队,19支女队,共182名棋手参赛。经过11轮较量,由常昊、方捷、刘世振、韩晔、邱俊组成的上海二队夺得男子甲级队冠军;获2至6名的依次是:四川、北京、上海一队、云南、广东。由华学明七段、徐莹三段组成的北京队获女子甲级队冠军;获2至6名的依次是:河南、浙江、四川、湖北、山西。湖北队、中信队、湖南队降为男子乙级队,重庆队、河南队、广西队升为男子甲级队。年轻的广西队这匹“黑马”,升上了甲级队还要面临解散的绝境,忧喜交加,令人感慨。因马晓春未参赛,由俞斌九段、陈临新九段、杨士海八段为主力的老牌劲旅浙江队被挤出甲级队前6名,爆出最大冷门。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344.jpg

湖南队黄奕中(左)挑战北京队湘籍张文东(右)。

1997年,除了第10届“晚报杯”,“罗洗河现象”也是中国围棋界热议的话题。

罗洗河,是90年代成长起来的中国围棋新秀之一。这位衡阳籍的19岁棋手,作为湖南队的主将,1996年为“湘军”斩获全国甲级队第7名立下战功。但在1997年,罗洗河摇身一变,披上了重庆队的战袍,对此湖南省体委根本不知晓。更不可思议的是,罗洗河的户口在衡阳,行政关系在湖南省体委,工资在中国棋院拿,最后却代表重庆队参赛。

当时,中国棋院围棋部认为,罗洗河之所以能够代表重庆参赛,是经过了湖南围棋队盖章同意的。因为当时湖南省体委已发文撤销湖南省围棋专业队,罗洗河于是就成为了“自由人”。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400.jpg

此届团体赛湖南队缺了罗洗河、周波,由甲级队降为乙级队。

事情真相是,在湖南省体委决议撤销省围棋队后,我在湖南新闻界发文,发起了“救救湖南围棋队”的活动。

当时,湖南省进出口公司已经决定接管湖南队,但由于梁鹤年不满吴新宇出任湖南队教练,便背着湖南省体委将罗洗河以2万元的身价私下“卖”给了重庆队,事后钱也没有上交给省体委。流失主将的湖南队,让湖南省进出口公司也失去了接手队伍的兴趣。

在当时,湖南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围棋甲级队,甚至获得过全国团体亚军,队中的吴新宇、黄奕中、朱毅都是从我开办的全省第一个围棋班——长沙市东区少儿围棋班成长起来后,输送给湖南专业围棋队的选手。湖南队没有了,让我很心疼,从1980年起,我就梦想有一天湖南能有支高水平围棋队,现在有了又得而复失,那阵子真是让我寝食不安。

当时,湖南省体委根据自身特点,牺牲了“三大球”足球、篮球、排球和围棋等项目,把有限的资金集中到体操、羽毛球、举重等“小、快、灵”的优势项目上,为夺金努力。对此,我可以理解,至于对与错我不妄加评判。

微信图片_20200721104428.jpg

1997年,原湖南队头号主力罗洗河,代表重庆队出战全国团体赛。

但是,在抢救湖南围棋队即将成功之时,作为原省围棋队教练的梁鹤年,却因个人原因对湖南队釜底抽薪,将罗洗河“转卖”,的确是损害了湖南围棋事业的发展。之后,梁鹤年远走深圳,直到离世也再没回湖南工作过。

梁鹤年生前从1985年至1996年11年间,为湖南围棋发展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我与梁鹤年1966年相识,后来又同住一栋宿舍,对其人非常了解。他在围棋方面是个奇才,湖南棋手都挺佩服他的棋才。在他身上发生了不少令人跌破眼镜的轶闻,这些真实的事只能进入“野史”咯。

罗洗河现象绝非孤立,接下来也就有了全国团体赛昨天还是山西的韩晔,今天便代表上海征战;也就有了福建张璇进入湖北,取代叶桂代表湖北参赛的位置;也就有了广东许书祥私下与外队签约,最后加盟云南队参赛;也就有了全国女子冠军叶锦锦报到后,因资格发生争议而不能参赛等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无序无规转会”风景线。

在各地强烈要求下,中国围棋协会高度重视,年内陆续出台了棋手注册、转会规章,这才走向规范化。

本文经作者授权红网体育编发连载

来源:红网

作者:杨志存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0/07/21/7686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